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月

冷韵追魂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气温比起以往高升了许多,空气里注满了炙热的气流。到底是夏季了。一程风推着一程风,像赶潮似的,把所有的花呀,果呀,全部推送到最疯的顶端。</p><p class="ql-block">嗯,五月,是草花、青果疯涨的季节了。</p><p class="ql-block">花草争斗的日子里,只要不上班,我都要带着妈妈满世界跑,只想在她还能走动的日子里,多闻闻花香,多摘摘青果。</p><p class="ql-block">妈妈看上去越来越矮小了,无论是体型和外貌都像一个孩子。早上,走在满是青绿的林间小路上,听见小鸟婉转的歌唱,妈妈一边蹦哒着,一边大声喊:小鸟你好,太阳你早!开心极了。想起几年前,妈妈说啥也不愿跟我来城里居住,我几乎是“连哄带骗”费好大劲儿才将她带城里来的,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已是五年有余,妈妈也终于习惯了城里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妈妈是个很操劳很辛苦的女人。老爸走得早,那些年,即便是老爸在生的那些日子里,也是妈妈一个女人支撑着一个家。早年间,爸爸是独子,因爷爷奶奶的娇宠还有其它自身的原因,加上是一个小小的村官儿,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了别人,家里的农活也只是拣一些轻松的活干,所以全家大小活都需要靠妈妈来支撑打理。</p><p class="ql-block">我离校工作以后将家里的田地全部送人妈妈才得以轻松一下,只种一些蔬菜之类的供家人食用。</p><p class="ql-block">大概是年龄越大的原因,妈妈越来越想念老家,想念乡村那种带着泥土的清新气息。这段时间我没上班,带上老娘回乡下住了几天,看着锄头、镢头、镰刀、犁、背篼,笊耙等等熟悉的农具及日常生活用品,每一件妈妈都能一一讲解,每一件农用具的背后都是满满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哥哥姐姐们也回来了,大家难得聚一起,这几天阳光特别好。我们相约好陪妈妈过一个快乐的节日,于是准备了烧烤之类的很多东西,一大堆人围着,烤五花肉、鸡翅、火腿肠、鱿鱼、素菜等等。妈妈也像一个孩子,忙前忙后地不亦乐乎。妈妈是喜欢这样的场面的,很久没这么热闹过了。</p><p class="ql-block">饭后陪妈妈走路,一路上泥土的清香直窜鼻孔。妈妈说,还是老家好啊,若不是拆迁,真的舍不得离开。是昵,我也特别喜欢乡村的空气,以后不上班我天天陪你回乡下,我一边搂着妈妈的膀子,一边依附在妈妈身上。那一刻,西下的阳光照在妈妈身上,从她的眼光里,我看见了一种温暖幸福的光。</p><p class="ql-block">那个傍晚,我采了很多野菜花,那花香很是清纯,有儿时的回忆,也有妈妈最温馨的味道……</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冷韵心语】</p><p class="ql-block">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所以不要在等待中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不要错过了恰好的时机,留下无意义的叹息!</p><p class="ql-block">岁月悠长,母爱绵长。“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惟愿,我们都能好好地珍惜和母亲相依相守的幸福时光。或许,这就是对母亲最好的回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