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周围的野生动物

独孤行

<p class="ql-block">我在塔斯马尼亚看霍巴特野生动物园时说,它园里的动物不比我家周围的野生动物多多少。今天我就说说我家周围的野生动物。</p><p class="ql-block">自从搬到Forestville(中文地图译为:福里斯特维尔;Forest,英文是森林;Ville,是村庄),就是森林村,与大自然中的动物们接触就多了。</p> <p class="ql-block">首先常见也是最令我惊奇的是彩虹鹦鹉。这种鸟儿羽毛颜色鲜艳,像彩虹一样异常漂亮,它们还不怕人,想和人接触。它们喜欢吸食花蜜。一种澳洲本地树种开的红色的花和白色的茶花都是它们最喜欢的。每年邻居家的红色的花开和我家的白色茶花开时,它们都会飞来这里。此时它们经常成双成对地飞到我们的窗台上叫,要吃的。小宝宝看见它们非常兴奋,每次都要叫我给彩鹦鹉切苹果。这种鸟就喜欢苹果,其他,桃、梨和香蕉,它们都不喜欢。</p> <p class="ql-block">其次是白鹦鹉。白色的鹦鹉就太多了,它们成群结队,每天都在周围的树林间飞来飞去。白鹦鹉的个子较大,比家养的鸡小一点,瘦一点,它们有坚实的弯弯的嘴,一口都能把一朵花啄断。邻居说他们家种的柠檬都长不成,未熟都被这些白鹦鹉吃光了。我家的芒果树树芽都被啄断,无花果也被吃光,我不知道是不是它们干的。它们的叫声比乌鸦叫的还难听,那是一种撕心裂肺的声音,不过,它们长的样子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鸟,俗名叫咕咕嘎嘎鸟,因为它们叫的声音就是“咕咕咕咕咕,嘎嘎嘎嘎嘎”。我猜它们应该就是笑翠鸟吧。在家里经常听见它们的叫声,但很少看到它们的样子,这在霍巴特的动物园里见到了。我夫人说,它们的叫声经常把幼儿园的孩子们吓得哇哇大哭。</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动物,离我最近,但很少见到它们模样的是负鼠(也有人说澳洲没有负鼠。那是袋貂)。刚搬到这里,每天晚上我感觉都有东西在房上走动,它不像老鼠,老鼠没那么重,像人在楼上走动,但我这是平房,上面不可能有人。我当时刚学过一篇课文,介绍过一种动物叫负鼠,我想是不是负鼠啊。我们前院有两棵柏树一样的树,影响了客厅的视野,我就把靠近房子的那棵砍掉了,不想那动物的窝就在那棵树里,两只动物跑到了路边的大枫树上。这时,我才看到它们的样子,它们就是像兔子一样大的大老鼠,但比老鼠好看一点,和书里介绍的负鼠或袋貂一样。此后它们或许又把窝安到了另一棵柏树里,仍是每夜在房顶上跑来跑去,把我种在木栅栏边的植物踩得乱七八糟。</p> <p class="ql-block">再有,就是火鸡。有一雄一雌一对火鸡经常在附近转悠。它们全身羽毛漆黑,头上红冠,雄的脖子上还有一圈黄带,它们比一般家养的鸡大一两倍。它们飞到房顶,能把房瓦踢得砰砰响,到院子里能一嘴把一棵菜啄断,它们是典型的破坏分子。每见它们飞到院子里,我都让小宝宝下去赶它们。</p> <p class="ql-block">还有兔子。这里的野兔子长得挺好看的,但它们也是破坏分子。挖洞,偷菜也是好手。每次看到兔子进了后院,我也是毫不犹豫地去撵它们。</p> <p class="ql-block">袋鼠,是澳洲的国宝,也是澳洲的吉祥物。除了在动物园看到袋鼠外,我也是在我家附近河边的公园里,第一次看到了野袋鼠。当然,在野外,我只见到过小的野袋鼠,很少见到大的野袋鼠。大的野袋鼠可能会攻击人。</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从学校接小宝宝回家,在快到家的路边上,看到一只刺猬。刺猬看见人,马上缩成了一团。我让小宝宝认识了真实的刺猬。</p> <p class="ql-block">除了以上的动物,我在窗口还看到一只浑身基本都是红色的鸟,可能是金刚鹦鹉吧。它在旁边的树上,距离有的远,我未能把它清晰地拍照下来。</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常见的鸟,我叫它灰麻雀。它们在澳洲就像麻雀一样多,但它们比麻雀大,羽毛是灰色的。</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在我家周围常见的野生动物。</p><p class="ql-block">2024.5.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