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鸿

小燕子(拒微拒闲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来到了济南,来到了大明湖畔,来找寻先生读大学时的风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在大明湖畔读了两年大学,"齐鲁多鸿儒,燕赵多义士",作为一座千载名城,济南所拥有除了文化底蕴深厚之外,济南的独特的地形地貌也是一大亮点,尤其是当地众多的泉水,那更是享誉天下,济南也因此而获得了"天下泉城"的美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济南老城的北部,有着一大片的低洼地,而济南城的整体地势本就是南高北低的一个状态,这也就使得大量的泉水顺着地势汇聚在一起,最终流向老城北部的凹地。而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一片明亮清新的湖泊也就这样诞生了,而它便是后来享誉四方的存在﹣﹣大明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半小时前我还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半小时后就已置身于大明湖畔,微风习习,杨柳依依,有浅浅阳光穿过云层映在湖岸上。沿着湖堤走,安静,有湖水的映照,感觉时光若水般。在桥上伫立,看别人成为风景,自己也成为他人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坐上画舫船,泛舟游于花丛绿叶间,感受“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惊鸿,至湖中心的小岛上,在岸堤边坐着,看湖边的波浪一波波打在堤上,看湖上划船的人儿,就这样,静坐,发呆,打望,时光似乎停滞,在那三三两两打闹的同学群中,是否有我先生当年的踪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舍说,济南是他的第二故乡。济南成就了老舍,老舍也成就了济南。他的散文《济南的秋天》和《济南的冬天》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并作为山东历届朗诵会首选篇目,不知迷倒了多少同学少年,先生也是崇拜者之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在单位办公室当文员时,起草文件给领导写讲话稿子,先生的文采省局上下有口皆碑。先生后来当了一把手,先生讲话稿子也都是自己起草的,都存进了心里,讲话不需要稿子,每次讲完掌声如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同学意气,挥斥方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藕香榭、小沧浪亭、铁公祠、海底世界、超然楼、北极阁、汇波楼、秋柳园……我今天慢慢的在大明湖走着看着欣赏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看《还珠格格》时打趣先生,在济南读了两年书,没有找到你的夏雨荷吗?先生温柔的搂着我,为了等你,你就是我的夏雨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静静地倚在湖边,呆呆地凝望碧波,似乎找到了熟悉而又遥远的身影。没有喧嚣的陪伴,心学会了漠然,像大明湖一样孤独,欲哭却无泪。大明湖没有眼泪,独守千佛要谁陪?大明湖没有眼泪,埋藏痛苦让心碎。大明湖没有眼泪,只会静静地安详,默默地遗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登上顶峰的望楼,一瞭这“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惊鸿一瞥自难忘,从此芳华乱浮生,你还记得当年的夏雨荷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