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慈祥的母亲

笑对人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称 昵:笑对人生</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美篇号:10864110</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5月12日,又是一年的母亲节。很多老师说:美篇平台【职场故事交流圈】在举办关于母亲话题的征文活动,希望我写一篇关于母亲的征文!我何尝不想呢?可提起这支颓废的笔,犹如千钧之重,实在无力写好母亲的伟大之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母亲在大众眼里就是一个最平凡不过的农村妇女,她的职场就是田间地头,家里家外。但在我心里,生养我的母亲就是一座坚强的灯塔,一个最无私、最伟大的人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记事的时候,正值文革,因为三位伯父都是黄埔学子,参加了旧军队的抗日,建立新政府后虽然给他们颁发了《起义军官证》,一纸文书仍然作不了他们的护身符!在运动来临的时候还是成了革命对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六十年代那场浩大的运动,不但袭卷到官僚地主的大伯家人,并且也波及到我中农成分的父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利用手中的权力,颠覆政府大政方针,想着法子迫害没有话语权的父母,把父母当作“黑五类”斗争镇压。白天,安排最苦最累的活让父母干不说,晚上,还不时有吆五喝六的人员让父母参加学习班,用车轮战、消耗战的方式摧残父母的身心,稍有迟缓就招致拳脚相加,甚至有人在拳头里握着鹅卵石打父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更可恶的是一日中午,母亲腆着怀有身孕的大肚子收工回家,看到别人家的鸡正在吃我家院子里晒着的农作物,母亲随意驱赶了一下他人家的鸡,没想到这是生产队长家的鸡,她们是有意从后门放进我家院子的,这就招致队长老婆的一顿暴揍,该泼妇仍不解气,就一把推倒母亲,并狠狠的在母亲大肚子上踢了几脚,无能为力我只能趴在妈妈身上嚎啕大哭,幸亏我和妈妈的哭喊声惊动邻居,乡邻及时赶来,才拉开对方,扶起嚎啕大哭的母亲!此时,大家都发现了妈妈裤管里流淌下暗红的鲜血,从此妈妈落下了疾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艰难的岁月里,没钱治病,妈妈只能喝着乡邻自己采挖熬制的中草药,拖着一身病痛,肩负着生活的重担,一边劳动,一边照顾全家七口人的吃喝拉撒。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耕耘在田间地头,穿梭家里家外,坚强地给家人提供一日三餐。她养猪喂鸡,洗衣做饭,缝缝补补,经常挑灯夜战,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每当孩子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她还要忙着为孩子们准备第二天的衣食,确保全家温暖舒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话说到八十年代,农村分田到户。没有一技之长、一惯称王称霸傲气凌人的队长家人,慢慢走向了没落。他们的儿子因为从小养成了游手好闲的恶习,在同龄人都成家立业的时候,还是光棍一条,好不容易骗来的外来媳妇,不出两三年就跑得无影无踪,留下的孙子女让年迈佝偻着背的队长夫妻既当爹又当娘,还是上顿不接下顿,饥一餐饱一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某年春节前我回老家,进家门第一眼看到有一个陌生的小女孩在我家吃水果。小女孩见到陌生人进门,羞涩地看着我,我惊讶地看着她,她放下咬过的水果就想离开。“不要紧的,你拿去吧,多拿几个。”我就随手把水果装进了袋子递给她。“不要!不要!拿回家奶奶知道在阿婆家拿的要打我的!”小手就抹起了眼泪!“你奶奶是谁?爸爸叫什么名字?”小女孩咽咽呜呜就是不说!这时,妈妈从里间走出来解释说:是队长家的孙女,队长儿媳妇跟人跑了,儿子也长年累月不回家,她就经常趁爷爷奶奶不在家的时候溜到我家狼吞虎咽,如果回家知道在我们家吃东西还要被她奶奶打,造孽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儿子说:“奶奶真好,不管他人如何对待奶奶,奶奶总是怀着一颗仁慈之心,默默付出,真诚待人,不求回报。”我想,妈妈就是深埋在土壤中那粒种子,不管寒冬腊月,刮风下雨,她照样无声无息生根发芽,绽放出她的美丽和芳香。妈妈就那尊救苦救难的活菩萨,春风化雨,造福乡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她的心里充满了坚韧和慈爱,她的脸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但她从未抱怨过生活的艰辛。她用勤劳和善良,为我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为弱者撑起了一顶遮阳伞。在艰苦的年代,她是孩子们最坚强的后盾,也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她用真诚和善良感动着身边的人,用宽容和豁达诠释着爱的真谛。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母爱的伟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九十七岁的老母,饭后独自在小区遛弯,回家念念佛经,偶尔逗逗曾孙女。她的老年人生,犹如她手中的这串佛珠——光滑圆润,熠熠生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图:自拍</b></p><p class="ql-block"><b>曲:杨钰莹《妈妈的吻》鸣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