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春天摄影】黑带食蚜蝇爱上金鸡菊

晓玲

<p class="ql-block">摄影:晓玲</p><p class="ql-block">文字:晓玲(部分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时间:2024.05</p><p class="ql-block">地址:江苏</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385091</p> <p class="ql-block">  走在徐州市中心的苏宁广场,春风吹来一阵阵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五彩缤纷的鲜花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金灿灿的金鸡菊,金鸡菊招蜂引蝶了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p> <p class="ql-block">  在微距镜头下可以清晰的看见:它们一个个辛勤的劳作,采蜜、传播着花粉!我一边拍摄,一边心中充满疑惑:你这个小蛮腰倒是挺可爱,可与以往拍摄的模样,大相径庭啊!我立即将图片上传,通过百度查阅验证,方知大名:黑带食蚜蝇。</p> <p class="ql-block">  在人们的认知中,传播花粉一般靠的是蝴蝶和蜜蜂,其实,很多蝇类也可以做到,今天的主角就是其中一种,在它用其吸式口器舔食花粉时,胸部的绒毛很好的沾染,再飞到别的花朵上,便能成功授粉,黑带食蚜蝇的这一特性是功不可没的。</p> <p class="ql-block"> 黑带食蚜蝇为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双翅目食蚜蝇科黑带食蚜蝇属动物,常栖息于温暖和植被茂盛的地方,在国内多地有分布。</p> <p class="ql-block">  提起蝇类昆虫,必然会先想到令人讨厌的苍蝇,然而食蚜蝇却是令人讨厌不起来的蝇类。</p><p class="ql-block"> 黑带食蚜蝇,它的身长1厘米左右,虽然和苍蝇的亲缘关系比较近,但是它的行为却很像蜜蜂。成虫像蜜蜂一样,以花蜜为食。</p> <p class="ql-block">  舔食花蜜时,经常被误以为是一种蜜蜂。此外,它的幼虫,专门捕食危害棉花等农作物的蚜虫,故名食蚜蝇。据统计,一只食蚜蝇幼虫,一天可捕食120只蚜虫,一生可捕食1400只蚜虫。</p> <p class="ql-block">  黑带食蚜蝇,一年可发生5代,成虫多发生于5~8月,以蛹和少量成虫越冬,且分布范围遍布全国。这种蝇类中的益虫,必须为它正名。</p> <p class="ql-block">  食蚜蝇是我学习微距摄影,最早拍摄的小精灵,那一次成功的拍摄,使我对微距摄影培养起了浓郁的兴趣,久而久之,便成为了我的一种爱好,渐渐的我接触到更多的小精灵,通过百度、扫一扫、搜一搜,学习到许多花草、昆虫的科普知识,今年的春天收获颇丰,微距摄影揭开了微观世界神秘的面纱,使我着迷,令我陶醉,虽累却快乐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