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徐尚仁老师

郝建华

<p class="ql-block">作者:李勇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悼念尚仁老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李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封面图片左一徐尚仁 右一是本文作者</b></p><p class="ql-block"> 知悉徐尚仁老师离世,这几天脑海中不时闪现尚仁老兄的点点滴滴。他长我几岁,近年身体是有点差,是因女胥,巧云的离去,悲伤是肯定的,但不至于他也离去,实是突然。思来想去写几句以表哀悼吧。</p><p class="ql-block"> 尚仁老兄五师毕业后一直在教育领域,文化宣传部门为偏关做出了贡献,是徐家娇娇,偏关才子。教书育人,说唱拉弹,写画音美让人佩服。去年回偏还给我写几幅隶书,让胡钰裱好捎来忻州成为最后的纪念。今天望着字,想着人,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 与徐老师交往最初是文革时期前,我常跑文化舘,与館长徐尚忠交往多,其间每年春节组织文艺慰问下公社村隊活动也交往上了尚仁老师。而时间较长的是68年前后,文化館组织,尚仁主导的排演活动,那时文化舘以从前大街文昌阁搬到新台子,我们每天排练“一块银元”,“革命邦声”等,演员有刘希茂,刘艾卿,卢静波等。我与尚仁等在文场,尚仁拉手风琴,我拉小提琴,是从偏中排演"赤叶河"开始练小提琴的,但由于我笨,每次调弦都欠准而请教于尚仁老师,而尚仁经常指教于我,至今难忘。当年的"一块银元"等由于希茂,爱卿,富云等的精彩表演,整个小剧演出我认为是继"赤叶河"大型剧之后的偏关水平之髙峰。一伙业余爱好者,在尚仁老师的组织下,排练出了至今少有的精品,我说偏关水平之最,是因为其后多少年在没见业余演出如此好的节目。好怀念尚仁老师啊!</p><p class="ql-block"> 而最接近交往是他调县委宣传部,在一次交往中说部里想买一台打印机,太原,北京几年了买不下,由于当时是计划经济,没指标有钱是办不了的,我说我设法办,帮帮县委宣传部,同时让你去去上海。这样在我去上海採购化肥厂所需物资时,顺便与上海市物资局曹局长说了下,曹局长让劳秘书办,通过市生资公司一下便落实了。尚仁老师得电后携电汇票赶到上海在福建路吳宫饭店找到我住下,在交款,提货,发运之时,我带他游转了上海,畄了好多相片。如今对着那年轻俊貌,风光无限的尚仁照片心情怎能平静!尚仁啊,多才多艺,热情豪放。他的离去谁说不是偏关的损失,徐家的悲伤!顺便提提,给县工会购投影机,通过上海市南京路服装公司给县服装厂请回二位大师指导做西装等等也算是为偏关尽力吧!今天在此写几句往事,以尽我心,表哀悼之意。尚仁老师,安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老三届偏关髙三班毕业生,经大石窊插隊4年后分配县化肥厂上班。后筹迠乳酸厂试生产时调经委,后到县煤销公司又调地区煤销公司,在忻州退休后一直任离退支部书记至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