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们的辉煌

金子

<p class="ql-block">今天2024年5月8日下午我和老魏去哈铁文化宫听评书《3005英雄列车》讲述1948年,为支援辽沈战役前线,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奉命运送军火,在昂昂溪机务段组建秘密军火列车,形成十六人的乘务组,成功为锦州前线运送了1700吨的弹药,使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如猛虎添翼,也为日后取得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此次讲述英雄的《3005》次列车运送军火的故事,首次以评书的形式出现。它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金的资助项目。</p> <p class="ql-block">说起3005次列车感到非常的熟悉亲切,因为那里有我的父辈,小时候就常听我的姨父讲3005次列车运送军火的故事。当时范勇是司机长、我的姨夫赵同济是司机。</p> <p class="ql-block">以下这组照片太珍贵了,它是昂昂溪机务段一些照片,它记录了包括我父亲在内的:前辈们的光辉历史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后人敬佩和留念。当年参加辽沈战役解放锦州秘密运送军火的3005次列车的16人当中我的姨夫就是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这组照片是一个纪录我们父辈一生为国家奋斗不息的照片。这其中有我的姨夫赵同济、大伯孙士惠、二伯孙士贵、我的父亲孙士良、他们其中有的参加辽沈战役运输战略物资运输任务(3005次机车)被载入史册。我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这些照片使我对父辈更加敬仰,更加感到骄傲和自豪。老一辈,曾经金戈铁马、驰骋疆场;为了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他们曾经呕心沥血、艰苦奋斗。他们那一代人的芳华竟是那样的热烈、芬芳!值得我们永远铭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