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海石小小说《未遂》巧合技巧的运用

季锦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小说《未遂》讲述了一个因债务引发却意外转向善意救助的故事。主人公任大成与同伙计划通过绑架欠债人彭老板的母亲来催讨长期未结的工程款项。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在前往文化广场的路上成为了他们的目标。在广场上,老太太在参与舞蹈时突然晕倒,任大成和他的同伴见状急忙将她送往医院,尽管他们的初衷并非如此。《未遂》这篇小说在巧合艺术的运用上十分精妙,通过一系列看似偶然却环环相扣的事件,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与转变,赖海石运用了一系列的巧合,使小说妙趣横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未遂》通过对巧合艺术的巧妙运用,不仅构建了一个充满张力且跌宕起伏的故事框架,更深刻地探讨了人性的复杂性,以及在特定情境下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使得整个故事既有戏剧性又富含哲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巴尔扎克说:“偶然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小说家。”作家们精心构置事件的“巧合”,将生活中种种现象与人物的活动放到特定的情境中去生发,去碰撞,去展现生活的韵味和内涵,从而使文学作品有一种令人欲罢不能的艺术诱惑力。</p> <p class="ql-block">巧合是小说叙事技巧之一,是文学创作中较为普遍的艺术手法,但往往会对作品产生很多特殊的作用。巧合,是文学创作中常用的构思情节的一种手法,它是对生活偶然性的一种巧妙的运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学作品中构成巧合的因素有很多,它基本有以下几种类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时间的巧合。构成巧合的情节往往发生在特定的时间。人物、事件及诸种因素似乎不约而同地凑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时机的巧合。有些事情,客观条件决定了它只能在这种情况下发生,而不可能在其他情况里出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天气的巧合。天气其实也是环境因素的一个方面,有时它对情节的发展和人物性格的塑造起着不可小看、不可或缺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地点的巧合。作品不仅可以运用时间因素的巧合,有时还可以运用空间因素让身处异地的人物走到一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性格的巧合。情节是人物性格发展的历程,同样,人物性格也是情节发展的催化剂。而性格的巧合有时更能对情节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p> <p class="ql-block">赖海石在《未遂》小说设置了多种巧合,概括起来有下面四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意外的晕倒。小说的核心巧合是老太太在文化广场突然晕倒。这一事件完全改变了任大成和另一位中年汉子的计划,原本的绑架行动因此转变为救助行为,这一转折不仅解除了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也为后续情节的展开奠定了基础。</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救助与误会解除。任大成因救助老太太而与彭老板产生了直接联系,这一巧合不仅使任大成从彭老板口中得知了对方的困境,也促使了两人间误会的消除。彭老板由此了解到任大成并非有意救助,而是在特定情境下的善良之举,从而加深了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别墅的出售与真相的揭露。任大成为表达感激之情前往彭老板的别墅,却意外发现别墅已被出售,这一巧合引出了彭老板为了偿还欠款不惜变卖家产的真相。这一举动进一步彰显了彭老板的责任感与诚信,同时也促使任大成对自己的偏见进行反思。</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巧合中的救赎。最为核心的是,所有巧合最终导向了一个正面的结局:彭老板履行承诺还清欠款,任大成对彭老板态度的彻底转变,以及两者之间建立的信任与友谊。这一切都源于一系列意外事件的连锁反应,体现了在命运的巧合安排下,人性中的善良与正义得以彰显,从而实现了个人的救赎与成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巧合往往有以下五方面的作用:巧合的运用有助于展开故事情节,引出人物;暗示主题,传达作者的思想,引发读者对人生、对社会的思索;使小说时空集中,结构紧凑,跌宕起伏,精彩动人,并为后文的矛盾冲突埋下伏笔;使情节紧张,吊起读者的胃口,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使读者更加关心故事的结局;结尾的巧合,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可以使人们的期望得到满足。赖海石小说《未遂》中巧合技巧的运用,不仅丰富了故事情节,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而且深刻揭示了人性的复杂性与社会的伦理价值,使得作品层次分明,寓意深远。</p> <p class="ql-block">附原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赖海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离开别墅,一步一摇地向文化广场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辆破破烂烂、没有车牌的小中巴,缓缓启动,晃晃悠悠跟在后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文化广场,一群大妈随着音乐起舞。老太太远远站在她们后面,跟着做动作:甩手、抬腿、扭头、弯腰……突然,老太太身体一歪,瘫软在地。</p> <p class="ql-block">从停在广场边的破中巴上,跑下来两个中年汉子,抱起老太太,手忙脚乱地按、压、掐了一阵后,急急慌慌地抬上破中巴。破中巴突突突喘着粗气向医院驶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院,急救室。医生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抢救。一个护士高声喊:“家属,去收费处缴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中年汉子迟迟疑疑地向收费处走去。在收费窗口,中年汉子对护士说:“护士,我是送老太太过来的,我不是家属。我有他儿子电话,我的手机打不了,我报号码你打一下她儿子电话,好吗?”</p> <p class="ql-block">护士打完电话,往窗外一瞧,中年汉子早跑没影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天后。小酒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彭老板举杯:“任大成,来,我先敬你一杯。谢谢你把我妈送到医院,救了她一条命。”又说:“我有一事不解,你为什么不用手机直接打我电话?为什么叫医院打?护士打电话的时候你为什么要跑掉?如果不查医院监控,我都不知道是你送我妈来的医院。”</p> <p class="ql-block">任大成说:“我的手机那时刚好出问题了,打不了。我跑掉是因为我有事要办,怕医院误会,以为我是肇事者,抓住我不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彭老板说:“哦,原来是这样。你是我的恩人,我会永远记住你的。另外,欠你那八十多万工程款,我一定想办法给你结清。你等我的好消息。来,我再敬你一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回彭老板没有食言,半个月后,他把八十多万元转到了任大成账上。任大成手下的二十多个工人师傅终于可以安安心心过个年了。虽然拖欠了两年多,但事情总算有了圆满结果。把钱款分发给工人后,任大成打算请彭老板喝一次酒表示感谢。按响别墅门铃后,出来开门的是一个陌生的老爷子。</p> <p class="ql-block">任大成疑惑地问:“请问彭老板在家吗?”“你是说这别墅原来的主人吗?”老爷子说,“他把别墅卖给我们了,他搬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大成很吃惊,难道彭老板为了结工钱把别墅都卖了?他拨通了彭老板的电话:“彭老板,我到你别墅找你,才知道你卖了房子,你现在住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在老围租房子住。”</p> <p class="ql-block">老围?任大成知道,老围可都是一百多年前的土坯瓦房,而且是危房,没几个人在那里住。难道彭老板穷到了这种程度?任大成说了句:“我过去找你。”也不等彭老板回话,就挂断了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围路口。彭老板早已站在那里等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大成说:“走,去你家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彭老板说:“看啥,想耻笑我落魄?走,喝酒去。”他硬拉任大成进了旁边的小酒馆。</p> <p class="ql-block">任大成举杯:“彭老板,今天我先敬你,我代表二十多个工人师傅敬你,为了给工人发工资,你把别墅都卖了。我们以后还跟着你干,你会东山再起的,别墅会再回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彭老板声音有点哽咽:“我不是不知道你们的难处。我如果不是被别人骗了二百多万,怎么会拖欠你们那么久……”</p> <p class="ql-block">任大成眼睛有点湿润,又举起一杯酒:“彭老板,我以前对你有误会,以为你故意拖欠我们工资。我自罚一杯。”说着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天,在文化广场,任大成和另一个中年汉子本来是想绑架彭老板母亲来逼迫彭老板结清欠款的,没想到还没开始行动,老太太就突然晕倒了,他们只好把她送到医院。否则……否则,任大成现在就不是坐在这里喝酒,而是蹲在大牢里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