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风篇之召南

可林

<p class="ql-block"><b>鹊巢</b></p><p class="ql-block">维鹊有巢,维鸠居之,之子与归,百两御之。</p><p class="ql-block">维鹊有巢,维鸠方之,子之于归,百两将之。</p><p class="ql-block">维鹊有巢,维鸠盈之,之子于归,百两成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采蘩</b></p><p class="ql-block">予以采蘩?于沼于沚。于以用之?公侯之事。</p><p class="ql-block">于以采蘩?于涧之中。于以用之?公侯之宫。</p><p class="ql-block">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还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草虫</b></p><p class="ql-block">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p><p class="ql-block">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p><p class="ql-block">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之,我心则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采蘋</b></p><p class="ql-block">于以采蘋?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p><p class="ql-block">于以盛之?维筐及筥。于以湘之?维锜及釜。</p><p class="ql-block">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谁其尸之?有齐季女。</p> <p class="ql-block"><b>甘棠</b></p> <p class="ql-block">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p><p class="ql-block">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p><p class="ql-block">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说。</p> <p class="ql-block"><b>行露</b></p> <p class="ql-block">厌浥行露,岂不夙夜?谓行多露。</p><p class="ql-block">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虽速我狱,室家不足。</p><p class="ql-block">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讼?虽速我沾,亦不女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