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田园 清心静安

蓝天绿水山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一则五月的心语。我选择在恬静的田园中,进行简单的劳作,用身心去感受大自然的馈赠,用情感去领悟生活的真谛,这是我回归乡野的初心。田园,可以看作是精神的栖息地,是我们心灵的家园。最后在享受这宁静而美好田园生活的过程中走完人生路。这不能完全算作是无可奈何的落叶归根。因此,莫说我是归根的落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匆匆,转眼间,五月悄然而至,而且,阳光热情的夏季已经开始了。一贯不怎么谈岁月的人,如今随着季节的更替,却也自觉不自觉的开始唠叨起岁月了。春去夏来,就是岁月把美好的春天带走的,谁也没拦住。我不但感慨岁月带走了纯真与温馨,也感叹时光苍老了容颜。虽然阅历成熟了心智,然而,沉默的人更加沉默,沉淀下来的,只剩下一份无可奈何之下的淡泊的心境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当又一年的五月来临之后,有了些难以明状的忧虑,在这个春去夏来的时段,内心深处也同时萌生了一些莫名的感悟。大概也是因为春天的离去才深感时光流逝之快,一些事物还没好好看一眼,便成了回忆的原故。于是在对岁月的无情有所埋怨也有所理解之后,情不自禁的抬起头看看这深山里五月的天,仔细地瞅了瞅眼前的山水,大自然原本规律如此,人生随其自然如是。自勉之余,就想着如何抓紧时间过好所想要的生活,把控好未来宝贵的时光,想着要做一个内心向阳顺其自然的人,想要自己在有生之年尽量活得丰盛而充盈,既有岁月静好,又有时光温柔。我愿自己在懂得世故后而不世俗,懂得健康生存而不顺流而下去将就凑合。虽然已经是步履蹒跚了,我还想愿自己在阳光下像个孩子,在风雨里是个大人,我愿自己在往后的岁月里更加坚毅更加善良,我衷心的祈愿所有的美好都如约而至。无论是在广场上还是在田园里,在这个又一年的五月,也同时祝愿我们都能遇见那个最好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祈愿之余,我想起前些天读到的一首小诗:白头方知青春美,珍惜时光醉余晖,岁月如梭飞逝去,风华正茂再难回,夕阳也要开心过,健康平安永相随。权且用她来表达自己跨入五月走到了夏天的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进入五月的我,想通了,于是看山看水看这世界的视角,慢慢变得清雅淡然了,包括我的过去,跟刚刚过去的春天一样,都觉得是美好的。我承认,青春是人生最美的舞台,演绎着我们最动人的故事,经年过去了,却依然还记得青春的热血和梦想。而现在也同时清楚,青春还是诱惑的岁月,贪婪是罪恶的起源,是心灵的毒药,也是我们青春期的试金石。现在更明白,只有放下贪婪和私欲,放下不切实际的执着,秉持朴实、善良和满足,才能找到内心的宁静。无须后悔、自责,不是怀念而是感知,青春是一本书,一本充满未知与惊奇的书。每一章都是我们的经历与感受,每一页都留下了我们的汗水与泪水。不过,回想过往,自我感觉自己的青春是无悔的,夸张一点,还可用余霞满山溪水间的评语来自我慰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不经意间已经看到了皱纹爬上脸庞,也有黑斑点缀其中,也感觉到了牙齿有些许疏松,脚步也开始变得踉跄。并清楚时光不可逆转,世上所有人不分高低、无论貴贱,都将一视同仁终将老去。好在我们也都拥有过青春年华,享受过成功的浪漫。因而,我们应该有底气照样在余途去追求温馨,夕阳路上向往完美,还要努力的去享受人生最美的黄昏。往后的路或许会遇到一些意外甚至是磨难,但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人,经历过岁月的磨砺,体验过风雨的洗礼,即有跌宕起伏也不算得什么。平安健康是我们的追求,老有所为老有所慰是我们的精神寄托。我们要象那山顶上的青松,似那慈眉善目的仙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使今后的岁月富有诗情画意,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有些个的爱好。朋友们都知道,我选择的是田园生活。因为在恬静的田园中,进行简单的劳作,用身心去感受大自然的馈赠,用情感去领悟生活的真谛,这是我回归乡野的初心。田园,可以看作是精神的栖息地,是我们心灵的家园。心到静处,自然清,月到中庭,自然明。静心山水,不与红尘争吵,翻过计较,落一身悠闲逍遥。最后在享受这宁静而美好田园生活的过程中走完人生路。这不能完全算作是无可奈何的落叶归根。因此,请朋友们不要说我只是归根的落叶,是归林的倦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我是这样想的,当我老了,就选择一处安逸闲适的地方,静静的度过此生的末尾。本着从那里来回到那里去的心态,试着回到最初的样子,收敛所有外放的锋芒与所有的张扬,淡淡的如一朵飘花,悄悄的留下一丝一缕的余香,然后慢慢的飘落,散至乡间的草地上,最后渐渐的枯黄,悄悄融入土地里,这也许便是人们常说的万物归零,落叶归途吧。不过,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人在城里坐着,在街道或马路上逛着,和拿着锄头在乡野田园守着,背着背兜在林间小路上攀爬着,一样也不一样,一样在休闲,却因享受的过程不同又不一样。我不喜欢将光阴交付于无聊之中,这其实不是由人的命所决定的,当然也不能简单的视作如归根的落叶般渺无声无息的去了。另外,我们都知道,人老了有体味了或许会逗人闲的,那就自觉的把自己活成一朵不起眼的花,飘扬在晚风里,在黑夜里静静的凋零,安静恬淡。我想人生即就是像花朵一样,在不经意间绽放,在无人问津的时候枯萎,像树叶一样在秋风中悄然落下,也是无所谓的。人,生来没有带来什么,死后也应该不带走任何东西,包括名和利,正所谓轻悄悄的来,就轻悄悄的去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而且,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命中注定的,我们生在这个世界上,一些人为了名利,而有些人为了创造和奉献,这个世界原本就是平衡的,许多东西都是相对的。如果没有悲伤,又哪里会有快乐,如果没有痛苦哪里会有什么幸福。有苦有乐,有伤有痛,有生有死,这才是真正有滋有味的人类生活。如果活得像个行尸走肉,那么生存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每个人生来都是很简单的,只是来到这个世界上,经过环境的熏陶,经过生活的洗礼,经过教育的改变,人就慢慢的不同了,有些人只能活在社会的底层,有些人注定了活在世界的顶峰。这不是生来注定,而是经过时间的改变,一样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注定了他此生的路。可是这人呐,活得再好,都不能为了别人去活,不要为了不属于自己的观众,去演绎自己不擅长的人生,人生活得最好最美不过就两个字“快乐!”毕竟你在这世界上获得的成就再大再多,死后获得多大的赞颂,都只是浮云,因为这些东西你不能带入地下,终究会随着时间消逝在风沙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是从乡野走出来的平凡之人,只想平凡的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去争名夺利,如风中的杨柳,在阳光下悠扬的飘舞着,肆无忌惮的做着自己想做的动作,吸收着自己想要的营养。我的需求很简单,也不多,静安就好,快乐就好。人老了,走不动了,日子不再风风火火了,也不再轰轰烈烈了,所以我觉得乡野田园最好。穿着舒适的鞋子,与几个年龄相近的好友相约在一起,在那不算偏远的晨曦下散步,吹着暖暖的微风,看枝头的花朵散落在你我的肩头,花香弥漫在我们周围,最后我们踏着暮色,看着晚霞在这晚风中,静静的走着,漫无边际的走着,感受那故乡田园清馨的味道。其实,我想好了,也已经试过了,就选择这样安静闲适的生活吧,嗅着山间苍老的味道,感受它苍茫的呼吸,即使时间改变了我与它的容颜,不过,那又何妨。我们的日子还是静静的,像桌上的热茶杯中升腾着热气,淡淡的,暖暖的,流淌在我心间,莫名的舒适,莫名的心安。人生没有幸不幸福,只有知不知足,温饱无虑是幸事,无病无灾就是福泽,至于其他,有则锦上添花,无则依旧风华 。盼只盼,在手机陪伴下,多年后即使时光已不再,自己用指尖戳就的几缕乡音野趣,还能在我的专栏里,在我那娴静的心里回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只所以有此美好的向往与心境,是因为我在大山深处有一个现成的地方。那里既有乡愁也有守候余晖的夕阳。我不在乎那里的阳光是否孤单,只觉得有家园就有希望,我也不管那里的风是否寂寞,其实我生性就喜欢独来独往。我去的那个地方,我能尝到挽一缕清风,背一捆阳光,就会到达快乐的彼岸的味道。在那幽静处推开深锁的心门,让阳光在心中幽居,似乎所有的花都为我飘香,阳光用孤独取悦我的孤独,清风用寂寞开心我的寂莫。我还可以尽其所能,与清风同唱,唱出心中想要的阳光,用粗词拙句释放有山有水,有黄昏夕阳,有烟火红尘守望,有梨花带雨桃花盛开,有樱花浪漫茱萸金黄,有山雀停留的樱桃树,还有那许许多多该有的诗和远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还要强调,我真的就是这样想的。于其时常望着蓝天而去思念亲爱的故乡,不如直接回到那里更省心。那是我从泥土里生长起来的温暖的地方,始终觉得回到故乡才是自己最后的宿命,所以,这几年来,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总喜欢一个人骑上摩托车奔跑在回故乡的路上,哪怕历经周折我都没有间断过,就象一些人坚持走路一样,坚持骑上车回到那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叫什么坝的地方,然后再用脚丈量那里的沟沟坎坎 ,并在已经好多年不说话的老屋门前点瓜种豆,栽树种粮。当然更多的时间是休闲,抱起膀子听过去听习惯了的虫鸣奏乐,看万棵树木的翠绿,赏成片的茱萸绽放。因为是单家独户,那所有的草木都似乎是我的,包括全部的慵懒的绿,金色灿烂的黄,遍坡架岭的红,四季都醉氧在那万亩的林海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朋友!你可知道,我这几年已经在那乡间不起眼的小路上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春光,收获了很多硕果累累的秋韵。尤其是那林间小道,基本上没有外人的足迹,从春到夏再到秋,脚下的草地从嫩绿慢慢的到微黄一路相伴。眼见不知名的野花努力的绽放,为即将逝去的春天增添最后的色彩,眼见自己栽种的果树花落处长出青果,然后等在树下看着它变大变红。那一条条既短又瘦的小路挑不起远方,只能躺在那里记录我的脚印,不过,一年四季它在那收获的樱桃、黑桃、板栗、洋挑、柿子、枣皮等等满满当当的不在话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走到又一年的五月,活到眼前的初夏,该种的又种了,该点的也点了,眼下除了洋芋已经盖满了一块地,田园大部禾苗才刚露头,但希望已经有了。此时此刻,我毅然觉得人老了,所期盼的最美的日子,是可以在乡野田园找到的,那便是晨起侍花、阳光下打盹、细雨中漫步,在清浅的时光里,一手烟火一手诗意,任窗外花开花落,云来云往,自是余味未尽,万般惬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心怀美好与希望的人,总会在人生的风雨中,看到春天的绚丽多姿,看到花开的烂漫画卷,看到春华秋实。朋友!愿你我都心怀希望,寻觅美好。当然,你可以仍然坚守“贪生怕死,好吃懒做”这八个子,也可以借鉴我的“田园劳作,清心静安”这八个字,请你随愿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