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幸福无须太多思考

丰灵

<p class="ql-block">作者:丰灵</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390019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幸福,无需思考。想得太多,往往会与幸福擦肩而过,抓住那一瞬,才有永恒。</p> <p class="ql-block">今年母亲节护士节巧遇在五月十二号,不禁想起自己在职场中的一件小事,既是巧遇邂逅,又是命中注定,至今想起,仍感叹:幸福不该是悬在终点处的奖赏,它只是道路中偶然乍现的亮光。</p> <p class="ql-block">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刚参加教育工作,时常以马克思的名言自勉。“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将不会把我们压倒。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自私的可怜的有限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 这段话选自马克思在十八岁写下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这成了我的从教初衷。</p><p class="ql-block">一九九八年母亲节,我人生中第一次怀孕,不到三个月的孩子流产了,我哭得肝肠寸断,对工作也产生了浓重的倦怠感,也开始怀疑我的从教初衷。在农村教育战线坚守,能为人类谋福利吗?我为什么连自私的可怜的有限的乐趣都感受不到?我为什么只有浓重的可怕的郁闷的悲伤?我未曾来到这世界的孩子,连看一眼这世界的权利都没有,无辜的孩子呀,你有什么罪过,都堆到我身上来吧!我是才二十三岁的弱女子,你才是不到三个月的胚胎,这承受不起的苦痛,我们撑不住啊!</p> <p class="ql-block">幸福在哪里啊?我在泪水滂沱中叩问苍天:身体虚弱,上楼会出虚汗,留得青山在,可我仍怕没柴烧。下次我会再怀孕吗?怀孕后我会再流产吗?孩子会健康地来这个世界吗?</p><p class="ql-block">每天的工作仍然扑面而来,“能做到的事尽心尽力,能做好的事尽善尽美”,这是我的工作信条,心境虽然暗淡,但工作毫不马虎。</p> <p class="ql-block">那天,班上有一个女孩突然肚子疼,疼得她汗如雨下,挪不了半步。我当机立断,让班上两个健壮的男生和我一起,先把这个女孩架下楼。</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三个轮流背着这个女孩去医院,医院离我们学校不远,大概不到一千米。那时候一个月工资也就三四百块钱,是买不起手机的,只有闷着头望医院向奔命走。</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还在坐小月子,也就是说母亲节那天流产后还不到三十天,身体还虚弱的我背起那女孩,刚走两步,汗流如注。腰酸疼,我把腰揉揉,坚持向前迈步,步履蹒跚。那两个男生见我踉踉跄跄,赶紧要换我,我坚持不要,他们才十三四岁,重压不得。</p><p class="ql-block">我停下,气喘吁吁,女孩在我背上,搂着我脖子哀求:“老师,放我下来吧!放我下来吧!”我喘道:“没事儿,你别动,我定一会儿,还能再走两步。”我喘了几秒钟,憋住一口气,又开始向前走。“坚持!再坚持一下!”我的心里给自己打气,两个男生一左一右,不停地让我放下,“老师,你放下来,让我们来!”</p> <p class="ql-block">初夏的日光已经很炎热,我的衣服已经湿透,我背着我的这个“重担”,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前走,当时我想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坚守农村教育,为农家少年发光发热,这是我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责无旁贷,走下去!</p><p class="ql-block">“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我们师生三个,不,准确说是师生四人,背诵着毛主席的这首《长征》,一路轮流替换,把生病的女孩背到了医院。</p> <p class="ql-block">医生很快就给这个女孩做出了准确的诊断,护士也很快的给这个女孩打上了点滴,女孩子的疼痛很快就得到了缓解。我们师生四人长吁一口气,相视而笑,女孩握住我的手说:“老师,我好幸运!我好幸福!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p><p class="ql-block">在母亲节那天,我在医院得知孩子流产,痛不欲生。而母亲节后一二十天的时间,我再一次的来到医院,是为了救助这个生病的女孩,再次看到医生和护士忙碌,那种失去孩子的痛楚忽然被幸福的热流冲走。我忽然感悟到:<span style="color:rgb(1, 1, 1);">每个人来到这世间,都有自己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让自己成为光,照亮这些农家孩子的前行之路。这是条漫漫长路,需要我把农家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我要像生身母亲那样爱他们!如果说我在引领这些孩子们,不如说我们互相陪伴引领,这些孩子们是在渡我怎样做母亲呀!</span></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每次站在讲台上,我都有一种神圣感;每次和孩子们在一起,我都有一种幸福感。<span style="color:rgb(1, 1, 1);">尽管教育的长征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三十年来,我和我的每一届学生“迈步从头越”,总是与幸福不期而遇。</span></p><p class="ql-block">我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孩子们给我带好吃的,我们一起去研学旅行,考好了我们一起庆祝,考差了我们一起反省,分别的时候相对而泣,相聚的时候互相拥抱……每一次,都有幸福如泉涌动。真<span style="color:rgb(1, 1, 1);">的,幸福无需太多思考。点滴幸福,皆成永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