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理想高于天

葛志彬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者 葛志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6月18日下午,在广州市文明路《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里,传出一阵阵耳熟能详的歌声:五彩云霞空中飘,天上飞来金丝鸟,哎哎,哎哎哎,红军是咱们的亲兄弟,长征不怕路途遥……当我们寻觅着那悠扬的歌声,走进了挤满热情观众的大厅里才知道,原来是四野《军艺合唱团》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专场演唱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征是什么?在诗人眼里,在文人眼里,在史家眼里,在兵家眼里,可能就是不同的,都会生出各种各样的解读和诠释,恐怕很难是一个模样——好像也没有理由要一个模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征,于1934年8月开始,1936年10月胜利结束,历时两年两个月,共计两万五千里。红军爬过18座山脉,渡过24条河流,冲破敌人五道封锁线,打过大小战斗千百次,纵横11个省。长征之所以能够在战争史上长久地放射出绚目的光彩,更重要的缘由还在于:这既是一次弱势者窘困者的艰难逃生,又是一次胜利者的磅礴奋进!正如长征领导者之一毛泽东所言: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既或是“逃亡”,也是一次“胜利大逃亡”!漫漫长征路,赤诚红军心。向长征英雄们致敬!向长征烈士们致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合唱 红军不怕远征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女声二重唱 情深谊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这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毛主席用他那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横扫千军的气势进行了总结,长征,这座高耸入云的丰碑,是无数的红军战士用他们的热血与生命共同筑就;长征,这首震耳欲聋的心中的战歌,必将成为新时代指引我们前进的最强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队穿老土布和草鞋的人马,似一股汹涌的浓潮迤逦而行,大渡河上龙腾虎啸。乌江天险只是闲庭信步,在雪山草地上划下永恒跋涉的痕,一直延伸向陕北,与另一股暖流交汇,冻彻天穹的睡土顿时沸腾而歌。那些倒下的,用风雪构成的墓穴,矗立成一座座心灵的丰碑,成为永恒的红军赞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征,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泪水与血水汇成了一条小溪,翻起朵朵长征事迹的浪花,在这幸福的岁月里,这条小溪依然在人们心中流淌着……</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独唱 八角楼的灯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追寻着中国工农红军的足迹,我在井冈山的苍松翠竹间穿行,回望那些逝去的红色岁月,我聆听到了穿越历史的回音,触摸到了一个个关于红军的传奇故事,那八角楼的灯光,那黄洋界的炮火和朱德的扁担,更有那漫山遍野盛开的十里杜鹃花长廊。是八角楼的灯光把它照亮,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演唱 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独唱 把一切献给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独唱 天边有颗闪亮的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党啊,像太阳一样指引我前进,我像葵花一样时刻跟随您。青春的火焰燃烧着我的心,我要把一切都献给您。一个革命志士艰难的人生是中国社会大众命运的聚集,一个觉悟的战士对人民的情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陪你走。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跟你走过冰冷的河流,患难同牵手。跟你走过坎坷的小路,从春走到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民族危急,国家存亡之时,是什么,指引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党,当身陷绝境,身疲力竭之时,是什么,鼓舞他们毫不犹豫地报效党;当趋尽鞑虏,百废待兴之时,是什么,支持他们毫无保留地献给党……这不仅仅是因为责任,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对党的信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独唱 怀念战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男声四重唱 游击队之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男声小合唱 人民军队忠于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当我离开它的时候,好像那哈密瓜断了瓜秧……”旋律轻缓柔和,使人想起飘过青青草地的春风,想起汨泪流过石上的清泉,想起树丛中翩翩翻飞的蝴蝶,想起无尽的田野上飘落的雪花……它的每一个音符都是那么悠扬美妙,像一个鼓锤稳稳击打在心上。尤其是歌唱者充满磁性的声音,富有感染力,雾一般弥漫开来,把人摄入进一个欲神欲仙的飘渺境界。“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像那雪崩飞滚万丈,啊,亲爱的战友……”节奏高亢起来,给人一种拔地而起的感觉,这感觉使人想起黄河解冻时顺流而下的巨大冰棱,想起火山喷发时的岩浆。高亢中揉和着无限的哀痛与悲壮,揉和着真切的无奈与奔放。长歌当哭,荡气回肠,英雄离我们远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男女声三重唱 我和我的祖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女声四重唱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演唱 火辣辣的军营,火辣辣的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唱歌,我就为我的祖国献上一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这每一声心中的赞美,让我满眼都是如雨的泪水;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有我无限的感慨。歌声中有我澎湃的热情,歌词中有我美丽的情怀,乐谱中有我滚烫的真诚。千歌万曲唱不尽我对祖国的热爱,千诗万行颂不完祖国的恩情。谁不爱自己的母亲,却和母亲爱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爱是溪流,而母亲的爱是海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舞台下面听着听着,觉得他们不仅仅是在唱歌,仿佛他们更是在演奏红色人生信念,我安静地听着他们唱歌,仿佛入了迷,陶醉在他们的歌声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首首生动的长征画卷从历史深处展开,一段段英雄传奇被传颂,一个个历史细节愈加清晰。随着时间的流逝,长征代表的更是希望!也许长征离我们已经太遥远,我们不能记忆长征的每一个故事,那就让我们记住长征的代名词吧!因为他是长征的精神,是长征留给后人的精髓!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以新的形象昂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并以此告慰长征路上那些不屈的英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明天就是父亲节了,我们的父亲有三个共同的名称:父亲,军人,共产党员。他们的信念就是我们的信念!向我们的父辈致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摄影 梁永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6年6月19日于广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