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母爱无边

箫声如水1788495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箫声如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致谢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17884957</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五月三日,是大姐八十岁生日,她提前委托我给她主持寿宴,我欣然领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过后又有些踌躇,因为我已好多年没在大庭广众讲话了。不料当晚,梦见母亲,她很少进入我的梦乡,包括每年的清明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知道,母亲是来为我打气,鼓励我好好表现的。在泪眼婆娑中,往事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家里的老幺儿,我出生时母亲已四十有一。母亲是一个普通工人,在厂俱乐部工作,她小时过继给一大户人家,气质不俗,周围邻居都夸她端庄贤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生我时大出血,差点归西,由此落下后遗症而闲赋在家。我的生日,真的是母亲的受难日,这是我年过半百而从不过生日的原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很疼爱我,那时物资短缺,她总是把家里好吃的省给我。可我却不争气,从小就体弱多病,母亲背我上医院是家常便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所在的厂区很大,从家到厂医院大约有两公里,那时没有交通工具,母亲就是我温暖的救护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天夜里,我突然发高烧,父亲上夜班不在家,母亲一生胆小,外面漆黑一片,又下着雨。母亲焦急万分,叫醒我姐,她背着我很快淹没在夜色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趴在母亲背上迷迷糊糊的,四周寂静无声,只听见她们匆匆脚步溅起的水声和母亲急促的喘息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医院,医生立即给我输液,在明亮的灯光照射下,我见母亲头上冒着热气,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亮,我退烧回家,母亲却病倒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外婆跟着舅舅住在乡下,母亲每月底都要去看外婆,天热时我必定跟随。我不是想念外婆,而是馋中途的凉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都是走小路,过了一条河,就能看见一大棵黄桷树,仿佛一把撑开的巨伞,给过往行人带来一片阴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树荫下有一个卖凉糕的小摊,摊主看见我,就从盆里拿起一块方形凉糕,摊在手心,晶莹剔透,洁白如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另一只手拿起薄竹片,将凉糕分成若干小块,然后放进一个小碗,再用小勺淋上红糖,红白相间,那是致命的诱惑。凉糕是用井水泡着的,吃进去透心的凉,像吃了人参果,浑身上下,无比的舒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则在一旁笑盈盈地看着我,脸上闪耀着圣母般的光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凉糕吃过了,没了诱惑,再无动力,我的小腿就迈不开步。母亲只好背起我,顶着烈日,艰难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信佛,心怀慈悲,经常施舍那些叫花子和流浪汉。她时常教导我“百善奉行,诸恶莫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小学时,有一次放学路过一片番茄地。红通通、圆滚滚的番茄十分惹人喜爱,我和同学忍不住摘了几个,被看守的农民逮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来交了罚款,把我领回家。路上,母亲像变了个人似的,铁青着脸,一言不发,回家抓起打毛线的竹签狠狠抽我的腿,竹签细长有弹性,打在腿上痛但不伤筋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痛得鬼哭狼嚎,在地上不停地跳跃。母亲打累了,才饶恕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晚上腿上的伤痕红肿凸起,就像一条条长长的蚯蚓,火辣辣的,钻心剜骨般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不知过了多久,听见母亲的轻微脚步声,我便装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坐在床边,轻轻抚摸我的伤痕,然后我感觉一丝丝的清凉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偷偷把眼睁开一条缝,见母亲正在给我抹药,她的眼泪像断线的珍珠落下,母亲又变回原来慈祥的模样,我之前对母亲的憎恨也随之烟消云散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被打,也是最后一次。但对我的影响巨大,我后来遇到诱惑无数,我都想起母亲的教诲,而爱惜自己的羽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待我参加工作时,母亲已老。那时工资微薄,我总是节省钱为母亲买营养品,年终奖如数交给母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家后,我每个周末必回家看望母亲,并尽我所能孝敬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离世时,我一直守在病床前,母亲拉着我的手说:“享到你的福,我这一生没有遗憾了!”,我伏在母亲身上恸哭不止,心如刀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把母亲安葬好后,我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周,腰肌劳损复发,腰断裂般疼痛,声带嘶哑无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医生说是劳累过度与急火攻心所致。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离开我已二十五年,她每次在路口目送我的情景仍历历在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如身旁的那棵老柳树般苍老,满头白发在风中飞舞……(文末系我父母照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