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客人”

怀然(春茂)

<p class="ql-block">《 意想不到的“客人”》</p><p class="ql-block"> 上午,接到中坪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彭传奇打来电话,咨询我下午在不在办公室,说有事情要找我“斟酌”,具体细节到我办公室后面谈。一时间,搞得我云里雾里,我虽然感到有些突然,但想到他们肯定有事找我,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我爽快地答应他的要求,约定下午在我办公室碰头商量。我暗暗想,他们能有什么事找我呢?“无事不登三宝殿”,一连串的想象在我脑海里翻滚,感觉真的有点奇怪。</p><p class="ql-block"> 下午四点过钟,彭委员如约而至来到我的办公室。随同他一起来的还有中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胡利会以及党政办主任卢晓凤。他们坐定后,我开门见山、直入正题问他们的来意,彭委员告诉我,中坪镇准备在5月下旬搞一场年轻干部的演讲比赛活动,已经做了一个粗方案,今天来找我帮忙看看,提提建议。胡委员随即把演讲比赛方案递了过来,我仔细翻看了一下,眼前一亮,感觉这个方案做得比较详细,比较有创意。心中顿时萌发了一种特别的感动。说句心里话,他们从乡镇赶过来找我,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如此尊重的诚意,如此信任的诚意,我感动不已,激起我浑身的劲,心中多少话语忍不住“滔滔不绝”说出来。从演讲的主题、演讲稿撰写、演讲前的培训、演讲结束后的宣传、演讲对象的拓展等方面谈了我对演讲方面的“一孔之见”,我们谈得很投入,气氛十分活跃。在讨论演讲如何与新媒体融合这个话题时,大家非常感兴趣,激情高涨,各抒己见,碰撞出火花,思路越来越清晰。</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心知肚明,对演讲我是一知半解,仅懂点微不足道的皮毛而已。根本不敢“高谈阔论”,正所谓“一壶摇不响,半壶响叮当”。 往事如烟,回忆这些年,我曾有幸认识演讲这方面的老师,有幸聆听过演讲家蔡顺华老师、蔡朝东老师的演讲,参加过他们主讲的培训,受益匪浅,大开眼界。渐渐地对演讲产生了一定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地记得,2018年10月20日,在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演讲研究会举办的第三届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百姓富 生态美”演军扶贫研讨会上,我以《在脱贫攻坚路上演绎“思”与“谋”》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发言材料陆陆续续被《贵阳晚报》、人民网、多彩贵州网刊发,2018年底,瓮安县联合贵州省演讲研究会举办了瓮安县脱贫攻坚演讲大赛,我参与了整个大赛活动,受到一定的启发,对演讲有更进一步的了解。2019年我加入了贵州省演讲研究会。</p><p class="ql-block"> 未来可期,无限美好。“演讲——天下第一讲”这句话充满哲理,演讲将焕发勃勃生机。中坪镇“我为中坪添光彩”演讲比赛场内雷鸣般的掌声,此刻在我耳边响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