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的妈妈是天使

水萝卜

<p class="ql-block">作者昵称:水萝卜</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8371134</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的五一节假期,我没有外出,呆在家里。闲得慌,就去翻看老照片,看到了几十年前的全家福,想起了许多关于妈妈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张照片,是一九八六年的暑假拍的。我搬新家了,爸爸妈妈还有我的两个妹妹和妹夫,弟弟和弟媳妇都来了。照片中,我的两个女儿,大的十二岁,小的十岁。大妹妹的儿子才一岁多,小妹妹和弟弟都是结婚不久。那是我们家难得的幸福大团聚,找来了个照相的,给我们拍了这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的爸爸还没有退休,妈妈也迁去了城里生活。我们都不要爸爸妈妈负担了,妈妈也快六十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是个闲不住的人,坚持找事情做。她去供销社择过干辣椒,选好的辣椒,是要出口外国的。辣椒味儿呛死人,还辣手辣眼睛。大热天的,戴上了口罩,忙活了一整天,也就赚了几毛钱。但妈妈乐此不疲,她说的最多的口头禅,是“牛不背犁,也会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还去过县养鸡场当临时工。大清早的,匆匆吃点早餐,步行几里路,去养鸡场上班,忙活八个多小时,天快黑了才回来,又要忙着做晚饭,忙做家务事。一个月挣了二十来元钱,妈妈很满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放暑假了,我带着两个女儿去了妈妈那里。为了照顾我们,妈妈才中断过工作。妈妈天天做好吃的给我们。看到了别的年轻女士,穿上了时尚的衣服,她去百货公司,给我扯上一块布料,去缝纫店给我做好。让我穿上给她看,妈妈只说好看,还说我是老师,应该穿得体面点。如今的我回忆起来,真不好意思。自己工作了,没有好好孝敬爸爸妈妈,还当啃老族。可妈妈总是说,爸爸的工资收入高,妈妈也能挣钱,不花在儿女们身上,那要花在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那一年,爸爸去了趟深圳。妈妈再三嘱咐爸爸,让他给崽女们带礼物。结果是爸爸回来了,给我们四姐弟夫妇,各有一套衣料,共计有八套衣料。唯独他们自己没有,还说年轻人,都在外面工作,应该穿得体面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常常说:“会疼女儿的,必须是先疼女婿,懂得疼儿子的,肯定是特别疼儿媳妇”。我爱人过四十岁的生日,妈妈让爸爸给他买高档毛料,去服装厂给他做了套蓝色的毛料衣服。在那个年代,这笔挺的毛料衣服,算是奢侈品。妈妈自己,舍不得买好的衣服。她说蓝色的卡叽布做衣服,价格便宜又耐穿又好洗,买呢料衣服,难得护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的日常,省吃俭用的。连炒菜用的猪油都舍不得买的,只买些猪大肠回来。因为猪大肠便宜,妈妈说,只是难洗一点,猪大肠可炸出些猪油,炸干的猪肠子又可当菜吃,一举两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的心中装满了儿女们,唯独忽略了自己。爸爸说:“家中养的鸡和鸭,儿女们没回来,绝对舍不得杀”。那怕是鸡蛋也舍不得多吃,都存下来,等我们回去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出身于贫苦人家,又没有读过书。而我们的爸爸是个文化人,还是个干部,比我妈妈还小两岁,是奶奶一手包办的婚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在奶奶心中的地位,远远的高于我爸爸。凭什么?凭妈妈的勤劳和善良。那一年,奶奶重病了,是妈妈细心照顾不离左右。奶奶高烧糊涂了,只认识妈妈。爸爸回来了,奶奶拿起菜刀追着我爸爸砍,吓得我爸爸不敢靠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姐弟几个长大了,家里做了点好吃的,妈妈会先给奶奶装上一碗放旁边,免得奶奶动作慢吃不上。过年了,杀猪了,妈妈让屠夫砍上两大块好猪肉,一块送给五爷爷。因为五爷爷无儿无女,是孤寡老人。还有一块送给满爷爷,满爷爷是个瞎子,是我们村的特困户。还要顺带送点猪血猪肝,五爷爷过年的猪肉也就足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回去了,要是买了水果糕点,妈妈也总是嘱咐我,给五爷爷送些,给满爷爷送些,左邻右舍都要送。遗憾的是,我们买回去的食品不多,送了就剩下很少了。妈妈没吃上,她也高兴得很,她就是这样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别看我妈妈没文化,我们家大小事情都是妈妈说了算,爸爸靠边站。爸爸空闲时去河边钓鱼,妈妈让他去地里干活。爸爸嘴里说:“不去,国家让我退休了,我就是要休息”。但没过几秒钟,爸爸收好钓竿渔具去劳动了。爸爸每每领了工资,一分不少的交给了妈妈。有一次,我悄悄地塞给爸爸几百块钱,让他做零用,钱在爸爸的袋子里还没捂热。爸爸便去到了妈妈的身边,将钱如数交给了妈妈,并说明了钱的来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后一张照片,是我的小女儿结婚的时候拍的。照片中有我两个女儿两对,我的爸爸妈妈,最老的是我公爹。那是2001年冬天,妈妈明显老了许多。妈妈是累老的,她坚持住乡下老家。她说住城市里,房子如鸟笼,她很不习惯。住乡下,可以下地种蔬菜和农作物,还能喂猪养鸡鸭。全村人都是亲人,这家夫妻吵架了,会找她评理。那家婆媳闹矛盾了,也来找她诉苦,邻里不和了,也让她评判。妈妈是村里的义务调解员,她乐此不疲,说在老家,有人陪她说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小女儿结婚,我们没有准备摆酒席,我嫌麻烦。我们的亲家公是个顶好客的人,我们只好顺着他。反正我们己离开了冷水江市,去了娄底,不会叨扰单位的同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家公安排了两台中巴车,一台去八十多里远的乡下接我的爸爸妈妈。妈妈没有让我们的舅舅舅妈来,却将整个村里的堂婶堂哥,还有远房亲戚满满的坐上,带过来了。另一台去了我爱人的老家,接来了我爱人的父亲和兄弟姐妹等亲戚朋友。让他们都住招待所,住了两天两晚,由亲家公热情款待。而亲家公并不富裕,只是打肿脸充胖子,这接待费肯定不是小数目。他一个普通股级干部,能有多少钱。返回时,我又按妈妈的嘱咐,给每个来客封上68元的红包。而给爱人的兄弟姐妹们每人封128元红包。这肯定是要倒贴钱。妈妈还让我弟弟,他在冷水江市工作,给每位来客买了一箱富士苹果。二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村里的人还在说,一辈子就喝过一次闹热酒。吃了住了还收了红包礼品,又有汽车接车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妈妈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她只要别人说她好,她就特别开心,她绝不会患得患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实,妈妈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我们乡下老家附近的人,哪个不说我妈妈的好,我也沾了妈妈的光。如今的我,回到老家,不管去哪个村,都能享受贵宾的待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是2007年冬天去世的,妈妈的好,几天几夜也说不完。我的文字功夫欠缺,难以叙述出来,只是写了有关妈妈的几件事。每逢佳节,我的两个女儿会说,外婆在的时候,过年的气氛有多浓烈,美食有多美味,至今想起来都还在咽口水。每年的大年初一,妈妈还给儿女们,孙子外孙外孙女们发红包。谁家有困难,妈妈都是倾囊相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的一辈子,是忙忙碌碌的,七十多岁了,坚持在农村种地,养了几十只鸡和鸭,每年还要喂头猪,说自家喂的猪,肉好吃一些,自家养的鸡鸭也好吃许多。只有去世的前两年,我们全家人反对,她才没有喂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想接她出来,她总有理由拒绝,其实就是怕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给她先后请过两个保姆,她待保姆如自己的女儿,自己的内衣内裤还是自己动手洗。保姆做不了几个月,就被她辞退,还说自己能行。拿她实在没有办法。在妈妈重病的时候,我们将她送进了邵阳市医院,她才让我们轮流请假去陪她,她说儿女们陪她,心里最踏实,重病中的妈妈对儿女们仍然是深深的疼爱。记得有一个晚上,病房里睡不下,医生让我睡他的值班室,半夜三更的,妈妈还让我妹妹来看我,看我睡得好么。有妈妈在,多大的儿女,都有人关爱。遗憾的是,妈妈出院后,只过了两个多月,妈妈便去天堂了,去世时八十三岁。妈妈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我在单位上班,只有一个妹妹和弟弟在陪她。在此之前,妈妈说过,她的时间不多了,她希望我们聚齐了,她才走。只怕是等不了啦。果然是,当我接到妈妈病危的电话,单位派车快速送我们回家,只差十几里路了,弟弟来电话了,妈妈已经走了。那个最疼我的人走了,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这天早上,我还打电话问过,弟弟妹妹说妈妈还好,让我安心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临死前说“我要去找你们的爸爸了,今后不会给你们添麻烦了,你们做的饭菜,我也不会吃了,我只会闻气味了”。所以,妈妈去世后,但凡我们有了好吃的,一定要摆上桌,先祭祀一下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节快到了,我写这个美篇,想献给敬爱的妈妈。我祝天堂里的妈妈,一切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