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水暖鸭先知

庐州老金

<p class="ql-block">  时令已进入初夏,这南京的天气也让人多少有点无奈。周日难得休息一天,却一直下着淅沥沥的小雨,把人困在了家里。从周一开始至今,天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却哪儿也去不了,只能带着孙子在小区里或附近转一转了。</p><p class="ql-block"> 这不,今天上午我和老伴一道推着婴儿车出来遛娃,在小区外的广场上,聚集着很多像我们一样带孙子的老人,人们三三两两地或坐在一起聊天,或推着婴儿车在缓慢地走动着。我们选择了一处树荫下的长条凳坐下,老伴照看着孙子,我耐不住寂寞便在周围转悠了起来。在广场边的一处池塘里,一朵朵玫瑰红、粉红、黄色的睡莲花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不禁驻足观看。看着看着,忽见不远处池塘一角,两只鸭子在嬉水,旁边有不少人围着栏杆在观看。</p><p class="ql-block"> 我连忙走到近前,原来是有人在丢面包屑还是馒头屑在喂食,一只麻鸭、一只颜色鲜艳的鸭子正在争食。它们随着抛洒的食物不停地游动着,时而潜入水中,时而伸出长长的脖子,非常可爱。不知是我过来拿手机拍摄惊动了鸭子,还是投放的食物喂完了,不一会儿,两只鸭子快速地转身向远处游去了,边游还不停地相互接触、嬉闹,泛起阵阵涟漪,层层向外扩散。</p><p class="ql-block"> 见此情景,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宋.苏轼的著名诗篇《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