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母爱如光

姚蔺心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姚蔺心</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73090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山流水浪天涯,千里迢迢难回家。</p><p class="ql-block"> 节到思亲泛泪花,才知母恩难报答。</p><p class="ql-block"> 念温情 常牵挂,日渐憔悴添白发。</p><p class="ql-block"> 谆谆教诲记心下,母爱恩情比天大。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我觉得没有什么比母爱最伟大、最高尚、最纯洁、最值得称颂的人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一位和蔼可亲、善解人意、勤劳纯朴的农村人,她的一生很平凡,但是她对我的爱高如山,深如海、大如天。</p><p class="ql-block"> 周岁那年一场意外导致我的左眼伤残,七十年代没有钱医治,为这件事情母亲心里内疚了好多年。自从知道自己的眼睛与别人不一样后,自卑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我幼小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记得母亲送我去上学的路上,经常会听到同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语:</p><p class="ql-block"> “你看看,她的眼睛怎么是那样子哟。”</p><p class="ql-block"> “是啊,难看死了……”</p><p class="ql-block"> “看,那个瞎子……”</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总会怯怯地躲在母亲的背后拉着她的衣角,眼神里掩饰不住内心的惊慌。</p><p class="ql-block"> 听多了,原本脆弱自卑的我变得越来越不爱和人说话了,心也跟着麻木了。但此后,我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 母亲知道我的心思后,她给我讲张海迪的故事,她说张海迪高位截瘫坐在轮椅上自学成才,还写了《轮椅上的梦》。你就是眼睛有一点点问题,这并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有一点点瑕疵很正常啊……母亲没读什么书,也不会讲大道理,但是她的话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我那颗自卑的心。</p><p class="ql-block"> 她开导我鼓励我,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太阳般的温暖,让我勇敢地面对一切。正是因为这份坚定的支持,让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值得一提的是母亲虽然没读什么书,可她的写作水平很好,画画也很好,她一有时间就叫我学习写作文和画画。那一刻我的心是宁静的,忘我的,这个时候,母亲就会宠爱地搂着我,那份慈爱让我露出久违的笑容,我开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小学六年级,我的一篇《向张海迪学习》的习作,参加全县作文竞赛荣获二等奖。母亲知道后很是欣慰,她让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事,她说,身心健康的成长比什么都重要,初中二年级,我写了一篇《母亲的爱》,发表在《校园报刊》上。母亲看着我的进步,她告诉我,人生是一本书,你要一页一页地仔细阅读,一点一滴地细细品味,有时候虽然曲折了点,但毕竟是在朝着目标和希望前进。</p><p class="ql-block"> 她说,你可以把字好好练习一下,如果有一天你走出社会,融入社会,别人看到你写的字好看,也会对你刮目相看的,这样就说明你并不比别人差,做什么事情你都是好样儿的,都是优秀的。母亲的谆谆教诲我记在心里,以至于现在认识我的人都会夸我,说我的字写得好。</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湖南师范学校,可因为一个大胆的想法和决定让我伤了母亲的心,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多少有些后悔。</p><p class="ql-block"> 虽然有时候抛开自卑的阴影不去想太多,可有些事情真正面临选择时就会退缩,我初中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就是一个和我一样眼睛伤残的人,他在课堂上讲课经常会有一些没有素质的学生私底下骂他“一只眼”或者是“独眼龙”。我只要一听到这些绰号词就会不寒而栗,心里颤抖的不得了。所以我想到以后如果我走上讲台,我的那些学生是不是也会这样对待我呢,那我和老师也是这样被学生骂了,想想我都害怕。</p><p class="ql-block"> 我将自己的这些想法告诉了母亲,开始,母亲苦口婆心劝我,她见我一幅死心了的样子,沉默了很久又问我,既然你放弃不打算读师范,但你还是要去读书,你还小,不读书能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想学服装设计,走出社会设计衣服,然后自己开个店,童装是最好最畅销的,我告诉母亲我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母亲见我心意已决,去学校和班主任老师谈了我情况,开始的时候班主任老师也不同意我的决定,说了好多让我鼓起勇气面对现实的话语,不管老师再怎么劝我,费尽口舌让我还是去读师范,说这是一辈子的铁饭碗……我没有动摇还是坚持我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  班主任老师显得很无奈,对母亲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就尊重孩子的意愿吧,最后班主任老师帮我联系上了一所学校——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服装系。</p><p class="ql-block"> 我是带着梦想来的,所以三年的电大学习,不容我有丝毫松懈,我努力上进,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向老师和成绩优秀的同学请教。</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母亲还将家里的一头小牛崽给卖了,从邮局寄来300元钱让我买了一台“华南牌缝纫机”和一把“张小泉剪刀”及其他需要的工具。</p><p class="ql-block"> 我忘记了自己是有残疾的,抛开自卑的阴影,一门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上,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p><p class="ql-block"> 当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时,感觉命运还是眷顾我的。</p><p class="ql-block"> 毕业之后,我选择南下,在一家童装公司搞设计销售,深得董事长的青睐和重用,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可以说是我将我的专业水平发挥到了极致,母亲知道我的这些成绩后也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这样一做就是好几年,我的手头也有了一些积蓄。一直以来我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打工不是最长远的打算,我要回家自己创业,这样才对得起母亲的辛劳付出和自己当初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想好之后,我向董事长提出辞职,辞去了那份心仪的工作,尽管不舍。</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乡后,认识了我的挚爱,在他的县城我们开了一家《天使宝宝》的童装店,包括精品书包和手提袋我也设计,差不多是一条龙服务吧。</p><p class="ql-block"> 母亲看到我的成绩,对于多年以前我的选择和决定也就释怀了,她看着我的梦想实现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总算松了一口气,而我在心里始终要感谢母亲,感谢她没有对我放手,自始至终一如既往地爱着我鼓励我,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p><p class="ql-block"> 母爱无声,却胜过千言万语,母亲用她的行动诠释着爱的真谛,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无论我走到哪里,母亲的爱都会伴随着我,如同一束永恒的光,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 千言万语,诉不尽母爱的伟大,那潜藏在母亲心底的最真挚而无言的爱,我们总是赋予它太多的含义,以至于——展开几十年来岁月的长卷,轻拂去这些往事的烟尘,让我慢慢解读母爱的深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图:姚蔺心</p><p class="ql-block">手执蓝图身影单,心怀诗意许清欢。</p><p class="ql-block">一个喜爱文字的女子</p><p class="ql-block"> 2024.05.0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