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乌海,探秘大自然的奇诡瑰丽!

李红斌

<p class="ql-block">  乌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地处黄河上游,东北隔甘德尔山与鄂尔多斯搭界,南与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盟,黄河穿城而过,被誉为“黄河明珠”,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这拥有118平方千米的乌海湖,有“乌金之海”的美誉,引无数人心驰神往!</p> 打卡小布达拉宫 <p class="ql-block">  本次北行,为了保存体力,选择了动车加租车的出行方式,由西安北站坐动车到塞上明珠银川,再由银川租车探秘乌海。</p> <p class="ql-block">  出了银川,一路向北,塞上明珠逐渐退去她的光环,目之所处,荒漠悄然替代了葱茏,就像我身后横亘着的贺兰山,远远望去,满眼荒芜,毫无生机。</p> <p class="ql-block"> 从银川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乌海市海南区图海山上的拉僧庙。</p><p class="ql-block"> 远远望去,但见气势磅礴的拉僧庙,居然挂在图海山的半山腰上,怎么上去啊——慌得我一脸茫然。</p><p class="ql-block"> 路随山转,车随路弯,不知转了多少弯,始见拉僧庙真颜,原来有路可以直通图海山上。</p><p class="ql-block"> 仰望拉僧庙,依山而建,座座庙宇,次第而筑,白墙玄顶,藏幡昭昭,果然有布达拉宫风范,膜拜之心,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看过碑文,方知这拉僧庙全名是满巴拉僧庙,是由第一世夏仲活佛贡其格阿日布斋于乾隆43年(公元1778年)主持兴建,满巴拉僧意为“医明学院”,主要为培养蒙医而生。</p><p class="ql-block"> 秉持虔诚之心,拾级而上,走进满巴拉僧,撩开蒙医神秘的面纱。</p> <p class="ql-block">  驻足身旁看似松散的崖沙,兀自揣度,在这万年尘沙堆积而成的图海山上,如此恢宏的建筑是怎么拔地而起的?</p> <p class="ql-block">  背靠坚实的白墙,细摸,看似粗糙,摸却光滑,原来是牛奶伴着白石灰浇铸而成,抬头仰望,上半部的红墙,是由一捆捆叫做白玛草的植物填塞的,这样既达到了千年不腐的效果,又大大减轻了庙宇的重量,蒙藏建筑,真是巧夺天工!</p> <p class="ql-block">  双手合十,绕着庙宇,虔诚礼拜,希冀神光,荡涤我身。</p> <p class="ql-block">  绕着转经筒,连转三圈,一转祝福,二转美满,三转吉祥!</p> <p class="ql-block">  从图海山上下来,当我的面前出现这两排拔地而起的白杨时,向往已久的乌海市,便出现我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从图海山上下来,腹中空空,驱车半小时,直指乌海网红打卡店——苏德蒙氏火锅总店,羊肉细嫩,分量超足,奶茶一壶,满屋飘香,现烤的羊肉包子,个大馅香,入口即化的酸奶,冰入心脾,与这热气腾腾的火锅,真的是绝配!</p> 感受成吉思汗的伟岸 <p class="ql-block"> 巍然屹立在海拔1805米甘德尔山主峰的成吉思汗铜像,高88.95米,与山融为一体,蔚为大观,安如泰山,傲向苍穹,与乌海湖遥相呼应。铜像巧夺天工,稳居世界吉尼斯纪录单体铜像之最。</p><p class="ql-block"> 未进乌海市,远远就可望见屹立于甘德尔山顶上的这尊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铜像,背靠东南,面朝西北,俯瞰大地,护佑苍生,在乌海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看到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的伟岸身影。</p><p class="ql-block"> 饭罢,时光尚早,驱车欣然前往。</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甘德尔山景区观光索道全长1700米,索道从甘德尔山脚上空飞架,直达峰顶,落差517米。</p><p class="ql-block"> 沿路掠过几座山峦,俯瞰雄奇险峻的甘德尔山,遍寻不见一条通往山顶的小路,怪不得景区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说只有买了索道票,才能近距离的感受成吉思汗的威严。</p> <p class="ql-block"> 在观光索道上不仅可以俯瞰碧波浩渺的乌海湖,还可以一睹甘德尔山雄险瑰奇的风姿。</p> <p class="ql-block">  出了索道,走上观光平台,我以为这就算是近距离的瞻仰一代天骄的尊颜,可惜我错了,站在宽阔的平台之上,我的眼前突兀而出的却是数百个青石台阶,而成吉思汗的巨大铜像竟然安坐在高台之上。</p><p class="ql-block"> 唏嘘之余,我不禁感叹,此项工程的宏伟壮观,拾级而上,让我快一点去触摸这伟大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  待我好不容易爬完台阶,并非我想象的绕着庞大的底座去抚摸那威震四海的面容,迎面,却是一个装修华丽的连廊——原来,远看与整个山顶融合在一起的雄伟雕像,竟然是中空的,更令我讶异的是,面前那华丽的连廊只不过是中空的外围,连廊回转,我的眼前,豁然开朗,里面竟然是一个博大的博物馆!</p><p class="ql-block"> 正如我面前的这幅高达五米的汉白玉浮雕,它的可贵之处,不在于浮雕质地细腻,雕刻精美,面容清晰,而是这整块浮雕竟然是一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p> <p class="ql-block">  而这足足有三百平方米的展厅,并非博物馆的全部,转过回廊,我看到的是宽阔的内置楼梯,尽管旁边有电梯,尽管在博物馆外面那四百个台阶已让我腿软,但我还是选择了转楼梯,因为,我的眼可以饱览更多的珍贵的历史印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望无际水草丰美的鄂尔多斯草原,整齐划一蓝白相间的蒙古包,围炉而坐满脸祥和的牧民,军纪严整密不透风的蒙古大营,无不彰显着富足、安康、祥和、和谐的盛世家园。</p> <p class="ql-block">  旋上三楼,是一个挂满供灯的迷宫,整个迷宫,前后左右上下均为镜面,运用镜面反射作用,折射出一排排整齐的供灯,真假难辨,人走灯移,进的容易,想出不易。</p> <p class="ql-block"> 以可视化、互动化、娱乐化的科技语言,让每一位参观者全方位领略这位中华民族英雄团结御侮的伟大风采。在这里,可以品读蒙古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领略蒙古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p> <p class="ql-block">  成吉思汗凭着他的文治武功,东征西讨,数十年间,不仅统一蒙古高原,而且开疆扩土,横跨欧亚大陆,终成一代天骄!</p> <p class="ql-block">  有雄鹰掠过的地方,都有成吉思汗的铁骑!</p> <p class="ql-block"> 铜像内部的中国甘德尔成吉思汗行进式沉浸体验中心以成吉思汗为专题,展示人物历史、民族文化。以国际最先进的多媒体声光电技术打造,利用丰富多样的多媒体数字展示技术,真实地再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浩荡乾坤的丰功伟业。让每一位参观者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的互动感官体验,从蒙古族起源开始,了解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丰功伟绩,更感受到在21世纪的今天,成吉思汗文化对后世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旋上九楼,已是最高,进了电梯才知道,电梯里标有十七的字样,方知,这座庞大的中空博物馆只是暂时开发到了九层,还有更多的楼层,等待后来者去发展。</p> <p class="ql-block">  走出博物馆,再次回望泰然处之的成吉思汗雕像,此刻,我已不再着眼一代天骄的丰功伟绩,而是喟叹当下人的巧夺天工,在这以石灰岩为主体的甘德尔山上,如何打造出如此壮观的恢宏建筑?</p><p class="ql-block"> 亿万年尘沙堆积而成的图海山上建筑的满巴拉僧庙已让我瞠目,这海拔1800米的甘德尔山,雄奇险峻,且质地松脆,一碰都能掉渣的石灰岩,那些庞大的建筑材料,是怎么运上来的?唏嘘之余,纵是想破脑袋,也是无解。</p> 大漠狂沙与乌海的博弈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来两笼羊肉烧麦,一碗羊汤,驱车前往乌海东岸一号码头。</p> <p class="ql-block">  乌海市并不大,十分钟的车程,便来到了乌海东岸。</p><p class="ql-block"> 天公作美,晴空万里,站在乌海边上,碧波粼粼,海鸥翩飞,闭不合的嘴里,除了哇塞,还是哇塞。</p> <p class="ql-block">  碧波尽头,一抹黄线,便是茫茫大漠。</p> <p class="ql-block">  真想化作红嘴海鸥,振翅翱翔于蓝天碧海之间。</p><p class="ql-block"> 不由得伸开双臂,做翱翔状,奔跑在乌海岸边,吐纳肺腑,与海鸥和鸣。</p> <p class="ql-block">  面前的美景,还并非乌海之美,乌海的魅力在于海沙相接的彼岸!</p><p class="ql-block"> 要想到达梦中之境,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在乌海东岸一号码头,乘坐快艇到达彼岸,而是驱车自驾横跨黄河大桥,穿越乌兰布和沙漠,到达彼岸。</p><p class="ql-block"> 喜欢自驾的我,自然是选一弃二,将目光从美的无法言表的碧海蓝天间,决然拉回,驱车寻美。</p> <p class="ql-block">  乌海湖大桥,是横跨黄河最长的桥梁,全长6151.7米,双向八车道,甚是壮观。</p><p class="ql-block"> 驱车行驶在长且宽阔的大桥之上,打开车窗,呼吸新鲜的空气,那岂是一个“嗨” 字可以表达!</p> <p class="ql-block">  这是穿越乌兰布和沙漠有66号公路美誉的穿沙公路,穿过这段被沙掩埋的时断时有的柏油公路,便可抵达湖沙相接的秘境。</p><p class="ql-block"> 风吹狂沙,不得不让我武装到牙齿,打卡完毕,驰骋沙场。</p> <p class="ql-block">  约莫半个小时的车程,当我的眼前出现这几颗枯树时,我们便已抵达乌海的西岸。</p> <p class="ql-block">  枯树,虽然是人造景观,但出现在这茫茫大漠之中,也颇吸睛,便一一打卡。</p> <p class="ql-block">  风沙又起,老婆大人秒变楼兰公主。</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任尔风沙起,我自横刀向沙笑!</p> <p class="ql-block">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p><p class="ql-block"> 是海水侵吞了沙漠,还是沙漠埋没了海水?</p><p class="ql-block"> 谁能说得清,谁又能道得明。</p><p class="ql-block"> 只能喟叹大自然的神秘莫测,才造就这奇诡瑰丽的世界。</p> 驰骋阿拉善 <p class="ql-block">  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乌海秘境,重回到公路上,看到阿拉善盟的路牌,不假思索,向阿拉善盟进发。</p> <p class="ql-block">  这是乌兰布和穿越之门,这里是挑战沙漠的勇士聚集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从这里出发,可以在高大的沙山上,任意驰骋。</p><p class="ql-block"> 前提条件,不许私家车进入,只能租人家的车,一色的坦克!</p> <p class="ql-block">  可惜,岁月不饶人,五十岁是“纲线”,不管我出再多的钱,人家也不许我挑战沙漠。</p><p class="ql-block"> 只能在高高的沙丘上,将自己的影子越拉越长。</p><p class="ql-block"> 我想,再长的影子,或许也没有此刻我的脸拉的长。</p> 探秘阿拉善大峡谷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目标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探秘西部梦幻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七彩神山”之称,峡谷内以褐色为主,间或有黄、白、灰、黑等多种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奇异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  初进峡谷,一双眼睛就不够用了,峡谷幽长,怪石嶙峋,犬牙交错,崖壁大多风蚀,千疮百孔,有风吹过,刚闻龙吟,又觉虎啸,越往里走,越觉阴森恐怖。</p> <p class="ql-block">  “ 智者论坛”,此石酷似高谈阔论的智者,正在绘声绘色地讲着高深莫测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世纪之吻”,貌似一对情侣相吻,仅留一线天,</p> <p class="ql-block">  看着驮着大山的神龟太累了吧,我帮你先撑会儿。</p> <p class="ql-block">  这片峡谷呈现着金黄,瞧我手上的这块,又黄又亮,要是块金子,就发大发了。</p>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真的是神鬼莫测,同样一条峡谷,不同的地段颜色不同,质地也不同,有砂石堆积而成的沙砾岩,有一层一层的页岩,有整块整块的石板岩,也有千疮万孔的风蚀岩,且一个个形神兼备,维妙维肖,无不让人讶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