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故事】心灵的震撼

箫声如水1788495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箫声如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致谢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17884957</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生酷爱旅游,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到过世界很多地方,但对我触动最深,影响最大的是1998年夏天的游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98年暑假,我有幸代表市里参加省教厅组织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夏令营”,目的地是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金县境内有著名的5A级景区四姑娘山,该景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是世界自然遗产地,被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姑娘山因主景区的四座冰清玉洁的山峰而得名,最高峰海拔6247.8米,被誉为“蜀山之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踏进阿坝州小金县的土地,立即被她那原始、古朴、幽静、神秘的景色和纯朴的民风所吸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陡峭险峻的山峰、苍翠茂密的森林、绿茵似毯的草甸、婉蜒曲折的溪流、含烟凝碧的湖泊、梦幻般的云海,令人如痴如醉;还有那古老动人的神话传说、悠扬悦耳的山歌、矫健欢快的锅庄,更是令人留连忘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真正震撼我心灵的却是山区教师那安贫乐教,为传播知识和真理甘愿牺牲一切,并无怨无悔的精神和人格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于1987年参加工作,在教育教学教研中尽了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市级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并于1997年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当时我刚过而立之年,是全市最年轻的中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扪心自问,对于那些临近退休还为高级职称奔波忙碌的老一辈教师来说,我应该是一个幸运者,应该说所得远远大于付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身处灯红酒绿的都市,面对物欲横流的外面世界,心灵的天平也不免失衡,常感叹命运的不公和生活的无奈 ,“另攀高枝”的念头也不时闪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走进大山,耳闻目睹了山区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以后,我被深深地震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他们面前,我羞愧难当,无地自容,过去的那些想法被撕得粉碎,随风而逝。因为他们都有着大山一样坚强的意志和冰川般晶莹的心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达维乡夹金小学的李富乐教师,1977年高中毕业,风华正茂的他完全有机会、有条件、有能力走出大山,到五彩缤纷的山外世界去寻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他没有抛弃生他养他的土地,并立志不让这块土地生长贫穷、落后和愚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塑造山区孩子心灵的重担。一个人担负全校三个班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一干就是21个春秋,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每月领100多元的微薄工资,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1996年才正式转为公办教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他还不到40岁,却饱经风霜,满头白发,皱纹过早地爬上了他的额头,穿着打扮与当地山民无异,只有那双眼睛炯炯有神,闪耀着智慧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办公室兼寝室光线昏暗,阴冷潮湿,陈设简陋,只有案头的书籍,还表明他是一个知识分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从他那朴实的发言中,找寻不到片言只语的埋怨和追悔,流露的只是无悔的选择和对发展山区教育事业的焦灼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样的教师面前,我还有什么理由埋怨自己的清贫?在这样的教师面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安心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在这样的教师面前,我还有什么理由让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纯真眼睛失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小金返回繁华的都市,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再没动摇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金之旅帮我在内心修篱种菊,抵御尘世的喧嚣与浮躁,潜心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我主研的教育科研成果获省政府的二等奖,进入省人才库,享受特殊津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先后走上了学校和教育局的领导岗位,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一晃过去26年,那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与在风雨中摇曳的教室,蜿蜒崎岖的泥泞小道、李老师苍老的面容还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们形成的强列反差,至今仍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催我奋进,给我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