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包子”续

林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情感领城美友之家栏目主持人《献给母亲的歌》征文中,在题3同题文:《你感动了我》的第二个视频里,一场洪水灾难后,由甜甜“偷包子”引出了一个感人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城东乡一场洪水灾难过后,桂英收留了三个孤儿,生活十分艰难。丈夫根宝在救灾途中护送孕妇过河牺牲,桂英来不及悲痛,孤儿甜甜生病住院,凑不够钱,被迫卖血,为了养活自己的孩子洋洋和三个孤儿,桂英只好晚上值夜班扫地,留下白天时间照顾四个小孩。洋洋从妈妈(桂英)口中知道石峰和小铁蛋的爸爸,都在抗洪抢险中累死了,哭着让妈妈打自己,接着去给小铁蛋和石峰道歉。四个孩子都很懂事,晚上帮桂英扫起了地。医院知道桂英卖血看病的甜甜是收养的孤儿后,退回了住院费。洪水无情人有情,桂英的大爱温暖了社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洪灾后的一天早上,“老王,李局长找你呢。”我刚到民政局门口,大刘带我直接来到二楼局长办公室,敲门,进屋: “老王、大刘,坐下来说。”我和大刘坐下后,局长抿了一口茶:“前几天电视上报道了,桂英收养了三个孤儿,丈夫根宝送孕妇过河牺牲了,桂英一个女人养活四个小孩,生活肯定十分困难。我们民政部门需要尽快介入,你俩先到桂英家去,了解一下情况,看能否让这三个孤儿的亲人或社会上更需要孩子的家庭收养,以减轻桂英的负担,另外考虑给予桂英必要的生活救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大刘来到桂英住的街道口,住宅区路上,洪水冲刷的淤泥印迹清晰可见。隔老远,桂英平房里闹哄哄的声音已传入耳,在门外,只听一妇女正在说:“桂英,你一个人拉扯四个孩子太累了,我们街道有两户想收养孤儿,我来和你商量…。” 一个小男孩打断了这位妇女的话: “妈妈,不要听阿姨的,他们三个都不准走,我们都商量好了,都管你叫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大刘刚到门口,街道办张主任赶忙起身把我们迎进屋。屋里除张主任,桂英和在桂英身边的四个小孩外,还有几个人,张主任一一作了介绍,分别是想领养孤儿的王大妈,李大爷,还有街道办的两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急忙让出凳子,一再让我们坐,桂英给我们倒上了白开水,张主任对我说: “王主任,桂英太辛苦了,丈夫送孕妇牺牲,你们能否追认为烈士?还有,我们想收养孤儿…。” “不行,我们都商量好了,哪儿也不去,洋洋的妈妈也是我的妈妈,是不是,妈妈?”这次是大个子石峰打断了张主任的话,边说着话,边转过头去抱着桂英,在脸上亲了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个子甜甜和小铁蛋一人拉着桂英的一只手,同时喊着妈妈,洋洋只好靠在桂英怀里,四个小孩都喊着:“妈妈,妈妈”, 桂英激动得抽回一只手,边擦泪水边“唉,唉”地答应着。桂英说:“这几天四个小伙伴玩得可好呢,我也不用晚上再上夜班了,张主任安排我值白班,甜甜他们几个都很懂事,帮我择菜,干家务,晚上四个小家伙都和我睡在一个床上,亲热得很呢。我就是累一点,很愿意做他们四人的妈妈。这几天我反复想好了,一个孩子都不准领养走。” “好妈妈,好妈妈”四个人又同时叫了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着这么亲热的场面,我喝了口白开水,咳了咳:“既然这样,桂英,三个小家伙你先带着,我们尽快考虑给三个孤儿申请救助金,你丈夫救人牺牲的事正在上报材料,大灾之后贫困面很大,问题很多,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一一按政策兑现。只是洋洋、甜甜和铁蛋上幼儿园,石峰上一年级,桂英,你要上班,很多具体问题你仔细考虑过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主任接过话头:“看出来了,这段日子几个小东西都和桂英有了感情,我们也不忍心再找收养人了。上幼儿园和上学的事就全包给我们街道办,反正学校和幼儿园都离得很近,我们街道轮流负责接送,桂英下班后只需在街道办来领人就行。你在家时,也可以送到你家里。哦,还有,幼儿园我们已经说好了,保育费和火食费全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站起身来说:“感谢桂英,看着孩子们这么喜欢你,你和孩子已经建立了感情,有了真爱,你的无私大爱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希望街道办和桂英密切配合,照顾好小孩。另外,先给桂英三千元临时补助,下一步有困难及时沟通联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桂英向大家鞠了一躬:“感谢各位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我一定会将三个小孩当洋洋一样地对待。”屋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四个小孩知道了不会被领走,高兴地和大人一样拍起了小巴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