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尽忠,老时尽孝

白扬

<p class="ql-block">文字:白扬</p><p class="ql-block">照片:军营照和日常生活照</p><p class="ql-block">歌曲:母亲</p><p class="ql-block">演唱:龚玥</p> <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再多钱也买不到,一是“娘”,二是“命”。</p><p class="ql-block"> “娘”没有同音字,因为无人可以替代;</p><p class="ql-block"> “命”也没有同音字,因为生命也只有一次。</p><p class="ql-block"> 娘用九死一生,换来一声哭啼,用一辈子辛劳,只为让你平安幸福。</p><p class="ql-block"> 你在长大,娘却在变老,世上没有完美的娘,但也没有比娘更真的爱。</p><p class="ql-block"> 有道是报不完的恩,是娘的恩;</p><p class="ql-block"> 退不了的情,是娘的情;</p><p class="ql-block"> 谢不了的爱,是娘的爱。</p> <p class="ql-block">  儿时尽忠,老时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尊敬父母、尽孝父母、养育父母、报恩父母。</p><p class="ql-block"> 父母是我们生命中最亲近、最重要的人,为了儿女成人成才,每一位父母付出了人生全部。作为儿女的责任就是在父母年老时,用心尽孝,用情陪伴,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儿时尽忠,意味着要尊敬父母,孝顺长辈,报效国家,服务社会。</p><p class="ql-block"> 老时尽孝,父母年迈后,身体健康状况急转直下,需要做儿女更多的关爱、关怀、照顾。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让父母感受到做儿女的关心与陪伴,给予他们温暖和安慰。无论是物质上的关怀还是精神上的陪伴,都是我们尽孝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1982年连部“四大员”</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家排行老三,兄妹三人,同母异父。妈妈和二舅是第二个父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打小家境条件很好,加之大舅二舅疼爱母亲,所以母亲嫁给父亲前没有干过农活,家里大小家务事都由大舅、二舅操办。 </p><p class="ql-block"> 母亲做姑娘时貌美如花,千金小姐,一米六一个头,白晰的皮肤,婀娜多姿的身材,20岁嫁给父亲时有“村花”雅称,现在92岁高龄依旧能看到年轻时的风韵。</p><p class="ql-block"> 嫁给父亲后,母亲做饭、种田、针线活一切从零学起。</p><p class="ql-block"> 母亲聪颖而勤奋,吃苦耐劳,身上总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做什么事都用心、用力认真做好。</p> <p class="ql-block">1982年以全团56式冲锋枪比赛第一名、文书比赛第二名荣立“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三等功”奖章</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辈子节俭,但为了我晚上做作业,母亲自己使用煤油灯都是把灯芯拧得最小,直至只有微弱光线。我晚上每次做作业时,妈妈都把灯芯拧得最大,并特别关照我不许把煤油灯芯拧小。</p><p class="ql-block"> 有时晚上我做作业,母亲纳鞋底或缝补衣服,都是把煤油灯靠着我,怕我看不见,她自己远离煤油灯,靠微弱光线,凭感觉缝补衣服,纳鞋底。</p><p class="ql-block"> 我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都是放学到家先干活,天黑了再做作业,大部分都是晚饭后做作业。</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和母亲的艰辛与苦涩,学习上刻苦认真,树立理想,小学阶段一直当红小兵大队长,中学阶段当班干部。八零年高中毕业参军入伍,当文书、荣立“三等功”、考上学校、提了干,当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铁路军事代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985年摄于甘肃兰州。江苏籍军代表任职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7年西宁火车站工作间隙</p> <p class="ql-block">  为了实现入伍时的理想,我在部队起床比战友早,休息比战友晚,1982年也就是入伍第二年,以全团56式冲锋枪射击比赛第一名、文书比赛第二名荣立了“三等功”。入伍5年我没有探过家,尽管是连队文书,1985年提干后穿上四个袋子干部服,第一次回家探望父母。</p><p class="ql-block"> 5年的时光在漫漫人生中也许并不长,但对于一个17岁的孩子来说离开父母五年是难熬的。那时只能通过书信表达对父母的思念,想念父母时独自一人依偎在小白杨旁,仰望天空傻傻的数星星看月亮,泪水顺着脸颊浸湿了军装,千里之外对亲人、对家乡的思念与牵挂、辛酸与苦涩、苦水与泪水,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酸楚与内涵。</p><p class="ql-block"> 5年间母亲美丽的容颜虽苍老了一些,但多了一份荣耀与自豪,多了一点笑容与灿烂,我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勤奋与刻苦、智慧与耕耘,实现了当兵时父母的嘱咐:到部队好好干,干出名堂再回来。因为当兵,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为父母挣了一点荣光。</p> <p class="ql-block">1995年宁夏银川</p> <p class="ql-block">1996年甘肃平凉贫困学生家中</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伟大之处是1980年把我送到部队当兵,让我有机会穿上世界上最帅气、最神气、最霸气、最荣耀的绿色军衣。</p><p class="ql-block"> 虽然时间过去了45年,我每次回家乡,75岁的老村支书(80年时任民兵营长)拉着我手说,你母亲在你当兵时没有阻拦全力支持。</p><p class="ql-block"> 是母亲的家国情怀,送儿参军,让我有机会把人生最美的二十年青春年华献给了绿色军营和多彩的部队;献给了千里铁路运输线。</p><p class="ql-block"> 我把青春的脚步留在了第二故乡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广袤的西北大地,我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绵绵的千里铁路线,履行了一名军人和一名铁路军事代表的天职与义务。</p> <p class="ql-block">1996年甘肃</p> <p class="ql-block">  尽忠是坚守岗位的责任。无论身处何地,无论面对何种困难,都应坚定不移地履行职责,恪守使命。尽忠就是对岗位的敬畏,对职责的尊重。</p><p class="ql-block"> 当面对困难时,不应畏惧,而应迎难而上,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去战胜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尽忠。</p><p class="ql-block"> 尽忠是对自我价值的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价值,只有尽忠于自我,才能实现自我价值。</p><p class="ql-block"> 尽忠是一种信仰。它不仅是对职责的坚守,更是对未来的信念。一个人要坚信自己的能力,勇往直前,不断追求卓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实现自己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2024.5.7日92岁母亲在小区大院内,我刚给母亲理完发在小区留影。</p> <p class="ql-block">2024.5.7我为92岁母亲理发后在小区内留影。</p> <p class="ql-block">  1980年我17岁入伍时隔5年1985年第一次从4200里的青海西宁探家回到母亲身边,这时我已从一名应届高中生华丽转身成长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铁路军事代表,虽然探亲假只有20天,但是回到了母亲的身边,吃到了母亲亲手做的可口饭菜,看到母亲灿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二十年加起来我与母亲呆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2000年转业至扬州,母亲在南通,尽管直线距离130多公里,每个月回家看望,2013年母亲拆迁,我每年把母亲接到扬州过上几个月,最多时一年在扬州呆了7个月,1980年至今累计与母亲在起来的时间不超过4年。</p><p class="ql-block"> 孝敬父母金钱与物质不是唯一,陪伴与交流才是最爱。</p> <p class="ql-block">2021年89岁母亲在家中</p> <p class="ql-block">2016年85岁母亲在扬州花世界</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辈子吃尽了苦,受尽了累。</p><p class="ql-block"> 母亲共生了五个子女,严格意义我是老四,因为有一个孩子7岁时因“病”离世,我还是在扬州猫咪咖啡馆与母亲聊天时得知。母亲说孩子7岁时生病过世,在那个饿荒的年代没有粮食吃,八成是饿的。母亲善意的谎言为的是不让我伤心,此时母亲是泪流泉涌……</p><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四人,只有我一个人上了高中,1980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考上军校提了干。</p><p class="ql-block"> 1980年入伍时我每月津贴费只有六元,我除了买牙膏、香皂余下的全部寄给母亲贴补家用。1985年军校毕业分到青海西宁,第一个月工资145元(含高原补助)我一分没留全部寄给了母亲,因为,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人生第一份工资应当孝敬母亲。</p><p class="ql-block"> 1980年到现在,母亲所有的生活费用都是我一人承担的。哥哥他们在农村,收入低。2013年母亲拆迁镇上与哥哥他们一起居住,我每年把母亲接到扬州来住上几个月,陪母亲游玩景点,品尝美食,挑选衣服,让母亲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儿子的孝心。</p><p class="ql-block"> 2013年至今,我陪母亲游玩了瘦西湖、个园、何园、大运河博物馆、世博园、动物园、花世界、阿波罗花世界、海洋馆、最美乡村沿湖村、白湖公园、东关街、夜游大运河等名胜景点,让母亲感受扬州2500年历史文化名城和名胜古迹的魅力所在。</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来,母亲身上春、夏、秋、冬衣服全是我买的;冬天的唐装;春秋的羊毛、羊绒衫;夏天的真丝衣服,我根据母亲的身材、身高、体重到商店购买,而且必须买好的,让母亲穿得体面些,时尚些,脱俗些,洋气些,让母亲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16年85岁母亲与大外孙在花世界</p> <p class="ql-block">2021年89岁母亲在瘦西湖</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日母亲在二哥家摔倒,左腿根部粉碎性骨折,不能坐立和走路,毕竟92岁高龄了。南通附属人民医院拒绝手术,只能回家静养。</p><p class="ql-block"> 母亲摔下来不能起床,生活不能自理,一天要换好几次尿不湿。起初二哥二嫂吃了很多苦,因为不能翻身和侧身,只能一个人托腰抱起,另一人换洗擦粉,后来二嫂住院,我每天抱起母亲二哥媳妇帮助换洗、擦粉。</p><p class="ql-block"> 起初,我掌握不了要领,每次抱母亲比较艰难满头大汗,整个过程要十多分钟,经过几天动作熟练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母亲跟我说,要不是自己生的儿子,不可能这样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2年90岁母亲在扬州江苏最美乡村沿湖村</p> <p class="ql-block">2019年87岁母亲在百年冶春茶社</p> <p class="ql-block">  母亲已摔过三次了。75岁时右膝盖粉碎性骨折,到南通附属医院核磁检查,医院直接回绝,不好手术,而且再不会站立行走。回家后我买野生虾子叫母亲连皮吃下去,每天一袋蒙牛牛奶,然后新鲜肉、鱼、水果,加上母亲自己顽强的锻炼,半年奇迹般行走,一年后能挑担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91岁时把尾骨摔断,经过我们几个月精心护理,又奇迹般行走。</p><p class="ql-block"> 这次92岁高龄摔倒躺在床上,我与二哥精心护理二个月又奇迹般坐起来,我们仍然买野生虾子、牛奶、鱼、水果、新鲜疏菜,虽然大、小便在尿不湿上,由于我们一天两次换洗查粉,营养又好,从而母亲恢复很快。5月2日我带到扬州专门照顾,加快了病情的康复。</p><p class="ql-block"> 我5月7日用小车推到理发店给母亲理了发,一下子精神了好多,因为母亲近三个月没有理发了。来扬州十余天,我精心照顾、调养,母亲长了2斤多肉,白里透红,气色特别好。我一日三餐晕素搭配,肉、鱼、水果、牛奶、鸡蛋合理调剂。</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一袋牛奶、一个鸡蛋、红薯玉米稀饭,上午一杯200毫升水,香蕉、半根黄爪,确保肠胃通畅。</p><p class="ql-block"> 中午肉类、蔬菜、鱼汤搭配,下午一个苹果,晚上饺子、馄饨、面条、蔬菜等。我合理安排饮食,母亲才来了十天,恢复特别快,自己能坐起来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如厕而且自己清洗,我没有想到一个92岁老太大粉碎性骨折,又不能动,经过我们悉心照料,两个多月能坐立,自己穿衣服,生活基本自理实属奇迹。</p> <p class="ql-block">2020年88岁母亲在全聚德</p> <p class="ql-block">2019年87岁母亲在扬州猫咪咖啡</p> <p class="ql-block">  母亲恢复得较快即是奇迹也是情理之中。一是遗传,两个舅舅都活到90岁;二是2013年拆迁后我每年把母亲接到扬州住上几个月有足够的营养;三是我精心护理、饮食合理、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 老人一定要有营养,晕素搭配,牛奶、水果、肉类鱼类、粗粮、蔬菜一定要合理安排,当然保持良好的、健康的、快乐的、愉悦的心情是关键。</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19年87母亲在扬州动物园</p> <p class="ql-block">2021年89岁母亲在扬州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儿时尽忠,老时尽孝,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是儿女的天职与本份。</p><p class="ql-block"> 养儿防老指的就是父母年迈时多陪伴、多照顾、多交流、多孝顺。哪怕吃的差点,多一些陪伴和交流,是父母的期望也是奢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1年89岁母亲游玩瘦西湖</p> <p class="ql-block">2019年87岁母亲在扬州海洋世界</p> <p class="ql-block">  感恩母亲给了我生命,感恩国家给了我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机会。有大家才有小家,有了国家的繁荣才有小家的发达。</p><p class="ql-block"> 母亲要的不是金钱和物质,她要的是儿女一个温馨的笑容、床前的一碗白开水、床边的几句话温暖话语、午饭时分的饭菜飘香。</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母亲这一代人最辛苦、最劳累;但也是最幸福的,因为儿女满堂,总有一个孝顺。至少老了比我们这代人幸福。因为有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总有一个是依靠。反观我们这一代没得选,不是儿女不孝顺,因为只有一个儿女,她们要上班,没有时间陪伴。</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父母的幸福,什么是人生的赢家,谁收获了儿女的孝顺,谁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与快乐。</p> <p class="ql-block">2021年89岁母亲在扬州盆景园</p> <p class="ql-block">2022年90岁母亲在宋夹城体育公园</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家就在,有妈叫的时候不觉得幸福,有朝一日不见了娘的身影,没有妈叫的时候,什么物质、什么幸福都是浮云。</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港湾才使自己就停靠的地方;母亲是活菩萨,你用心、用情去呵护好,你就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无论事业、工作、生活都会一帆风顺、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2年90岁扬州盆景园</p> <p class="ql-block">2023年91岁扬州宋夹城保障湖</p> <p class="ql-block">  母爱,一个深深植根于人类情感之中的概念,成为人类最珍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母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它不求回报,只为了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它是一种无尽的关怀和照顾,无论儿女身处何方,母亲都会默默地关注和支持。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是永恒的、无私的、无尽的,那就是母爱。</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从日常点滴做起,做一个有孝心、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的人,在举手之劳间给母亲一个微笑、一个电话、一顿热饭、一次陪伴,活在当下,做在眼前,不要把遗憾留给今天,因为时间不会等你!</p><p class="ql-block"> 床前一碗水,胜过坟前万堆灰。</p><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人人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温度、有厚度、懂感恩、懂报恩的人,把中华5000年尊老、敬老、养老美德弘扬好、发扬好!</p><p class="ql-block"> 祝母亲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祝天下所有母亲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4.5.11江苏扬州</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