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文化与缄言

水刅木乙点点

<p class="ql-block">  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的文化高雅盖世,中国的缄言没有尽头。晨起手机“滴滴”两声响,点开屏亮,万里之外的友人发来一条文字信息。看看想想叹叹说说……</p> <p class="ql-block">  名家之言称名言,儒家之言称文言,佛家之言称禅言,道家之言称法言,先贤之言称古言,鞭策之言称格言,告诫之言称箴言,宣示之言称宣言,劝奉之言称良言,应允之言称诺言……</p> <p class="ql-block">  肺腑之言称忠言,纠错之言称诤言,褒奖之言称美言,中听之言称甜言,坦率之言称直言,起誓之言称誓言,婉转之言称婉言,预测之言称预言,吉祥之言称吉言,寓理之言称寓言……</p> <p class="ql-block">  临别之言称留言,临终之言称遗言,书前之言称序言,书尾之言称后言,篇卷之言称弁言,佑护之言称袒言,别勉之言称赠言,内心之言称真言,牢骚之言称怨言,不实之言称虚言……</p> <p class="ql-block">  无据之言称流言,中伤之言称蜚言,臆造之言称谎言,挑拔之言称谗言,违实之言称谣言,诽谤之言称恶言,狂傲之言称狂言,虚伪之言称佯言,欺诈之言称诡言,说笑之言称戏言……</p> <p class="ql-block">  妙对之言称巧言,讨好之言称花言,纳谏之言成谏言,孩提之言称童言,闭口不言称哑言,多虑之言称慎言,叫好之言称妙言,乡土之言称方言,信口之言称大言,不变之言称玉言……</p> <p class="ql-block"> 耸听之言称危言,感慨之言称感言,陷害之言称谗言,臆断之言称妄言,少语之言称寡言,众口之言称皆言,雄壮之言称豪言,友善之言称善言,离间之言称奸言,提议之言称建言……</p> <p class="ql-block">  笼统之言称简言,详细之言称析言,滥说之言称胡言,污秽之言称污言,淫荡之言称浪言,不良之言称坏言,续说之言称续言,多余之言称赘言,啰嗦之言称絮言,复杂之言称繁言……</p> <p class="ql-block">  肯定之言称断言,担当之言称执言,天主之言称圣言片面之言称偏言,正直之言称正言,陈辞之言称发言,明白之言称快言,表达之言称语言,粗鲁之言称粗言,广泛之言称广言……</p> <p class="ql-block">  脱口之言称出言,喻世之言称明言,警世之言称通言,醒世之言称恒言,呆傻之言称痴言,日常之言称常言,平素之言称闲言,片语之言称只言,卑微之言称轻言,慢说之言称慢言,缄口不言称莫言……</p> <p class="ql-block">  山西人爱唱歌的很多,广西人唱的好的不少。平遥籍的郭兰英、阎维文都是行家,更早的时候广西还有个刘三姐。我跟她(他)们没法比,但我会找个人少或没人的地方使劲吼。本美篇作者肖像写真照片。</p><p class="ql-block"> 2024/05/09/晨</p><p class="ql-block"> 于北部湾北海银滩</p> <p class="ql-block">【本美篇作品背景音乐主题歌 《明月千里》歌词】一湾碧波摇晃着一个月亮,一轮月亮化作了美丽的脸庞,那就是遥远的你我的爱人,今夜我是在人间还是在天上!相思的心甜又苦,巡逻的路长又长,情满故乡 爱满边疆,明月千里共容光!一湾碧波摇晃着一个月亮,一轮月亮化作了美丽的脸庞,那就是遥远的你我的爱人,今夜我是在人间还是在天上?欢聚的笑短又短,离别的泪长又长,我伴花香 你顶风霜,相思忧郁也辉煌!欢聚的笑短又短,离别的泪长又长,我伴花香 你顶风霜,相思忧郁也辉煌、也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