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

灵秀铜钵

<p class="ql-block"><b>教师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咏 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碧泉 老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月烟柳戏春风,醉舞探戈眼惺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百鸟齐唱五音调,绝胜骚人吟中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4.14</p><p class="ql-block">诗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解读刘老师的春日情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国建 </p><p class="ql-block"> 读刘碧泉老师的《咏春》一诗,春日画卷尽展眼前,他生动地描绘了春日的美好景象,展现出他对大自然的敏锐观察和深深热爱。</p><p class="ql-block"> 诗中以“三月烟柳戏春风”开篇,一个“戏”字,将烟柳与春风的互动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活泼与灵动。</p><p class="ql-block"> “醉舞探戈眼惺忪”则进一步描写了柳芽初开的朦胧之美,婀娜之美,如醉舞般的姿态,给诗人以独特的美感体验。</p><p class="ql-block"> “百鸟齐唱五音调”,则形象地写出了鸟儿欢唱的热闹场景,增添了春天的生机与活力。最后“绝胜骚人吟中宫”,将自然之美与文人墨客的吟咏之美写出来,更凸显出了春天迷人的景色。</p><p class="ql-block"> 整首诗意境优美,语言清新,充满了对春天的赞美和向往。刘老师通过这首诗,成功地传达了他对大自然的情感,让读者也能一同感受到春天的美好与魅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4.20於广纳中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通江县广纳中学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4春学期师生作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一特别专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写给广中学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一佳节逸兴绵,广纳学子舞翩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课业暂休心怀志,青春飞扬梦相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海遨游思无垠,真知探索途万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寸阴是竞勤勉力,他日展翼破云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8</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转瞬即逝却永恒闪耀的华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6级4班 张志敏</p><p class="ql-block"> 青春,宛如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是每个人生命中最为绚丽多彩的华章;青春,好似一首激昂澎湃的乐章,是每个人心灵深处最扣人心弦的旋律;青春,如同一场精彩纷呈的戏剧,是每个人人生舞台上最动人心魄的演绎。</p><p class="ql-block"> 在青春的大舞台上,我们都在尽情展现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风采,有人洒脱奔放,似脱缰的野马,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驰骋;有人拼搏奋进,如展翅的雄鹰,在高远的天空中奋力翱翔;有人狂热追梦,若奔腾的江河,在漫长的旅途中一往无前。</p><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我已来到七年级下半学期。回首过往的这段时光,竟消逝得如此迅速,仿佛昨日我才刚刚迈入校园,而如今,四季轮回已悄然划过。那逝去的日子,如飘落的花瓣,一片片凋零;如流淌的细沙,一粒粒散落;如远去的流云,一朵朵飘远。</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我,依旧贪玩、任性,沉浸在无忧无虑的欢乐中。然而,我也深深明白,青春正一点一滴地从我的身边悄然离去,我虽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只能纵情享受这最后的美好时光,因为在不久的将来,我将变得异常忙碌。</p><p class="ql-block"> 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曾有过疯狂的瞬间,都曾勇敢地去挑战、去拼搏。我亦如此,若非这般,又怎可称之为真正的青春呢?我曾在操场上尽情奔跑,挥洒汗水,让青春在风中飞扬;我曾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展现自我,让青春在智慧中闪耀;我曾在舞台上放声歌唱,绽放光芒,让青春在旋律中绽放。</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一段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旅程,我们在其中欢笑、哭泣、成长。青春,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无限可能,让我们勇敢地去追求梦想,去挑战自我。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我们在上面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记,有欢笑,有泪水,有拼搏,有遗憾。青春,也是一场美丽的烟火,短暂而绚烂,在夜空中绽放出最璀璨的光芒,然后悄然消失。</p><p class="ql-block"> 青春,来得如此迅猛,去得也如此匆匆,它来临时洒脱不羁,离去时悄无声息。它如同一阵疾风,瞬间席卷而来,又悄悄的转瞬即逝;它如同一簇火焰,还没有熊熊燃烧完全,却又渐渐熄灭;它如同一簇昙花,绚烂绽放之时,又悄然凋零。</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倍加珍惜这稍纵即逝的青春岁月,用辛勤的汗水与不懈的努力,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壮丽篇章,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最璀璨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五·一假期</p> <p class="ql-block">  2024五一放假时,谢晴霞同学回到农村老家,在休闲之时,在田间劳动之时,作二首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迎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6级4班 谢晴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春已去银渐消,孟夏初临丹曦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碧山绿水迎远客,故人含笑把客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评语</b></p><p class="ql-block"> 原诗用的“丹曦孟夏来见”,后修改成“孟夏初临丹曦照”,这两句诗都描绘了夏天的到来,且都提到了“丹曦”和“孟夏”这两个元素。然而,“丹曦孟夏来见”的表达更加简洁明了,直接表达了夏天的到来,而“孟夏初临丹曦照”则更加详细地描述了夏天初临时的景象,即“丹曦照”。</p><p class="ql-block"> 对于 13 岁的作者来说,使用“丹曦孟夏来见”可能更符合她的年龄和写作风格。这个表达方式简洁而富有意境,能够传达出夏天到来的喜悦和期待。同时,“来见”这个词也更富有动感和生命力,能够展现出夏天的活力和热情。</p><p class="ql-block"> 当然,诗歌的表达是非常主观的,尤其是有格有律的诗,那就有很多讲究了。同时,每个人对于诗句的理解和感受可能会有所不同。“孟夏初临丹曦照”也是一个不错的表达方式,它更加具体地描绘了夏天的景象,但可能相对来说略显成熟和复杂。</p><p class="ql-block"> 总的来说,“丹曦孟夏来见”和“孟夏初临丹曦照”都是很美的诗句,选择哪一个更好,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和诗歌的整体意境。13 岁的作者能够写出这样的诗句,已经展现出了她在诗歌创作方面的潜力和才华,值得鼓励和赞赏。</p><p class="ql-block"> 在厨房里上厨艺展示课的间隙,我和她进行了交流。一是鼓励她继续坚持下去;二是建议她多写“古风”诗,这样对于平仄和韵律就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了,主要是注意押韵就行了。推荐给她的一首诗是初唐的《春江花月夜》,这里有换韵,多揣摩,多读,多看书,多思考,慢慢就会熟练起来,如果她坚持,未来的文学之路可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8於广纳中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雨后农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6级4班 谢晴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散初晴入碧山,微风轻触面犹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田间劳作汗珠落,庄稼丰饶价却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2於乡间</p><p class="ql-block">诗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质朴诗心</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读谢晴霞同学《雨后农作》赏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国建</p><p class="ql-block"> 初读谢晴霞同学的这首《雨后农作》,我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她以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描绘出了一幅生动的农村劳作场景。诗中通过“雨散初晴”“微风轻触”“田间劳作汗珠落”等词句,细腻地展现了她在雨后田间劳作的真实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她的勤劳、勇敢和坚韧。</p><p class="ql-block"> 我在读到“庄稼丰饶价却堪”这一句的时候,受到震撼的原因,就是这一句更是流露出一个 13岁少女对生活的思考和对现实的关注,她如果没有农村生活的经历,如果没有农村生活的艰辛,如果没有敏锐的感知度,如果没有卖农产品换生活物资的经历,是写不出这句来的,能“呐喊”出这句,还真是难能可贵。</p><p class="ql-block"> 整首诗虽简单却富有感染力,体现了谢晴霞同学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展示了她在这个年龄段所具有的独特观察力和感悟力。相信她在未来的文学道路上会有更出色的表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8於广纳中学</p><p class="ql-block"> 2024.5.7晚上9点左右,电闪雷鸣,风雨交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雨夜归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6级4班 赵欣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半风吼雨倾盆,惊破天际电闪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变溪流同学助,伞遮风雨见情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7夜</p><p class="ql-block">根据以上诗填了一首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声声慢·雨夜归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陈国建 老师</p><p class="ql-block"> 潇潇夜雨,淅淅沥沥,黯黯云涌天黑。风声呼啸,惊破梦中人寂。雷鸣电闪交击,路成溪、水漫难觅。步踉跄,湿衣衫,归心似箭心急。</p><p class="ql-block"> 幸有同窗伴依,共撑伞、相携踏水湿屐。笑语晏晏,温情暖透心底。任凭风雨凄厉,互扶持、不离不弃。终抵家,意缱绻、此景铭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8午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6级4班语文老师:赵贻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童年岁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6级4班 蒲雨馨</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深处,珍藏着一块别具一格的石头,我们亲昵地称它为“石公主”。而这背后,却隐匿着一段如诗如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都住在老家,那时候还在读小学,在老家那片广袤无垠的田野中,我与妹妹曾是两道灵动的身影。炽热的烈日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球,无情地炙烤着大地,小草仿佛被抽走了生机,无精打采地低垂着头,小鸟也噤若寒蝉,一片寂静。我烦闷地躺在树下,口中呢喃着:“好热啊!”</p><p class="ql-block"> 与此同时,妹妹则如欢快的精灵般,在田野间寻觅着一颗颗璀璨如星的石子。她惊喜地发现了两颗大石头夹缝间那颗宛如石公主般光彩照人的石子。她兴冲冲地跑过去,试图搬动它,无奈石头的重量远超她所能承受的极限。</p><p class="ql-block"> 我亦使出浑身解数,可石头却依旧稳如磐石,仿佛与大地紧紧相连,不可撼动。于是,我们携手同心,合力将石头往上抬,然而,一切努力皆如徒劳,我们不禁心生沮丧。</p><p class="ql-block"> 但我们并未轻言放弃,转而找来一根粗壮的树枝,巧妙地运用杠杆原理,试图移开石头。当看到那一丝希望的曙光时,我们的心中满是喜悦。然而,就在我们为这小小的胜利而欢呼雀跃之际,天空中突然雷声轰鸣,大雨倾盆而下。</p><p class="ql-block"> 我心急如焚,拉起妹妹的手便想往家中奔去,可妹妹却执拗地坚持要带走“石公主”。在一番争执之后,我最终妥协,与她一同继续这场营救“石公主”的冒险。</p><p class="ql-block"> 我们竭尽全力,终于成功地将“石公主”救出。此刻,我们已浑身湿透,宛如两只落汤鸡。</p><p class="ql-block"> 在我轻柔地抚摸着“石公主”时,如烟的往事在脑海中一幕幕浮现。而这件事也让我深刻领悟到,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废。它是我童年时光中最珍贵的回忆,那片田野、那两个纯真的孩子以及那些五彩斑斓的石子,都成为了我心中永恒的美丽印记。</p><p class="ql-block"> 同时,这段经历也让我明白,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去追求,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它还让我懂得了珍惜身边的人和事物,那些看似平凡的瞬间,往往蕴含着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宝贵的意义。回忆起这段童年往事,我心中充满了温暖与感动,它将永远陪伴着我,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五·一假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块巧克力的温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6级4班 李长林</p><p class="ql-block"> 温暖,从字面上简单理解,就是不冷不热的感觉,但它更蕴含着一种能让人内心深深感动的力量。而获取温暖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家里突然发生了一件始料未及的变故,这变故犹如一把锋利的枪,狠狠地刺痛了我的心,让我整夜辗转难眠。第二天清晨,当我迷迷糊糊地醒来一看时间,才发现已经不早了,我顾不上枕边还残留的泪痕,迅速地穿上衣服。我手忙脚乱地套上外衣,匆忙穿上裤子,随意地用手抹了一把脸,心急火燎地蹬上鞋子,拎起书包,整个过程虽然紧张忙乱却又有条不紊。我一路飞奔冲向学校,等赶到学校后,我惊讶地发现,天空是一片灰蒙蒙的,就像我此刻无比糟糕的心情一样,沉闷压抑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教室时,传入耳中的是同学们刺耳的冷嘲热讽,看到的是张老师那张因愤怒而变得扭曲的脸,我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然而,我的哭声和眼泪在他们眼中却成了可笑的表演,这不仅没有换来同学们一丝一毫的同情,反而让他们更加变本加厉地肆意嘲笑我。我绝望地伸出手,缓缓闭上眼睛,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惩罚。就在我闭上眼睛的那一瞬间,我捕捉到了同桌那充满担忧的眼神。紧接着,张老师高高举起戒尺,用力地打了下来,戒尺在空中挥舞时发出“咻咻”的声音是如此凄凉,仿佛在诉说着我的悲哀。</p><p class="ql-block"> 回到座位上,我的心情沉重得如同压了一块巨石,脑海中不断浮现着昨晚的事情。这时,同桌用笔轻轻地戳了戳我的胳膊,我缓缓转过头,看向她的瞬间,给了她一个无比复杂的眼神,那眼神中充满了疑惑、痛苦和无助。她似乎读懂了我的眼神,迅速扔给我一张纸条,与此同时,她也用一种充满同情的眼神看着我。我打开纸条,上面那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没事吧?”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让我顿时心中百感交集。我感觉有一股暖流缓缓涌上心头,喉咙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让我难以发声。我用尽全身力气,才无力地写下“没事”两个字,随后便把纸条扔回给了她。</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她又扔给我一张长长的纸片和几块包装精美的巧克力。我打开纸片,上面写着:“别想那么多啦,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哦!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会一直陪着你。”看着这些字,我的泪水再次模糊了视线。我拿起一块巧克力,慢慢地放进嘴里,巧克力在舌尖融化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甜蜜。这种甜蜜不仅来自于巧克力本身,更来自于同桌的关心和安慰。我心想:“今天真是收获满满啊,我不仅看清了很多人,认清了现实的残酷,还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在同桌安慰我的那一刻,那种温暖如同冬日里的暖阳,深深地照进了我的心里,让我永远难以忘怀。同桌,她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所见过的最温暖、最善良的人。她的存在,让我相信,即使生活中充满了困难和挫折,也总会有那么一丝温暖和希望存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五·一假期</p>

青春

级班

丹曦

广纳

我们

温暖

五一

同桌

同学

夏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