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成风,无惧无殇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从那个风风火火,目标清晰且自认为强大的假小子,逐渐变成今天这个只想安安静静享受时光的中年妇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王大哥说:“她就是来磨砺你们妯娌两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发狠说:“要是真的有下辈子,就是和阎王爷打架也不会再来你们家了,活了四十年,不管到哪里我都是一个人,我要是没有一定的把握,怎么敢总是一个人孤身走天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嫂子说:“你就是孙悟空,也要经历如来的九九八十一难,要不然怎么成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吧,合着她就是那个来历练我的如来了?”我自嘲的不知道该如何安稳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也都跟着无奈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曾在我面前好似质问我,又好像在问自己:“难道这些年,我对你就没有一点好处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都说,在死亡之前,好像都有感知能力,无论是她(他)自己,还是他们亲近之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公那时候好像意识到了自己可能快要离世,不断的电话催促他的小儿子快快归家,第一天晚上到家,见过他小儿子一面后,第二天早上就悄悄地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一次,从她没出事之前几天,莫名其妙脑子里就蹦出她当年的这句话:“我这些年对你就没有一点好处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这些年,她难道就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美好的记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刮好多天,一直到现在,言语上的安稳算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应该算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和老王同志在一起开始她就是各种的嫌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一点高,将来的孩子一定也不会高。爹矮矮一个,娘矬矬一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我要感谢她的激励,女儿虽说怀孕期间没有接收到太多营养,从出生开始,我就各种后天补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钙、牛奶、肉和蛋,是早餐必备的,哪怕经济再拮据,这钱不能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这样,先天不足,好像后天再如何努力效果好像也总会不尽人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闺女勉勉强强超过160,不过已经很不错,至少比我这个妈高,也和她奶奶的口中的矬不挨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怀儿子的时候,我一个人带着闺女,伙食方面就有了很大的改善,不过臭小子好像在肚子里就特别挑食,除了牛肉吃什么好像都没有什么胃口,一个从来不喝鲜奶的人,为了堵住她的口,也是拼了,捏着鼻子整个孕期几乎无间断的天天牛奶、牛肉、辣椒、鸡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终没有辜负老母亲的一番苦心,也替我深深打了一下她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脚177虽说不如别人家的180或者更高,但是在我这里已经很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她口中再没有听她说过:“爹矮矮一个,娘矬矬一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当初那么多好看,身材又匀称的小大姐,追我家儿子,他怎么挑来挑去就挑了你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只能低眉顺眼的听着,觉得委屈,却又学不会反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能在老王同志回家以后向他抱怨几句:“我以前在家的时候,也是好多男孩子妈妈看上的人,怎么到你们家,就是万分看不上,哪哪都嫌弃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王或许也很无奈吧,每次都是亲亲入怀,用轻抚安慰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她或许认为老王同志就是默许了她的蛮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加倍的唠叨,可手里好像也不见停,还是那个家里家外一把手,即使做完了要休息十天半月,等好了,依旧乐此不疲,啥事都要参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唯独孩子,她腰疼、腿疼,哪哪都疼,一下也不能抱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她躺在床上养身体的十天半月里,我就成了那个,边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她,就这样在她眼里,还是一无是处的矮矬小胖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长一段时间,整天的忙忙碌碌,早已让我忘了自己还是一个正常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手孩子,右手生意,身上还背着两个不问世事的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事的亲戚还会隔三差五的来找事,后来父亲或许真的不忍心看到他曾捧在手心里女儿生活的如此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不能干涉别人,只能严声呵斥不懂事的亲戚:“你们家四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你姐两个人带着四个人,你们怎么还好意思经常去麻烦她的,你们都是没有心的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举步维艰的硬撑着,咬牙走下去,相信只要够勇敢,未来一定会眷顾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成想,经验不足,又或者是操之过急,做事情总是虎头蛇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始总会风生水起,也总是好景不长,不是经营不善就是意外频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里,她是难得的清醒,她会不断地鼓励:“没事,就算皇帝还有要饭三年的,何况你们,反正还年轻,以后日子还长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日子,她会主动煮饭洗衣,让我们少分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不讲理的亲戚来催债她也会护犊子的帮我挡回去,还会奉送上几句讽刺:“我们小小可不是傻子吗,要是不傻谁会给别人又是衣服又是鞋,吃吃喝喝,还加送钱的,人家也都有手有脚,需要她这个大傻子这样帮扶吗?看吧,现在她倒霉了,又有谁来理解她,人家都喜欢钱,巴不得往怀里兜,只要她这个傻子,忙着往外送,她可不是个傻B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她怼的无言以对的“亲戚”只能愤恨的留下一句:“你不是不喜欢她吗,到现在,你怎么还帮着她了,你家的败落都是因为她不会过日子造成的,这样的人,你现在倒当个宝了?你宝贝,你就留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正这些也都是他们自己挣的,败落了我也甘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难熬的日子里,她会不时的安稳着:“怕什么,只要咱们一家安安稳稳,没有过不去的坎,我和你妈年轻时候多难,我们不也照样撑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撑就是十二年,眼看着日子好像真的一天比一天好了,她却也选择以我们最不能接受的方式离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