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时

葛志彬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者 葛志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清明,给人的印象总是一片湿雨。仿佛有了这雨,清明才更能显得出它淡淡悲凉和丝丝忧伤,思念的弦,延伸到了世界的另一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无法排遣忧愁,无法忘却的思念,一直萦绕在满腹的心中,时刻都想把心中的牵挂向远在天边的父母倾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涟涟的回眸也让我感觉到了人生相聚遥远的苦痛,父母的音容笑貌宛如立在眼前,可身影却已远在天边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袅袅的青烟带着遥想,唤醒地下长眠的种子,与亲人在时空里相见,燃烧的思念在膝下哽咽,亲爱的爸爸妈妈,您知道吗?现在我只能对着这一方空间自言自语,对着您二老的照片,回忆我们家曾经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您俩的相识是在四野大军南下的路上,湖南邵阳清霸,广西宜山剿匪,在风雨崎岖的山路,有着你们共同战斗的身影,在驻防广州的日子里,你们结为革命伴侣,在人生的几十年里为着祖国国防建设,辛勤地努力工作,在海防前线父亲长期在基层连队保障战士们的卫生健康,母亲在拱北检查站保卫口岸安全。我和妹妹两岁就住在师部留守处托儿所,那里就是军人孩子的家,每月和父母团聚是我们最幸福的日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对自己的父辈是军人感到骄傲,而父辈军人的品行更会潜移默化地根植在子女们的心中、并且被争相效防。从小您就教育我们:作为一个军人的孩子,就要认真学习,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平凡的我,从你们身上学会了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你们,为我安放了一颗善良的心,教会了我与人为善,学会了宽容,在一起走过的岁月,让我慢慢变得懂事、稳重、坚强。那些温馨美好的时光,于心底深处,定格成为永恒……伴着流泪的情与思,让我不能忘记地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为历史传承在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之中,滔滔的江河水化作大地的魂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的清明,我又多了更多的感谓,添了更多的伤感,我总想为您写点什么,可我不懂语法,不懂文学,更不懂诗,我的纠结堆积在心里,无法成文,只有悲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细雨纷飞,遍地的香烛又燃起,此刻,我多么愿相信,我的一声轻轻地呼唤,您还能像以前一样出现在我的身旁……在我的内心深处永远为您树立着一座丰碑。寄语清明,为天国父辈和他的战友们,遗失的岁月,以及那么多永不能忘却的记忆碎片……松柏常青,浩气长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6年清明节于银河烈士陵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清明祭父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三月的细雨荡涤着尘埃,鲜花的清香弥漫在肃穆的银河烈士陵园。今天,我们全家来到这里,祭拜老兵——我们敬爱的父母亲!我们最亲的亲人!爸妈:虽然您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却时常想念您。您的善良,您的宽容,您的坚强……一直都在感染着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有人长大了,有人变老了,也有人逝去了,可有些事物却好似真得是历史弥断了……我们怀念您,敬爱的父亲——您坚韧不拔的性格深深影响着我们,在我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每次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是您教我要坦诚面对。我的性格上有您的烙印;我的骨子里继承着您的基因;我的心脏中跳动着您的血液,我从中汲取到奋发的力量,激励我走好今后的每一段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妈:您知道吗?是您在支撑着我,无论我多么艰难,受着多大的委屈,我都坚持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妈,您知道吗,您是我前进的动力,您虽然如此平凡,但您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人,您留下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永远取之不尽。我们为是您的儿女而骄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泪水千行,寄托着对往昔的回想;青烟缕缕,飘荡着对父母的悼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妈:我们带着默默不舍想念您,我不知道我还能在世上过几个清明节,不过我会把每一个清明节都过好,我会把每一个清明节看作接近天国的一个驿站,直到有一天能抵达美丽的天国和您相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清明节,愿逝者安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您的儿女们泣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4月3日于广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