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妈妈撑起一片天

孤鹜落霞G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昵称 孤鹜落霞G</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号 47941988</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首先感谢《职场故事交流圈》,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组织“职场妈妈”征文活动,让人直抒胸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长子,妈妈生我的时候才20岁<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在浙东南大海边外婆的小镇,医院那座倭寇侵犯时修建的碉堡上。当地人称“炮台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妈妈年轻时的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壹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襁褓中的我,并不知道家庭即将破碎。因感情不合,妈与父亲长期分居,她不去上海团聚,决心留在乡下,并且有了一份职业——教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下诉状,她要离婚,媒妁之言、感情缺失……这些都是关键词。后来我懂事后聊及,妈说他不思进取,游游荡荡,为此妈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51年初,上海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诉讼,最后聚焦到刚降生的我归谁抚养。妈妈坚决要我,父亲和爷爷奶奶不肯放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小儿郎晓点事,此刻或许会发表意见:“跟妈走,世上只有妈妈好。”又或许他留恋慈祥的爷爷奶奶……他有所不知,家庭破碎他也走到十字路口,做上海人或乡下人由不得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妈妈特别喜欢的一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判决书下达,一张手刻油印薄纸片,我投入妈妈怀抱,改随母姓。我大舅、二舅分别是中学、大学教师,妈的文化程度也不低,解放初文化知识较多者当教师顺理成章。妈最初在台州螺洋小学任教,三尺讲台给了她快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初组建家庭不是妈心愿,自立自强是她人生第一个重大选择,我是这个选择中的“选择”。台州地阔海冥冥,她辗转六地六所学校,立三尺讲台直到退休。起初我像根绳子拴着她手脚,艰难重重,外婆有时赶来帮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事前的事,具体细节大人们说过一些,听起来像梦境一样:从学校往家走,大雪天,妈妈撑开油纸伞,妈妈的妈妈我的外婆也撑着油纸伞。台州人带小孩并不习惯背着,因而没有那种布兜和竹筐,妈将小小的我用一领软席子兜住,再用特别宽的布带拴在身上,她和外婆轮流背。凭这,我明白什么叫含辛茹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关键的问题,我成年后才知道。妈和爸闹分居时,有一天他突然出现,妈说: “就因为那一夜有了你。”我来到这个世界纯属意外,是错误。进入新千年的时候,我听见许多姑娘小伙儿在唱一首歌,就叫《那一夜》。其中有段歌词用排比句表述,排山倒海般的“那一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日月如梭,童年、少年、青年和成年,一溜烟就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问妈:“为什么一定要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回答很简单:“小时候,你真有趣呢!”那张她觉得特别灵动的光屁股照片,一直压在任教初期寝室玻璃台板下,同事来玩,一夸她就乐开了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长大了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点都不有趣,跟我吵架,应嘴辣辣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你后悔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总在选择中过来。妈妈一个选择,不但决定自己一生,由家庭妇女变身国家干部,还决定了我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有了继父——在深山里的水库管理局工作,妈通过工作调动一步一步向他靠拢。起先我跟着妈念过许多小学。妈桃李满天下,我的同学遍四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史无前例的运动开始,我和同龄人失去升学机会。很不幸的是我身体遭受重创。为了让我能在家乡土地上立足,妈千方百计张罗,近水楼台是当代课教师。我也走上讲台,妈暗暗使劲帮助我。可是待业青年实在太多,我只能带着伤痛走上高高的兴安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父母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出发远行前一夜,妈捋下手表递过来。这块手表一直伴随她站在课堂里,合理分配知识传授时间,将上课铃和下课铃之间的滴滴答答细心安排。别人听不见,她听得清。她说,如今即使不带上这块表,心里也有滴滴答答声音在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因病早逝。我上山下乡期间,妈和继父去上海,登门拜访我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对我继父表示满意。我乡下这个家,双亲都是国家干部,夫妻和睦,各自在心仪的职场上奋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随知青大返城潮流回到家乡的时候,妈正好50岁,仍在深山里教书。她和昔日的学生关系很好,改革开放年代,学生办厂上门借钱,她说:“能帮就帮点,苍蝇添秤头嘛。”后来学生事业大获成功。我问妈,如果他的工厂倒闭了呢?妈说:“我教出来的学生,怎么能不知道他的底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后来评上高级职称,学生纷纷来信祝贺。一路过来,妈妈的目标早已实现。可是我的昨天恍惚如梦,仿佛一直有个声音在召唤: 你就跟着妈妈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乡道弯弯 北风嗖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妈妈👩🏻的卷席筒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有甜美的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山影模糊 大雪纷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妈妈👩🏻的油纸伞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是晴朗的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1950年法定结婚年龄为男20岁,女18岁。2.文章原创。插图自家存档照片。配乐《梦中的额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