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是你,叶落是你

馨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馨洁</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花开是你,叶落是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人间独宠师徒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馨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是一个基本的物理量,用于描述物质的运动、变化和持续性、顺序性的计量单位。但是,时间对于我跟师父而言,我发现它就像一个长度单位,有距离、有宽度、有长度、有深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距离,是你跟我之间跨越了好多公里;宽度,是你跟我之间的学识,师父能甩我十万八千里。如果说你是海,那么我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如果说你是夜空,那么我就是夜空里那颗最昏暗的星辰。长度,是你我之间我就是怎么努力跑,都永远追不上你的步伐。深度,就是你跟我之间的精神境界,你就像一口深井,永远让我看不到底,我越向底深度挖掘,你越深不见底。或许,你就像一个魔盒一样,我打开一个,里面就还有一个,我再打开里面那个,但是里面就还有一个。在师父这里,我发现除了惊喜就还是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好看到一个视频是讲“你身边有没有一个亦师亦友的人?”我突然想到了我和你,今天刚好也是我们十年之约已过半,正好是我们认识五年了,所以我就突然想为我们留下点什么。就如师父你所说,在这个生命的长河里能留下的东西就只有照片和文字。那我就用文字记录我们一起走过的时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跟师父认识,好像也跟孙燕姿的这首《遇见》,在那个不期而遇的时间点里,在我的一句调侃“你如董卿”中开始,又在“雌雄同体”中相知,最后终于在信念中坚守,我想我们也会在守护中延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初一句简单的“认师”,就有了我们之后的快乐相处。做为徒儿的我,调皮捣蛋,整天给整得鸡飞狗跳,仿佛不叛逆一下,这就不叫生活。而做为师父的你,就跟那定海神针一样,每天就是稳坐钓鱼台,从来都不会为这叛逆的徒儿计较。更可甚到了纵容宠溺的地步。我最喜欢乖乖地听的一句话就是师父常说的“有其师,必有其徒!”哈哈!师父该说我又淘了,有什么样的徒弟,就有什么样的师父!可是大家千万别被我给误导了,哈哈!“明明”不是这样的,“明明”两个字最有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初跟师父认识,我并非是自来熟的那种人,反而是一个有严重精神洁癖的人,对于我不喜欢的人和事,都是拒绝!但是,对于喜欢的人和事,却相当地护短。仿佛这就跟我当初认师的时候他说的一样,知识上我们相互学习,情感上我们相互包容,师父也是一个相当护犊子的人。“我这劣徒不好管,我在这里给各位陪不是。”是师父经常挂在嘴边跟上三界下三个界的友友们道歉,帮我收拾烂摊子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如师父文章里所说:“董卿在朗读者中所说,我们的主题词是遇见,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那么,君子遇见馨洁,又会怎样呢?当然是师徒!记忆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不想记住的,很快就会忘,不生不增;想记住的,会一直在那里,不幻不灭。当时光之书,一页页翻过,不知不觉,馨儿已成徒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或许生活就是这样,人总会在不经意间遇见你该遇见的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当你们相遇时候,只是那么抬头望了一眼,瞬间两个人就定格在那个画面里,双方都会一起说:“哦,原来你也在这里。”或许小说里的画面也会在现实中上演吧。我相信上天的缘分,相信命运的安排,总会在你该遇见的时候遇到你该遇见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的羁绊,在第一眼就注定了。意外的相遇,像是重逢归来的故人,一切都是那么地熟悉和似曾相识,一切都如宿命般让我们为之疯狂。很多的默契在那么一瞬间我们都会相视而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润物无声,如沐春风</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没遇见你之前,我并不太喜欢春天,因为春天的风太大,会吹地脸很不舒服。我更喜欢冬天的雪,那种在雪地里的玩耍和奔跑,那种双手去接雪花的感觉,那冰凉的雪化成晶莹剔透的水珠的感觉。雪花的漫天飞舞就像冬天的精灵,那么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遇到你之后,我知道了春天的桃花雪,在冬的离别和春的到来之时,那种走着走着就不小心到白头的浪漫和深情。我明白了原来春天也可以这么美好!你让我明白了春天也可以这么描绘,那种文字里的浪漫,让我体会到一个人的心境可以有那么纯净美好。你就像春天里的一眼清泉,清澈的泉水从石缝的泉眼里流出,它是缓慢地,涓涓细流的样子。你就像春日里的一缕阳光,可以照射在我的心里,你的笑脸就如太阳一样温暖。仿佛见到你“如沐春风”这几个字就是最完美的解释。你就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我的心田。你用一个榜样的作用让我寻着你的脚步勇敢前行,不管是心态的稳定积极上,还是做人做事的沉稳上,都用一种开放善良博大的胸怀来接受这个世界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好与不好。让我可以在毛躁中寻找到一份安宁和淡定,美好与温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三)神有所安,心有所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幸福莫过于在他的生活里遇到的人都是对的人,做的事都是自己喜欢的事,就连呼吸的空气都是清新的,拥有一个高级的灵魂,活得越干净越纯粹,让神有所安,心有所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师父就是那个在我生命里让我神定心安的人。”每一次我的迷茫,你总会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我每一次快要崩溃的瞬间,你总能适时出现,就像照亮我生命黑暗里的灯,总是会让我在那一瞬间感受到温暖。在我每一次想要骄傲的时候,总会苦口婆心地送上一声叮咛,在我困了给我递一个枕头,在我渴了送一杯热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像你开玩笑说的“师父就是那个给徒儿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急徒儿之急,给徒儿之所需。”我写到这里突然想笑,也想问师父:“馨儿这么笨还很调皮闹腾,你说这么一个顽劣的我,你可以从我这里得到些什么?你教会了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而我又能给你什么?你又能从我这里学到点什么?对于你来说,我的那么多的一无是处,你能在我这里收获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师父,你就像我的守护神一样,虽然守护着苍生,但是你也在你空闲的时间给予了我足够的安全感。让我就像一个小牧童一样可以在你这棵大树下乘凉。来享受夏日里的那份清凉,享受冬日里的那份阳光。</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四)知行合一、富足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师父,你给我讲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要内在和外在一致,用正确的言行来引导自己。你说内外兼修,这个人才能更为强大。你从孔子讲到孟子,你从《道德经》讲到《诗经》,你从辛弃疾讲到曾国藩,你从苏东坡讲到林徽因,你从易安讲到鱼幼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给我讲从上马杀敌,到下马作诗,你可以把“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一句话的解释讲解延伸到一个小时。你的知识储备量和知识的延展度,是我最喜欢和羡慕的。我不知道你的脑袋里到底藏了多少知识,也不知道你心中有多深的情感。你把家国情怀当成了你生命的责任和使命,把战友情当成你最大的深情,把小情小爱,深深地埋藏在你心的最深处,在你孤单地望着月亮时,拿出来跟月光一起欣赏,你把眼泪和汗水,血水都在跟鸣虫的叫声中,独自舔舐伤口。你把我眼中的那痛的不能再痛的大伤,当成小儿科,你把我的悲伤当成你最心疼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永远情绪稳定、乐观向上、勇敢坚强的你,总会把温暖传递给我,把快乐给我,把安心给我,把幸福给我。<b>你说:“认识师父,师父或许不能给馨儿什么,但是师父可以给馨儿精神上的富足和内心的强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世界上有一种爱,一生只有一次,一次只有一生,世间也有一种情,他是可以能接住你所有情绪,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不管是风雨还是幸福,他总会在你的每个需要的瞬间出现,他总会在不经意间,用着云淡风轻的方式治愈你所有的忧伤和不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想,这应该就是我和你吧,亦师亦友的师徒情。突然觉得在这个世界上还可以有那么一个跟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比友情更浓,比亲情更亲,比恋情更甜,这份殊荣我觉得就是我们之间最大快乐和上天给我们的最大的恩赐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跟师父相处五年如一日,感情没有离别而变淡,反而更浓?我想应该是那份“真诚”吧!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突然在此刻因为“真诚”两个字会流下眼泪,也许是那份“感动”也刺激了我的泪腺。<b>让最美的相遇和最浓的情感,在此刻得到共鸣和同频,让灵魂深处可以触摸到你的温暖吧!</b></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