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路

一帘幽梦

<h3>《乡路》<br><br> 回家的路总是最美。<br> 下了长途,有一段3里左右的乡间小公路,直通我们村,它曾是向东邻近几个村庄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上高中时天天往返的路程的一段,那时多数时候骑自行车,偶尔车坏了就步行, 连跑带走,所以现在偶尔走走,倍感亲切。早些年,有一段胶泥红土,经年被过往的大马车轧出两道深深的车辙,平时骑自行车都要分外小心才不会摔倒,每遇大雨天,根本走不了,一不小心能把鞋子粘掉,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通过,如今,笔直的公路向家的方向伸展去,路旁开满了各色的小花,近处绿油油的麦田,远处新耕过的土地,半空中招摇的电力风车,构成一幅幅美妙的画卷,一边走一边随手拍,好不惬意。<br> 时不时有开向村庄方向的车辆从我身旁慢下来,有汽车也有电三轮,不管是否认识,司机都会询问,要不要捎我一段, 我会推着行李箱驻足,笑着摆摆手,说声谢谢,说我想走一走,马上就到了,心中也不禁感慨,到底是民风淳朴,也是因为,只要是向村庄方向的行人,人们都知道,即便不是同村的也必是去邻村的,大人孩子许多都认识,谁是谁家的儿女,谁又是谁家的父母,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与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就是浓浓的乡土情,这,就是浓浓的人情味,这,就是我心底永远的眷恋<br>  太阳慢慢升起来,小路越走越宽,隐约的村庄逐渐清晰起来,前面,是一道阳光,前面,是一片温暖,前面,是我的港湾。<br> <br> 张丽华<br> _2024年5月2日<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