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悟:我眼中的香港

春天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5月8日,星期三。早上醒来,打开手机看到董宇辉更新了视频,他已经到了香港。</p> <p class="ql-block">   和很多人一样,我对香港谈不上非常了解,却也并不陌生。2005年我被集团派往珠海工作期间,曾经在那里与多位香港人一起工作。半年时间里我经常到香港出差。第一次印象并不好,这可能和我天生不喜欢拥挤有关。我住的那家宾馆,电视机差不多是悬挂在床的上方,而街道上也挂满了广告牌。之后几次陆续认识了一些朋友,印象才有所改观。无论是对内地,还是香港,我所见证的他们都是热爱的。过去有关香港地位的评价,印象最深的是香港是"东方之珠”这样的观点,那时我亦点头称是。回想当年光景,恍如隔世。近几年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朋友都或多或少对香港的暴力事件表达了失望之情。大家聊起香港时,同样少不了唉声叹气,痛心疾首。一个原本是华人世界“最文明的地方”,像是换了灵魂,开始滑向野蛮的沼泽。想起当年在珠海与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是彬彬有礼且富有朝气的年轻面孔啊。相关骚乱中,最令人痛心者当属部分极端分子对内地民众的敌意以及部分内地民众的敌意回馈。而这种双向敌意可能已经在两地互动过程中被强化和扩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回顾过往,我想强调的是,一个国家也好,一座城市也罢,无论标榜怎样的进步与文明,都要看到包容性。这个世界的不幸在于,主流人群常常被少数极端分子影响,受他们争吵的蛊惑,而发生变质。各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可以轻而易举地撕裂这个世界。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互联网这一特殊的广场媒介带来的撕裂。因为价值观不同很多朋友分道扬镳了。这几年,我本人深有同感,无论是同学聚会还是微信朋友圈,任何冲突时候的发言,都可能让自己失去一批“朋友”。想起当年朋友遍天下,一旦参与发言讨论,用不了多久,便有可能“寻遍天涯知者稀”了。思考让人与众不同,而与众不同的人注定是孤独的。如果表达可能失去“朋友”,而不表达一定会失去自己,那就表达吧。我相信凡有独立品质与担当精神的人,是该有勇气去表达,直到“不剩一个朋友”的。当然,有时候他们之所以不急于发言,也是因为很多事情错综复杂,实在是看不清。如果有朋友因为你某个观点不同就会和你势如水火,可能你们本来也不是什么朋友,实在无可惋惜。与此同时,你也要尽可能多地获得一些信息,不要困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可以呼朋引类,为你生命中的玫瑰努力。但是拜托,不要抢夺他人手里的面包。更不要去伤害那个只是在向生活讨要面包的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说法让人动容。</p> <p class="ql-block">  这是香港旅游局昨天发布董宇辉到香港的视频。真的是让人惋惜,当年的"东方之珠"现在也要蹭流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