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日子

庐州老金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5月8日,星期三。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了,而对于我而言,5月8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也是我人生道路上出现重大转折的日子。1989年的5月8日是星期一,这一天我从企业被借调到政府部门工作,经过几年勤勉奋斗,我顺利成为了行政执法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现已退休一年有余,过着衣食无忧的晚年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  1984年我中专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安徽省巢湖市的一家企业,从最基层的汽车维修工干起。按说在那个年代,中专毕业干部身份,不敢说是凤毛麟角,起码也算是个小人才吧。但这都没有用,孤身一人来到举目无亲的城市,还不是领导让干啥就得干啥,没有商量的余地。</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工作时,车间的老师傅不了解我的来历,还以为我是顶职来上班的。常常问我父亲是谁,弄得我哭笑不得,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自己是学校毕业分配来的,与我父亲是谁一点关系没有。有的人知道我的情况,鼓动我去找领导说说,怎么干部身份的人却干着工人的事呢。我只是感谢关心,但面薄从未找过领导。</p> <p class="ql-block">  汽车维修工是下午和晚上上班,上午休息,因为客车上午都跑班去了。我除了上班时间任劳任怨干着本职工作以外,上午及休息日,我还根据领导安排,义务为职工讲授理论及时政方面的课程,为单位出宣传栏、黑板报,担任会议记录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我便被上级调入办公室工作。</p> <p class="ql-block">  在企业机关工作,我如鱼得水,尤其是文字水平有了用武之地,深得领导赏识。三年后,企业的政府主管部门指名要借调我去工作,我经过深思熟虑,虽说是暂时借调,但去了先干着,最起码意味着有可能离开企业;不去只能在企业待一辈子了,于是我非常高兴地在政府部门干起了“临时工”。</p> <p class="ql-block">  单位许多不明真相的人议论纷纷,认为我“马力”大,能到政府部门工作。殊不知我只是被动地去帮助工作,当时连政府部门的大门在哪儿开我都不知道,还是在大概方位边走边问才找到新单位。刚去上班半个月,本部门受市政府委托起草了一份文件,以政府名义发布。我负责执笔,就这件事使我的声誉一下子便提升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  借用4年后,我顺利地调入了行政执法单位工作,身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那时还没有行政执法单位逢进必考的规定。不久我又受组织指派,赴农村挂职一年半,任务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扶贫帮困。经过不懈努力,我顺利完成了任务,提前回单位,次年即获提拨。三年不到再获重用。</p> <p class="ql-block">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回顾自己的职场经历,我深深体会到:风雨之后见彩虹,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年轻时勤勉奋斗,事业有成,到晚年便会有一个可靠的生活保障。自己过得舒心,又不给子女添麻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