青春不散场,快乐不打烊

秋水悠悠

<p class="ql-block">  早也盼晚也盼, 五一小长假终于盼来了。一拨一拨的旅游热潮滚滚而来。趁孩子们都回来了,我这个“人休心未休”的人,心里早就有计划打算。高中同学会的会长若子和丽玲已在一月前把活动日程排得好好的,只等良辰吉日一到,我们就奔赴山海云天,嗨天嗨地,抖抖精神,咧咧嘴巴,扭扭身段,拍拍美照,快快乐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五月,是个金色的月份,号称红五月。先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最光荣。接着而来的五四青年节,朝气蓬勃又意气风发。更可喜的是,五月五日迎来了立夏节气。世界的五月,青春的五月,春夏之交的五月。也是我们相约快乐的五月。</p><p class="ql-block"> 春生夏长,一派生机盎然。这正象征着我们年少青春结下的同窗好友,满腔的青春之火,又活力四射,激情澎湃。</p> <p class="ql-block">  曾经的你,曾经的我,都来自同一个地方。那时的我们,风华正茂,青涩稚嫩,多么朝气蓬勃又意气风发。寒窗几载,春秋冬夏,我们一起上操散步,一起学习生活娱乐。就寝时共枕而眠,习文时同室而坐。我们亲同手足,情深意长。春去秋来,风霜雪雨,我们都是好同学,好伙伴,好朋友。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指引下,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  怎能忘啊,人生最美的学生时代!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燕子,飞翔在色彩斑斓的校园里。时而贪婪地寻觅知识的奥秘,时而吮吸着大自然的甘露。课间休息,我们聚聚在一起谈天说地,跳皮筋,玩游戏;课堂上,我们又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刻苦钻研做习题。劳动课,我们变成了小能手,栽菜种树样样农活都行。特别地爱好上体育课,大操场成了我们的娱乐场、健身房。</p> <p class="ql-block">  怎能忘啊,我的中学生涯。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农村实行大集体,走毛主席的社会主义道路,吃穿用凭票供应。我们除了穷,剩下都是快乐。课余时,同学之间嬉闹声此起彼伏。大家一起打弹珠,跳绳子,不乏乐趣。课业负担不重,没有人谈情说爱,生活不攀比,不奢靡。一筒腌菜与大家分享,偶尔条件稍好的同学,买来几个发饼,还会给左邻右桌的同学尝两口。</p> <p class="ql-block">  很幸运,我与重情重义的几个同学共度了中学时光。我的世界里,多了几份厚重的牵挂。每每回忆起那时那年代,倍感幸福和愉快。多美好的映像啊。当年,学校文艺老师盛情点名要我参加校宣传队,几次做工作,是你站出来为我说话,善意的谎言,化解我的烦恼。上体育课时,我的裤子突然撕破了,那尴尬的场面,又是几个亲爱的同学,来到我身旁,帮我抚慰难堪的心灵,让我好心情回到体育课上。</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我们勤工俭学去了许多地方,一路欢歌一路神采飞扬。到过复兴寨开荒,去过方冲大队修河道,到了矿山捡矿石,又到三角山采摘药材,青春靓丽的风景,都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一处处留下我们的欢歌笑语,一处处都有难忘的故事。大家一起努力学习奋斗,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劳动中,建立深厚的同学之情,白天互帮互助齐头并进,夜晚吟听老师教导,晚寝还要私下与同学们说说心中的所感所想。</p> <p class="ql-block">  之所以同学之间念念不忘,情谊那么深厚,那么美好,是因为我们年少轻狂,玩得火热,摸爬滚打铁了心肠。点点滴滴都留在记忆里。谁帮过我,我帮过谁,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都始终温暖心房。给予一顿饱饭,吃上一个白馒头,都是阶级兄弟般的至交。我会记住苦中的甜,累中的乐。永远记着那郎朗的书声中,那殷殷般的情意长。</p> <p class="ql-block">  人生十六是花季,亦学生亦是少年少女们。多美的青春!美好的遐想都是萌发于这个年龄。情窦初开,芳心暗许,我我卿卿。该是多美的情景世界。谁都会在这个当儿有个心上人。这个人,或许已经成了同床共枕的人,或许一辈子只能记在心里,暗恋终生。世上啥药都有,唯后悔药奇缺。一个对的人或一个心仪的人,在迷恋的眼神中擦肩而过,太可惜。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p> <p class="ql-block">  同学情,如同兄弟姐妹手足亲。走过人生大半辈子,蓦然回首才发现,同学和挚友,遇见如花,不在太多,开在心上,几朵即可。我在意心中的知己好友,挚爱同学。一同度过了几十个春夏秋冬,依然你心中有我,我心里有你。彼此牵挂思念,见与不见都能带来快乐,这就是人生旅途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令人刮目相看,又温暖你我胸膛。</p> <p class="ql-block">  青春易逝,活力永恒。我们虽然不再年轻,但见面如故。张同学还是青春靓丽,李同桌依然浓眉大眼秀气可人。王班长还是幽默风趣,开朗活泼,豁达大度……诉不完的心里话,夸不完的同学情。个个依旧风华正茂,人人都是当年的模样漂亮帅真。好同学,好在心里善良招人爱,美同窗,美在成熟稳重心中有诗有远方。</p> <p class="ql-block">  青春不毕业,快乐不退休,幸福不哀老,健康不刹车。忘记年龄,忘记烦恼,带上笑容,带上好心情,一路向幸福出发。六十岁的我们不想矜持,自由自在地飞翔,开心快乐每一天。时光不老,我们不散。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愿出走大半生,归来仍少年!</p> <p class="ql-block">  一场同学聚会,就是一场青春活力的再现。一场美丽的邂逅,就是一曲欢乐的旋律醉人。过去的故事,变成今朝有酒今朝醉;往日对年老的遐想,变成当下的美好生活现实。跳跳舞唱唱歌曲。扭扭身段做做操,谈谈情话讲讲诗趣。有的是乐,有的是开心。让烦心事飞到九霄云外,让无忧无虑,无病无灾无难,永远跟随我你。</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就像一本书,翻开是故事,合上是回忆,谁都不完美。多一些珍惜,少一些抱怨,愿你见人间眼无是非,望岁月心有风景。这个世界,我们只来一次,所以,吃想吃的饭,见所见的人,看喜欢的风景,做想做的事。人生没有太多的来日方长。余生,简单真实地生活,享受这烟火人间,足矣!</p>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会遇见不同的人,有的人成了朋友,有的人成了过客,有的人陪你一生。有的人只陪一程,不管是并肩前行,还是陌路殊途,遇见就是缘分,相处过就是福分。路过的永远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生所遇千千万,唯有同学喜剧人。一个年代出生,一般的青春活力,一样的岁月历程,一师的传道授惑,世界观相近,价值观相似,人生观基本相同。最舒服的同学关系,胜过嫡亲的人。快乐靠人创造,幸福靠彼此守护。小节不计较,主题是开心。不议政不论人,一心一意做个善良快乐人。</p> <p class="ql-block">  而今识尽愁滋味,剩下就要快乐健康过余生。何为快乐?开心就笑,笑累了就睡觉。和三五知己喝小酒,逛风景,拍拍照,做抖音。或写写画画,作诗赋对,都是其乐无穷。是非之地莫去,势利小人远离。爱计较的,爱贪小便宜的,那怕是亲戚,都避而远之。</p><p class="ql-block"> 余生活着不快乐,何谈人生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青春不散场,快乐不打烊。在职在岗时,看透了人间风霜雪雨,也看透了金钱权力至上,为了一己之利,明争暗斗,你死我活,恐怖的职战场,终于迎来了退场。而今,调整好心态,整装出发,向着诗和远方迈步,向着有光的地方前行!</p><p class="ql-block"> 心态年轻,自信满腔,不惧落幕的夕阳,活着,就要快快乐乐,平平安安!</p> <p class="ql-block">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唯有与同龄人在一起,与同学朋友多聚聚,才会找回青春的感觉和梦想。舍得放下,想得开,看得透。背着简约行装,春天赏花,夏看山青青水长长,秋来赏金黄,冬天赏遍雪茫茫。四季都是景,情在画中藏。</p><p class="ql-block"> 困与难,困在家中就难,快和乐,快走出去就是乐!老和小,老来就要变成小,鹤发童颜乐淘淘。</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四年五月九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