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珞珈山集成旧书社

zmzg红枫

<p class="ql-block">  龙年清明节长假,有恩师从北京回武汉祭祖事毕,央求我们几位学生陪他去寻一处藏在深巷的古旧书店,凭着这张老师北京书友发来的书店照片,我驾车导航,费了好大心思才寻到这个处于珞珈山脚下的小巷子里书店。</p> <p class="ql-block"> 集成旧书社位于小巷静僻处,离武汉大学大门500米距离的小巷内。书店百十来方的空间,店内各类旧书分门别类、整齐摆放。传播、医药、生化、建筑、社科、理工、经济、法律、文艺、考研、外语,各类书牌古朴,但字样醒目,像是与读书人打着招呼。</p> <p class="ql-block">  进店后只有一张收银用的桌子,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先生坐在桌前,经交流,他就是这个店的老板,姓吴,吴先生非常健谈,他介绍自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武汉人,从小就爱看书,尤觉旧书别有滋味。“小学五年级,我就开始看线装书,那时候书是稀罕物,没钱买,逮着机会就赶紧看,而且越看越有味。”他说:你问我喜欢哪种书,其实,那时候看到哪种就喜欢哪种。“小时候凑巧看的都是《唐诗三百首》《宋词》这些诗词歌赋的书籍,到现在,我也还是爱看这些。”</p> <p class="ql-block"> 他自豪的指着墙上镜框里《文化书刊先进单位》的奖牌,介绍他的书店,书店目前有二手书四五万册,最古老一本出自明朝,其中内容为诗经赏析。他夸自己的旧书店虽小,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办书社三十多年来,与许多淘书人结成了朋友,在全国各地的书友中小有名气。我的老师亦说,如果不是北京书友拍下旧书店照片,亦难寻到这块书香之地。</p> <p class="ql-block"> 走进这个书店,感到与现代社会物欲横流的价值观格格不入的地方,朴实的门脸,斑驳的书架,泛黄的古籍书,几位专注淘书的书友,宁静舒适。店里有一种说不上的好闻味道像是印刷油墨味,又像灰尘和纸张的味道,但这里自有读书人千寻万求的宝物。吴先生收藏的吉他,纪念章,根雕,画,毛笔字之类的旧古件,让人仿佛穿越时光,进入社会曾经历的往日岁月。</p> <p class="ql-block"> 吴先生介绍说,他坚守30多年旧书店,不仅有大家名流经常光顾,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亦喜欢泡这个旧书店,买书不买书都可以在这里安静地阅读。</p><p class="ql-block"> 作家赫尔岑说:“书籍是最有耐心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我想,这应永远不过时的真理。这一屋子的旧书亦是吴先生能坚持30多年的初衷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  我亦不走空路,淘了好几本喜欢的书,淘到一本《草书汇》,正是我练书法之需,3.4元的原价,吴老板收了86元,他解释定价的道理,“有些书收得容易,店里还有五六本,价格当然便宜;有些书流通得越来越少,很长时间都收不到一本,那必然涨价,贵也有贵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游完集成旧书社,让我想起最近看的一篇短文,我很喜欢,应该可以成为我这个美篇的结尾:</p><p class="ql-block">董宇辉:读书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读书不一定能前程似锦,功成名就,</p><p class="ql-block">但至少可以让你出言有尺,嬉闹有度,说话有德,做事有余。</p><p class="ql-block"> 读书不是为了一纸文凭,也不是为了一夜暴富,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p><p class="ql-block"> 读书是赋予一个人的修养,品德,让你更有内涵。是为了让你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让你在未来,能独自渡过那些漫长幽暗的岁月,而不怨天尤人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董宇辉说读书的意义,简单精辟又在理。吴先生守着一堆故纸亦是乐在其中,乐在众书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