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畅享五月旖旎],环游青海湖

倾听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游记《心路与足迹》N0:8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撰文/摄影:倾听月色(大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美篇号:50304043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甘青大环线,是一条串联甘肃与青海的绝美旅程,展现着西北大地的独特魅力。沿途的风景时而苍凉雄厚,时而秀美婉约,令我终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5月,我 开启了自驾川西大环线之旅。从兰州出发,看过了张掖丹霞山、参观了敦煌莫高窟、游览了鸣沙山月牙泉、欣赏了的翡翠湖,终于到达了位于青海省西部的青海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有耳闻,青海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高原内陆咸水湖,这里一直令我向往。不远几千里前来感受青海湖之美,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环游青海湖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沿着青海湖的环湖东路,大概行驶二十几公里,眼前出现了沙丘,横亘在路的两侧。这里一半是水,一半是沙漠,所以取名金沙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进金沙湾景区,蓝天白云伴着金色的沙地,和远处的青海湖融为一体,美不胜收。景区的服务项目还真多,有沙漠摩托、沙漠滑沙、沙漠秋千,还有沙漠骑骆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爬到沙丘高处,坐上滑板,尝试了一次沙漠滑沙。滑道很陡,滑落速度很快。开始有点紧张,快滑到了终点,才松了口气,体验了一次惊险又刺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行走在沙漠之上,脚踩在柔软的沙子上,听到脚下不时的发出咯吱的声音,感受着穿越沙漠的乐趣。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忙和喧嚣,只有沙漠绿洲,高原牧歌,宁静而神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金沙湾景区,途经沙岛景区,这里是湖中最大的岛屿,现在成了半岛。岛上基本没有植被,表面被沙砾覆盖。时间有限,没有多做停留,继续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打开车窗,吸着高原特有的气息,路两旁是连天接地的绿地,还有成群结队的牛羊,远处是波澜不惊的湖面,心情特别舒畅。迎面走来一位化了妆的藏女,衣着鲜艳,步履英姿,成了我眼前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碧波荡漾的高原明珠青海湖,隐藏着许多神秘的角落。我沿湖自驾前行,又探访了位于青海湖东北部的仙女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传说是仙女下凡沐浴的地方,充满着奇幻和浪漫。景区有大片的湿地,是天鹅的家园,也被称为“感染人的地方”。 我漫步在仙女湾的栈道上,四周被葱郁的树木环绕,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香气,湖水与天空相连,碧波荡漾,宛如仙女们的衣裙在轻轻飘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欣赏了仙女湾的风光,我来到了青海湖最有生机的地方--鸟岛景区。这里是候鸟的天堂,也是观鸟者首选的圣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进景区,岛上植被茂盛,绿树成荫。恰逢五月,成千上万的候鸟抵达这里,繁衍生息。岛上鸟类品种繁多,有的在草地觅食,有的在枝头唱歌。它们的羽毛特别漂亮,或是洁白如雪、或是五彩缤纷、或是艳阳如霞,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无尽的生机和活力,成为青海湖的一大奇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出了鸟岛景区,我一路疾驶,来到了能近距离接触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景区原来是鱼雷发射试验基地,现在是青海湖的核心景点。这里拥有草原、沙滩、动物,山峦起伏,湖水荡漾,如诗如画。景区配套也很人性化,有观鸟台,观海桥,观海亭,还可以欣赏民族歌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坐上游船,两岸是绿油油的草原,比江南更加耀眼。湖水颜色不只是湛蓝,不同的角度和时间在不断的变化。湖里有乌泱乌泱的小鱼,还有总也吃不饱的水鸟。青海湖,一片净土,生态环保,环境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了游船,行走在景区的路上,热气球在天空中漂浮,触手可及,点缀着蔚蓝的天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夕阳开始缓缓落下,天空被染成了金色,湖面泛起了一层金光,太阳和我一样舍不得离开这美丽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悠然畅享五月环湖之旅,不仅让我看到青海湖独具特色的风景,更是一次旅行新体验。亲密地接触了这片圣洁的土地,让我身心愉悦,幸福感满满。未来的日子,我还会再来青海湖,感受它带给我的无尽魅力!</span></p> 谢谢赏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