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二十)探亲途中

KLRS104047171

<p class="ql-block">时光流逝,岁月如梭。五十多年前的知青生活距离现在已经十分遙远了,但有些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在我的脑海中依然那么清晰,那么生动。</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下乡的地方离家不远。顺利的话,坐完火车倒客车,加上步行,有半天的时间就到了。但就在这不长的路途中,发生过许多令我难忘的事情。</p><p class="ql-block">那时的知青,不管认识与否,不论在哪里相遇,互相之间都有一种亲切感,在一起聊天时,都能很快找到共同话题。</p><p class="ql-block">一次,我从家返回农村。为了有个坐位,我早早地上了火车。因这站是始发站,当时车上空位不少。我坐下不久,就看见两男一女三位知青在我对面坐下了。那女知青见我没有同伴,就和我聊了起来。聊了一会后,她小声问我,你买票了吗?</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知青坐火车不买票挺普遍的。原因是有的知青下乡到比较贫困的地方,辛苦劳动了一年后,挣到的工分在扣除口粮和其他支出后,不但挣不到一分钱,反而还欠队里的钱。所以,回家的往返的路费也成了他们承受不起的开支。坐火车时,他们能躲就躲,能不买票就不买票。时间长了,不少知青都跟着效仿,于是知青坐火车不买票便小有蔚然成风之势了。</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家里的经济条件尚可,下乡几年,我没把在农村干活能不能挣到钱当回事儿,也从未为钱的问题担忧过。所以我坐火车时,从来没有过逃票的念头。每次探家往返时,我都规规矩矩地买票,老老实实地坐车。</p><p class="ql-block">那天火车开出两、三站后,乘务员便开时验票了。当时两名乘务员是从车厢两头开始验票的,我们坐的是车厢中间的位置。当乘务员快验到我们跟前时,我对面的三名知青突然起身,分头快速地向着车厢的两头走去。我看见乘务员拦住了他们的其中一人,那名知青告诉乘务员说要上厕所。乘务员让他验完票再去。他趁乘务员不注意时,迅速跑向了别的车厢。最后结果怎样,我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那时如果碰到同情知青的乘务员,例行公事地批评教育两句就算过去了。如果遇到特别较真的冷血乘务员,被逮着的知青就有点惨了,不是在下一站被撵下车,就是让补交全程火车票钱还外加罚款。更有甚者,还让被逮住的知青在火车上的各个车厢里示众,以儆效尤。每当看见这个情景,我都替同为知青的他们捏把汗,从心里希望铁路工作人员不要太难为他们,不要让这件事情影响到知青的前途。</p> <p class="ql-block">每年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八,是我们大队知青的春节假期。有一年春节前,我们回家心切,为了早点到家,腊月二十八那天凌晨二、三点钟,大家就拿着事先收拾好的行囊,摸黑步行到几里外的大队部,和其他队的知青汇合后,登上了大队为我们送站的拖拉机。</p><p class="ql-block">那是一年中最寒冷日子,气温能有零下三十来度。由于自己缺少生活经验,为了以最好的面貌出现在家人面前,出发前,我换上了自己最好的衣服,穿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一双二棉翻毛皮鞋。</p><p class="ql-block">从大队到县城火车站估计能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拖拉机开出不久,在拖拉机上毫无遮挡的凛冽寒风中,在拖拉机铁板车厢的无比冰冷中,只一会的功夫,我脚上的二棉鞋就失去御寒功能。双脚像没穿鞋一样,被冻得生疼生疼,我的眼泪都忍不住地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看到我这副样子,我们青年点的一个知青关切地让我活动活动身体,跺跺双脚,暖和暖和。可车厢里人多的根本没有活动的地方。这时除了恨自己为了臭美脱掉平时穿的那双厚厚的棉胶鞋,把脚冻成这样而后悔外,我什么都做不了。只有咬牙坚持着。后来慢慢感觉脚脖以下木木的,没有知觉了。</p><p class="ql-block">到火车站下拖拉机时,我双脚已经不听使唤了,被冻的走不了路了。在两个同学的帮助下,我才好不容易从拖拉机上挪下来。下车后又慢慢活动了好一会,双脚才逐渐恢复了知觉。</p><p class="ql-block">那天早上到火车站后,我以为我们会坐早上那列客车回家,但不知是谁,可能是为了给知青们省点儿钱,却为我们联系了一辆闷罐子货车。</p><p class="ql-block">此时站台上汇聚的知青,估计能有二、三百人。闷罐火车靠站后,因为谁都不知道这车能停车多久,大家都像疯了一样,争先恐后地挤在车厢门口,拼命地着往车上爬,那个场面跟电影大片里逃难的情景一样一样的。</p><p class="ql-block">那辆闷罐火车的车门离地面能有一米多高。让我空手上车,可能都很费劲儿。那天我手里还拎着一个沉重的旅行袋,肩上斜背着那个年代常见的装满了东西的绿色挎包。我在车门口挤了半天,也爬不上去车。</p><p class="ql-block">在我都有些绝望,准备改乘客车的时候,车厢门口出现了几名不认识的男知青,他们伸出双手,快速地把我们都拉上了火车。上车之后,我的脚还没站稳,闷罐车就徐徐开动了。真是好险啊!</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把回家的经过讲给家人听。在讲到我被冻的双脚失去知觉时,父母担心地说“幸亏离县城那段路还不算太远,如果时间再长些,你的双脚恐怕就被冻坏了。”听父母这么一说,顿时也让我觉得挺后怕的。</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春夏时节,我和青年点一名老知青X大姐一起结伴回家,我俩事先商量好的是准备坐火车回去的。可我俩到县城以后,她看到县电影院门前停着许多拉货的大卡车,忽然又跟我说想要搭乘拉货的大卡车回家,我当时可是从心里不愿意的。一是我从来没坐过这样的车,怕不安全。二是怕人家司机不愿意捎带我们。可她决心已定,一个劲地说:“坐卡车空气好,还省钱。不用你说话,你就跟着我就行了。”我实在拗不过她,只好陪着她去跟拉货的大卡车司机们说小话,求捎带。</p><p class="ql-block">她一连遭到好几个司机的拒绝,但她越挫越勇,毫不气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有一位司机同意拉我们了。但这辆车的驾驶室里除了司机外还有一个人,我俩只能坐进去一个人。见此情景,我俩只好一起爬到拉货的车厢上面。上去之后才发现,后面车厢里拉了大半车厢的煤,在煤的上面盖了一张军用绿色苫布。我们如果站苫布上面,大半个身子都会高出车厢板,非常危险,所以我俩只能坐在盖煤的苫布上。那块苫布上面全是黑煤面子,坐上之后,裤子马上被弄脏了。看着我被弄脏的裤子,X大姐一个劲地陪笑脸,让我克服一下,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坐上卡车后,由于车是重载,坐在后车厢里,并不觉得有多颠的慌,感觉还凑合。</p><p class="ql-block">卡车驶出县城后,映入我们眼帘的仿佛就是一幅优美的画卷。这里素有燕东仙境之称,举目远望,山峦叠嶂,连绵起伏,满眼翠绿。汽车就在这如画般的景色中穿行着。我俩坐在拉煤的车上,虽然不那么舒服,但看着迷人的风景,倒也惬意。</p><p class="ql-block">不一会,汽车就进入了山区,行驶一会儿后,道路就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窄,越来越陡。最后变成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深不见底的狭谷。我从来没见过这么险峻的道路,而且还坐在没有一点安全系数的卡车车厢上。我从松驰的状态立刻变得十分紧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p><p class="ql-block">这时大卡车像个大窝牛一般,喘着粗气慢慢地向山上爬着。一个坡接着一个坡,一个急转弯跟着一个急转弯。把我吓的心已经揪成了一团,默默地盼望着早点翻过这座山,尽快结束这让人心惊胆战、丧魂落魄的路段。可是这路长得无边无沿,这坡怎么爬也爬不到头,这弯怎么拐也拐不完。</p><p class="ql-block">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稍稍探出上身向山下望了一眼,只这一眼,顿时就把我吓得魂飞魄散。只见我们脚下这座山被一圈圈的山路缠绕着,我们仿佛已经登上了层层叠嶂的通天之路的最顶端。接着我们马上还要经历更加凶险、更加惊心动魄的下山之路。</p><p class="ql-block">平时,我除了参加队里的劳动和学习外,对其他事情漠不关心。由于我每次都是坐火车回家,对周边地理环境、交通道路等情况孤陋寡闻,全然不知。</p><p class="ql-block">我们这天走的路,是通往市区唯一的道路。途中要经过一个叫八盘岭的地方,这是县城通往市区的交通咽喉,是横亘在市区与县城之间的凶险恶障。它盘旋于崇山峻岭之间,九曲十八弯。背负悬崖,怀抱深渊,跌宕起伏,高可触青天,低可坠谷底。这条路通行能力极差,交通事故频发。特别是冬天,冰封大地,雪厚路滑。车辆下山时,或刹车失灵,或弯急难拐,翻车事故频发。先后有逾百名的生命血染雪红,魄归故里。这里山高近千米,急拐弯处四十多个。因道路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故被称为八盘岭。而我们当时所处的位置,正是八盘岭这个险要山路的最高处。</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卡车下山的时候,我干脆闭上了眼睛,不敢再去目睹让我惊心胆战的一幕一幕了。这时,本来在路况已经很凶险的情况下,偏偏又来了一阵雨,用雪上加霜来形容当时的路况和我的心情是再贴切不过了。</p><p class="ql-block">好在雨下的不大,时间也不长。事后卡车司机说,如果真要是赶上一场大雨,山路湿滑,弯急道窄,会发生什么状况,真的很难预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一路上真是把我吓得不轻,但好在有惊无险,还算是比较顺利。</p><p class="ql-block">为了陪X大姐省几块车票钱,自己在无知无畏的情况下,进行了一次大冒险,胆大包天地在堪比“鬼门关”的凶险恶障上走了一回。过后回想起来,真是心有余悸,无比的后怕。</p><p class="ql-block">这只是我当年回家探亲途中经历的几件事情,也是我们知青当年艰苦生活的几个片段。这些经历被我牢牢地锁在了记忆深处,成了我人生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