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合唱团——歌声在鲁迅公园内响彻云霄

郑正恕

<p class="ql-block">  现在上海人所说的鲁迅公园,老上海人大抵都知道原称虹口公园。这所绿草如茵,花团锦族,大树参天的公园里,最近因有了一支队伍庞大的“红歌”合唱团而再度成为网红热搜的关注焦点。五一劳动节当天,阳光明媚,春风和畅,我背着相机走进了这家久违了的公园内。哦,找到了,那面绿丝绒底色的锦旗上,鲁迅公园“红歌”合唱团赫然醒目。</p> <p class="ql-block"> 我要找到那位女士——“红歌合唱团”的首席女指挥家正和她的姊妹们在说悄悄话。我既不知道她的尊姓大名,也不知道她的文化背景,但我在网上看到她指挥的鲁迅公园“红歌”合唱团却好评如潮。</p> <p class="ql-block"> 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这个自发组织,自觉排练,自动认真“投入唱一回”的合唱团产生拍摄的兴趣。我也曾从网上得知,这个公园曾经一度被几个头染金发的“虹口张学友”们搞得乌烟瘴气,低俗不堪。但今天,出现在我的镜头中的合唱团成员——男的很绅士,女性很文雅。他们来自公园周边及沪上各区各街道各楼盘的各式住房里,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与目标,走进了鲁迅公园,进到了女指挥的身边。我能明显感受到他们要一展歌喉,讴歌祖国大地,赞颂神州之美,歌唱世代勤劳含辛茹苦的炎黄子孙。</p> <p class="ql-block">  来吧,让我的镜头对准那位据说是从部队文工团转业的女指挥家吧!她谙熟乐谱,她指挥自如,她激情张扬。当歌声随着她的指挥调度,昂奋而激越的高扬在公园上空时,我突然感到上海人在这方公园的场地上,显得是那么具有素质与教养。</p> <p class="ql-block">  来,请随我的镜头来一睹那位女指挥家的风采吧。在她潇洒自如的指挥中,我分明感受到了她的艺术造诣与文化修养。</p> <p class="ql-block">  都说指挥是一合唱团之魂。她带动的不仅是慷慨激昂的歌声,还有演唱者</p><p class="ql-block">们的对美,对人性之善,对一切高贵情绪的呼唤与魂的升华 !</p> <p class="ql-block">  五月的阳光是那么的温暖,五月的鲁迅公园内的歌声是那么的和畅。我突然想到,红歌合唱团方阵的不远处,竖有鲁迅先生的雕像。他端坐在藤椅里,他抽着烟,当他深邃的目光掠过指挥家与合唱团队员时,他会怎么想?</p> <p class="ql-block">  曲终人散,红歌合唱团慷慨激越的歌声旋律却还流淌在鲁迅雕像周边,流淌在公园的上空,流淌在我的心里。据说太原,成都,北京都有这样超大规模的群众自发组织的合唱团。他们都拥有女性指挥家,他们一律都唱“红歌”,歌声不仅唱给党听,而且也唱给所有步入“金色年华”的善良的中国老百姓听,唱给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一切真善美的爱好唱歌的自己听。</p> <p class="ql-block">  鲁迅公园,五一劳动节的当天下午,我来过了。我拍到了你们整齐的队伍以及那位始终站在合唱团方阵中央的女指挥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