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看不懂的篮球-一个老篮球人的有感而发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 记得早在2016年的时候,我就写过一篇“越来越有些看不懂的篮球”的文章。而且那个时候我还正是在新疆电视台担任着CBA比赛解说嘉宾之时。尽管这么多年以来,我也一直是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尽量去跟上我们中国篮球的突飞猛进和千变万化的脚步。但事实上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非但对原来的困惑依然是还没有弄明白,更又是在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好像是更看不懂现在的篮球了。</p> <p class="ql-block">  在我当年对我们篮球还只是“有些看不懂”的那个时候,感到困惑的大概有几点;一是决定一场比赛胜负的因素不再只是场上队员的表现和教练的临场指挥,而更还取决于比赛场外上下左右的各种原因;二是原来球队的教练在球队中就是一个号令三军的最高指挥官和球队的一家之长,而现在更多的却是一个管理员或“保育员”,甚至经常还会是一个背锅侠;三是我们篮球舆论环境及氛围的鱼龙混杂与莫衷一是。尤其是在当今这个人人都热衷于“指点江山、激场文字”的时代里,不管打不打篮球或懂不懂篮球的,甚至是连看都没看过几个整场比赛的,个个都喜欢给或者是敢于给我们中国的篮球把脉问诊或开方施治。虽然从积极的方面上说,这亦算得是一种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但如若是客观全面真实专业的声音,全部都被一些各取所需甚至是投机取巧的声音所遮蔽了的话,那么一定会对我们喜欢篮球的孩子们造成误导,以及对我们篮球的未来与发展,亦可能都会是有害而无益的。</p> <p class="ql-block">  实事求是地讲,我个人认为综上所述的这些现象在过去了这么多年后不仅没有多少改善,而且还有了“发扬光大”和继往开来之势。用一句开玩笑的话说,在我们眼下的篮球赛场上是既有着技术上的表现、还有着才艺上的表演;既有着阵地战、对攻战的对决,亦还有着心理战、干扰战的比拼;既有着赛场上的难分难解,还有着赛场外的唇枪舌剑。着实也让人看的是目不暇接和眼花缭乱。或许,这一切也还并不只是因为球场上的变化太快,而也是因为我自己的不明不白;也或许是因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原因,把我等已经被拍在了沙滩上。当然,也或许我如今真的也已经是过了,老了和Low爆了……</p><p class="ql-block">像雨像雾又像风,</p><p class="ql-block">唱念做打皆精通。</p><p class="ql-block">乱花渐欲迷人眼,</p><p class="ql-block">道是有情却无情。</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24.5.9.周四.</p><p class="ql-block"> 于乌鲁木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