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情怀

凤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五月的一个傍晚,走在马路边上遛弯,忽然一股槐花的香甜味儿沁入心脾,我使劲地吸吮着这熟悉的味道。哦,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了,是路边的一棵槐树扰动了我的槐花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年五月初,是槐花飘香的季节,都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吃槐花的事情。作为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相信都有过挨饿、吃不饱的经历。那时候吃槐花,吃榆钱解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记得那时放学很早,也不用写作业,把书包随便放在炕上或桌子上,就挎起篮子和几个伙伴儿去地里挖野菜了。麦地里的曲麻菜长得和麦子齐腰,一会儿就能拔一篮子。到了地头,看见沟边上的几棵小槐树开花了,老远就闻到了清甜的味道。大家便来到树下,高个子的伙伴儿一跳脚就能拽下一枝来,大家你一把我一把,很快就吃完了。有时还有人爬到树上,折了花枝扔下来,然后大家一起吃,津津有味。这花儿又禁饿,又解渴,吃得美美的呢!这吃的可是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啊,大家吃了个饱,满心欢喜、连蹦带跳地拎着菜篮子就回家了…那情景留在儿时的记忆里,如今想起来还像在眼前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槐花的香味很特别,那是带着甜味的香,它没有别的花香那么浓郁,是那种淡淡的清香,又像浸透着甜蜜一样,所以闻着花香就好像吃了蜜一样美。槐花儿的香味儿靠说不行,一定是闻到了或吃到了才知道。一棵树可以飘香百米,一片林可以飘香十里。槐花树繁殖生长特别快,在周围的一些山坡上,田埂边都可以生长。我记得小时候家乡的槐树长得不太高,可能是因为那时的土地贫瘠,有的还长得歪歪扭扭的,真正是“歪脖子树” ,有好多小树杈分出来, 所以一蹦高就能摘到。现在的槐树长得很粗壮,前几年在曹妃甸码头旁边看到过一片树林,就有很多槐树,开花时节香飘很远,又很漂亮。有白色的,也有紫色的花儿,大大的树冠像一把大伞,垂下来很多树枝,树枝上挂着一大串一大串的槐花儿,好看极了,那时我就拍下了很多图片;树干也挺拨,点缀着周边的美景,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也有人吃槐花儿,吃法多样,煎炸蒸炒都有,我曾在北京一朋友家吃过槐花儿饺子,加了猪肉馅,各种佐料,吃完确实也是“唇齿留香”,可是却怎么也没有当年采一把塞到嘴里就嚼的那种味道了 ,那才是纯天然的味道啊。后来也买过一次槐花儿,炒鸡蛋吃,可不管怎么吃,也没吃出小时候的味道,因为现在生活好了,各种好吃的都有,人们的口味也高了,吃点槐花儿,也只是改善一下口感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已走进五月,我们感受着夏花的灿烂,感受着绿荫的浓郁;感受着夏风的味道,也感受着溪水的清凉。一季有一季的灿烂,一季有一季的花香。可那留在记忆里的槐花儿,它的香甜而清丽的味道,犹如那些灿烂的夏花一样,相伴着我,让我久久不能忘怀……</span></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