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往里走,才能安顿自己。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已尽,夏初长,万物蓬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里有雨,听着雨声,从半睡半醒间醒转,一时有些不真切,几疑还在梦里。左右已睡不着,便继续闭着眼睛,听着雨漫游。其实,高楼是听不到真切的雨声的,只是知道下雨了,仿佛听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蒙蒙亮时,很想下楼走走,无奈吊着一只胳膊,觉得很不雅。其实有谁会注意你,只是给懒惰找一个借口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睡不着了,刷手机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我没有抖音,只刷视频号里的视频。我关注的大多都是拍照的、做菜的、旅行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佛山有一个拍肖像的摄影师,他每次拍照都和被拍者聊天,他说的话很睿智,就像一个心理咨询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摄影师说,能看得见你对一些事情的偏执,这个世界你是改变不了的,很多东西都需要去顺应,学会去接受,学会去包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摄对象流泪了,他说,流就流,对,接受它。对,坦然的接受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摄影师说,我不仅仅是会拍笑的照片,就是你笑的时候是真的在笑。不笑的时候你是安静的,眼睛会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摄影师说,要大胆的活出自己,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你会活得更加舒畅,大胆追求自己渴望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摄影师说,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到暮年应当享受人生的所有,平淡也好,富裕也好,拥有一切的美好。每一天都是享受。真正去享受自己生活的一种状态,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啊。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特别赞成他说的这句话:<b>十八岁有人说你漂亮,那你一定是长得漂亮;到四十多岁有人说你漂亮,那你一定是活的漂亮。</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有人说我年轻,我就是活得年轻了。“相由心生”就是这个意思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今天还刷到一个视频,是一个女人在那里说啊说,她每一个视频都很长,有六、七分钟,画面也不漂亮,乱糟糟的,她自己就是一个大头在上面,也是一张并不漂亮的脸,她说的是啥,我也听不太懂,是介绍书,还是推荐电影,好像都不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她的说啊说,却很吸引人。我居然连续看了她三四个视频。我很佩服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王潮歌的视频。今天她又是披头散发的出来,她说她不喜欢北京的那些街道,总是很长很长的墙,然后是高楼。她说她喜欢那样的街,出门一个小门店,买烧饼,往前走是理发店,师傅正给一个人卷发,再走是菜店,新鲜的菜,叶子上有露珠……而且店主和街上的人都相熟,都和她到招呼……她说这样有烟火气的街现在越来越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是没有走到小地方,县城,村庄里,仍然有很多这样有着烟火气的街。我也喜欢。这也是我喜欢去古镇的缘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看了一个吴彦姝的视频。她说:我84了,我不愿意让时代抛弃,不愿意让社会抛弃。我活一天,就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把我这个角色做好。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人得病是习以为常,人的规律,终结就是死亡。所以,不要那么愁眉不展的总想着这些事情,我天天都很快乐。你要有一个要做的事情,你要有一个支撑点。我在话剧院退休了,演员职业没有退休,90岁也可以演,我对别人还有用啊。观众需要看我的,那么我就把我的表演奉献给观众。所以我觉得活得很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希望我到84岁的时候也能像她那样活得通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手臂不方便,就放弃了很多活,凡事需要两只手配合的活,我都暂时不去做了,比如墩地、做复杂的饭等等。于是就有了很多时间,除了看剧、刷手机,我还读了一本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微信读书里,一个叫理微尘的人写的,书名叫《我的外婆从不内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始看书名,我觉得是回忆她外婆的,翻开读,才知道是一本,怎么说呢,比较“心灵鸡汤”的书。我一般是不喜这样说教的书,但她写得很巧秒,可以让你读进去她的说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边读一边做了笔记摘抄,放下面,留存吧。谁有兴趣可以读读,没准儿那句话戳中你的心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外婆从不内耗》一书的笔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活着这个基本前提下,她会尽量把握住可以把握的部分。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收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说:“如果家长苛待甚至牺牲自己,就会不自觉对孩子要求过多,期待更多精神回报。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没得选,也许他们并不希望家长这样做呢?人们总是习惯高估眼前,低估未来,这就是人性。坐飞机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要先戴上自己的氧气面罩再给别人戴,如果我当初让出牛奶,可能这个家就不存在了。爱别人,必须先爱你自己,否则,就无法守护那些你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从来不是掠夺,在虚弱时,你应该抓紧时间经营自己,不要往外耗散你的能量。一棵幼苗刚长出来的时候,压上重担,它即刻折断,然而当它长大、强壮时,当初的重担早就不值一提。真正值得爱的人会希望你能够健康、快乐地活着,而不会希望你通过自我牺牲来照顾他们,也不介意等待你疗愈、成长,强大后你自然有更大的力量去回报。爱从来不是掠夺,靠掠夺得到的是心灵的毒药。如果他们急于竭泽而渔,那他们根本不值得你如此耗竭自己去付出,不用自责,不要强行把自己的道德水准拔高到常人难以企及的位置。首先要保证自己的生存,这不是自私,这就是自然的法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如果一个人的心态是饱满有力的,他都可以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为什么有人粗茶淡饭也能快乐?为什么有人锦衣玉食依然痛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生命本就是一场艰苦的冒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懂得,生活是自己的,生命的意义大多时候只和自己有关。我不需要背负那么多不必要的负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保养不是花许多钱才能做到的,而是要认真对待自己,作息规律,好好吃饭,认真清洁,不糊弄自己,情绪不过夜,有事积极处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轻人是没资格安贫乐道的,人在最有精力和条件时要尽力向前冲,多学本领、多赚钱、多积累。人这一生总会遇到坎,钱可以帮你过滤掉很多苦,有钱钱替你吃苦,没钱就要用身体、用命去扛。扛多了,就会忘记自己是珍贵的,轻视自己的人容易对自己不负责。不好好经营自己,会给别人廉价的印象,别人也会轻视你,引发无穷困扰。而且,人活着是背负责任的,该拼的时候如果不拼,就无法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到中年时负担更重,那时再拼,效率也比不上年轻人了,免不了后悔。很多人的一辈子就这样在懊恼中蹉跎掉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史记·管晏列传》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就是说,人在粮仓充实的时候才能够懂礼节;衣食饱暖时才会懂得荣辱。如果连安身立命之本都不稳固,又怎么去谈及其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