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五月·青春共鸣】母亲的心愿

子秋【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美篇名:子秋</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63601507</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她的子女一生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也是一个生活的强者。她一生育有二男三女,二女儿在15岁时夭折,悲痛过后是更大的清醒,她加倍的爱自己的孩子,但从不溺爱。</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母亲告诉我们:‘穿衣吃饭量家当’做事要脚踏实地,不浮夸,不妄想。</p><p class="ql-block">成家以后,她教育我们:‘尊老爱幼,孝顺长辈’。</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婆婆闹矛盾,跑回娘家寻求庇护,母亲听了我的诉说,不但没有安慰我,还批评我不尊重老人,老公接我回家时,母亲叮咛我一定要回去给婆婆道歉,我含着泪水,心里装满了不解和抱怨。也正是那一次道歉,成就了我们30多年美好的婆媳关系,成就了我们的婚姻在风雨飘摇中屹立不倒。</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的关怀下,我们兄妹四人,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今年四月,我的小妹从会计主管岗位退休。至此,我们四人全部光荣退休。</p><p class="ql-block">母亲和小弟住在一起,婆媳关系很好。母亲87岁,除有点血压高外,手脚灵便,神清气爽。</p> <p class="ql-block">  五月四日,阳光明媚,鲜花被成片成片的葱茏包围着,山川显得那么温润美好。我们兄妹四人,跟着母亲去郊外踏青。</p><p class="ql-block"> 难得的一次家庭旅游。大哥开车,小弟指路,我和妹妹陪母亲说话,一家人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在一个有山有水的房车营地,母亲说:“就在这里停下来转转吧。”下了车,他们有的去租躺椅,有的去接开水,有的去买零食,我陪着母亲顺着河堤往进山的方向走。母亲看着河水说:“岁月如流水,去而不知返,在我的心里,你们还是小时候快乐的孩子,谁知一个个就都退休了。老二,你有没有发现,你们兄妹都是在另一半的呵护下,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就是这样,时刻都操心着儿女。</p><p class="ql-block"> 我说:“您是说,对方做家务,照顾孩子和老人,成就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不是吗,刘伟一个大男人,还要上班,还要做饭做家务,容易吗?”</p><p class="ql-block"> 我顺着母亲的心思说:“我这不是退休后,经常做饭,补偿他吗。”</p><p class="ql-block"> “你做的对,他们都要向你学习,晚年才会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心想,其实我们也不容易。我和大哥因为下岗,自主创业,在外东奔西跑,很累很无奈。弟弟妹妹都是国企高管,重担压在身上,忘了吃饭,忘了睡觉。这些苦,我们不好给母亲说。</p> <p class="ql-block">  这时,大哥喊我扶母亲过去休息。见他们都在,我顺便把母亲让我们退休后,回归家庭,学习做家务、学习做饭的想法告诉了他们。,</p><p class="ql-block"> 弟弟抢着说:“不用吧,明玉已经习惯了,做饭也挺好吃的。”妹妹说:“轩铭也习惯了,我刚退休,享享清福吧!”</p><p class="ql-block"> 我和大哥对视了一下,大哥说:“听母亲的。我们从今天开始,都要学习做饭,不要辜负了母亲对幸福的期待!”</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这就对了。几十年,各忙各的,思想上沟通的少,就像老三,吃了饭就去玩手机,明玉说了多少次,还不如不退休呢,看见了挺别扭的”。</p><p class="ql-block"> 弟弟说:“她别扭,我还别扭呢!我最近和朋友商量办厂的事,会经常不在家?”</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毕竟退了,有些事情交给年轻人去办,在家里做做饭,陪陪明玉,多说说话。”</p><p class="ql-block"> 弟弟看了看大哥和我,小声说:“好吧。”然后大声说:“做饭有什么好学的,我全都会。”</p><p class="ql-block"> 全家都笑了。“全都会”是弟弟的口头禅。</p><p class="ql-block">于是,大哥提议,国庆节进行一次厨艺比赛,看谁厨艺进步最快。大家一起说“好”。</p><p class="ql-block"> 母亲看着一圈听话的儿女,笑容比鲜花还美丽。我们看着母亲,也感到无比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一次郊游,成为了一次聆听母亲教诲的课堂。</p><p class="ql-block"> 这时,天空飞来几只祥和的鸟儿,欢快的在绿树丛中嬉戏,在蓝天上飞翔。</p><p class="ql-block"> 母亲节快到了,家和万事兴,祝愿母亲长命百岁,身体健康!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晚年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