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当家教老师的日子

甜甜的苏蔓瓜

<h3>(望京北小河公园)</h3> <h3>从没想过,我三十多岁时,还在跑来跑去,当着家教。<br><br>那时,我本职工作是电子工程师,收入不高,孩子刚出生,感觉到了压力。尝试网上卖鞋,卖鱼竿后,我又回归到了教育行业,先是注册了学霸君,当网上兼职老师。胡来我是在英语方面崭露头角,因为能全程英语教学,有个女学生在网上跟我学了很长时间。那时,我们一家三代还租住在郝庄一个一居里,上课是在晚上,我就抱着笔记本,把自己关在小厨房里上课。<br><br>线下呢,通过58同城发广告,也应聘广告。先是去了昌平县城一个回迁户家庭。一般都是第一节免费试课,家长上完课后,也没说再上。这也是我第一次走进回迁小区,这个小区虽然很新,但楼道和公共区域,都被住户私自占用了,在小区里感觉很压抑。<br><br>比较固定的是一个新城的学生,我每周六骑着点动车去他家上课。家长和学生认可我,家长还把她闺蜜和闺蜜的孩子从海淀叫过来跟我补习。于是,我在他家先后为两位学生上课。过了一段时间,她又把我介绍给海淀的一个朋友,我又坐公交去海淀上课。<br><br>三个孩子各有特点,我针对他们的特点,教授有所不同,但都设计了奖励环节,通过一学期的辅导,他们的成绩都提高了,我心里也很高兴。<br><br>回忆起来,周六当天,我先坐公交去海淀,下课后,坐公交车,然后骑点动车回新城上课。假如时间够,我就在海淀那边吃碗牛肉板面,或素炒饼。这样,给三个学生上课,我一天能收入900现金,在小区之间奔走时,感觉钱包鼓鼓的。<br><br>此外,我还跑到望京一个私人机构教英语,老板租了2个2居室做教室。老板从外地请的老师,老师年纪很大了,为了省钱,晚上就睡在教室。我是唯一的英语老师,我过去要坐公交,倒地铁,加步行,耗费太多时间,虽然老板很想留住我,于是我2个月后还是决定不去望京上课了。<br><br>又过了一学期,孩子们陆续升学。加上我的本职工作调整,我没有余力再做家教了,于是很遗憾的告别了这段家教生涯。<br><br>回忆起来,夏天,在海淀和新城间奔走时,阳光总是耀眼,大地被灼烧着,小区和路边静悄悄的。冬天,有次在新城辅导,大雪下了半天,我下课后,积雪有20、30厘米深了,没办法,还是要骑着电动车回家啊,我骑着车,岔开双腿保护,歪歪扭扭的驶出新城,驶过了吊索大桥。进入老城区后,积雪被骑车轧过,除了积水,就是雪埂,电动车扭的更厉害了,只能双脚助力前行。<br>若不是出来做家教,无法看到如此的烈日和大雪。古人常托物言志,借景抒情。我的家教生涯,也因着这些阳光雨雪变得丰富和色彩斑斓。</h3> <h3>(望京私人辅导班所在的楼)</h3> <h3>(南环吊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