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画荻和丸)妈妈教我学本领

和枫随叶(不私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若要问我家家风家训是什么,我不一定说得出来。你要是问我妈妈教过我哪些立身本领,那我可就说不完啦。</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妈妈教我学文化。妈妈的“教”没有多少的辅导成份,大都是硬性规定,人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然我们家也不例外。在我的记忆里,妈妈给我灌输的就是好好读书学本领,读书才能有出息。妈妈自己上学只上到初小,对我们的读书学习却到了苛求的程度。记得我这个左撇子刚学写字时,常趁人不注意就偷偷用左手写,妈妈见了板着脸对我说绝对不能用左手写。我对妈妈从来都有畏惧感,我知道她的要求就是命令,是硬性规定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可我那不争气的右手仿佛没有半点力气,一点不听使唤,我难为得不想上学。妈妈问我:“不上学你会干什么?长大了什么也不会你吃的穿的从哪来?”妈妈很严厉,我不敢违抗。她不像爸爸那么温和,爸爸只是轻声说:“好好练右手,很快会好的。”他们两总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很多时候我从妈妈那受到的委屈到爸爸那会得到化解消除。后来我终于在爸妈“软硬兼施”下会用右手写字了,而且我用右手写出来的字比左手写的好看多了。小时候我接受的家教里有温柔又有严厉,有鼓励还有很多“死规定”。之所以我能茁壮成长,那是因为我的成长过程既受到温暖阳光照射又经受了无情风雨的洗礼。</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上学时不像现在每天都有家庭作业。我的老师即使没布置家庭作业,并不代表我晚上不用写作业,妈妈不会让我闲着,我必须按妈妈的规定电灯一亮(以前是场里按时发电的)就要坐到桌前学习。到了寒暑假时,上午是不能出去玩的,早饭后要做些家务劳动,然后就是看书学习。弟弟妹妹上学了,我还得带着他们一起学。我得督促检查弟弟妹妹的作业,妈妈抽查我的作业。妈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习,有本领将来才有饭吃。”她还用老家土话说:“学本领迟早都有用。哪怕学个洋狗疯(癫痫病)也能吓唬人。”妈妈的话没有什么深刻的道理,却也是大实话。的确,人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长不大怎么能立身?</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妈妈教我学干活。同样妈妈也没教我怎么做,就是规定我要去干活。我们家早期住在工区的一幢小楼里,楼上六户人家。一到放假妈妈就规定我每天早上扫地,不仅扫自家还得扫公共区域,每天早饭后我得拿上扫帚和畚斗扫一个多小时地,然后再开始写作业。特别是那楼梯我得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扫,妈妈还三天两头指出我哪哪没扫干净。其实,每天打扫到处都很干净了,妈妈指出没扫干净的地方都是些犄角旮旯。妈妈有点鸡蛋里挑骨头,我就不敢有半点马虎,有的地方不好打扫还得蹲下掏。后来我工作了,身边的同事都常夸我活干得漂亮。我心想:能不漂亮吗?从小我就是这么干出来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我和妹妹稍大点时干的活就更多了,挖地种菜,喂鸡养鸭,劈柴挑水……我们被妈妈调教得什么家务活都会干,我们那时常是邻居们口中的“别人家孩子”,场里人议论说:“某某家的两个姑娘干活就像小伙子……”妈妈听见了总是回答说:“会干活以后才能不依靠别人,自食其力。”妈妈对我们说:“能干活也是一种幸福!”如今我还真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能干活也是一种幸福!</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妈妈教我学做人。上学时有段时间我因家庭出身问题被小伙伴孤立,回家闷闷不乐。妈妈知道后对我说:“做好自己不要管别人怎么对你。你不干坏事不缺德就是好孩子,没人玩就自己玩也挺好。”听听,文化不高的妈妈说的话不无道理,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何必在乎别人呢?妈妈说的这些话是话糙理不糙,我都一直记在心里,每当我遇到不公待遇时,总会暗暗对自己说:“做好自己,做好自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我工作了妈妈又对我有了新规定和许多注意事项。妈妈要求我每天提早去上班,说我是年轻人要有眼色,手脚勤快多干活,早点去单位扫地打开水(那时办公室没有物业,勤杂活都得老师自己干)。对老师同事要虚心学习,要团结人好好与同事相处……妈妈的话时时提醒我:勤快、虚心、团结……我都“照单全收”努力践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生活中,我们家的“清规戒律”还有呐,比如吃饭不能吧唧嘴,夹菜不能“越过山”,坐下腿要放规矩,别人说话不打岔,不沾便宜,不说谎,勤俭节约不浪费……妈妈平时将这些良好的习惯和家风都渗透在看似平常小事中,让我们守规矩,做个自食其力的好人。我们姐弟四个在爸妈的监督下平时都是这么做的。现在我对我的后辈也是这么要求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们家兄弟姐妹长大成人后个个都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不能不说这与妈妈立规矩严要求是分不开的。感谢妈妈教会我这么多立身处事本领,为我们传递了朴实无华的治家格言,生活真理,并言传身教。我们铭刻于心,代代相传。我知道家风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好家风利己,利人,利社会。因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每一个小家的“家风”都纯正、淳朴,国家的风气才能得以清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妈妈很平凡也最伟大!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要说一声:感谢妈妈对我的教导和培养。妈妈辛苦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妈妈教我学本领,我以我心报春晖。</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b></p> 感谢您的阅读 <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

妈妈

我学

干活

本领

家风

我们

上学

立身

右手

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