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垛花黄醉人心

陈娱宁(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碧水蓝天垛垛黄,微风飘送菜花香。船移横纵河湾荡,千岛春光醉入乡。”这首风飘飘为兴化千垛油菜花田创作的诗篇,形象地描绘了油菜花海的壮观、美丽景象,表达了人们对自然、生活、美好时光的感慨和向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3月29日,我们夫妻带着可宝,参加了江阴农商行组织的客户答谢活动,前往兴化赏千垛油菜花。一早起来听到去看油菜花的可宝,其实没啥概念,只是觉得和我们一起出游,有点小兴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位于泰州兴化缸顾乡东旺村的千垛花海,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享誉全国,是仅次于婺源的油菜花绝佳观赏地。要不是亲眼所见,你真的很难想象,垛与垛之间以河道隔开,河道上有摇橹小舟往来其间。人在船中坐,左弯右拐,穿梭于两岸金灿灿的油菜花间,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千岛风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是随团旅游,乘坐的是画舫式机动船,满40人次开船。船过之处,如入水上迷宫,满鼻花香让人陶醉,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兴化千垛油菜花以其“河有万弯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和“船在水上行,人在花中走”的自然美景,成为中国邮政“美丽中国”邮票图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船舱内走到船尾,河道旁一垛垛青黄相接的菜花,随着微风轻轻摆动,好像在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欢迎着我们的到来。听船老大说,再过一周,差不多清明节左右,油菜花会全部盛开,到时满目金黄,浓香扑鼻,是千垛最美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船之际,我快速地给可宝拍了几张照片,隔着清清河水与金色的垛田融为一体,增添了一丝童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说我们所见的油菜花海才开了四成样子,但光照条件好的菜田,花儿明显开得足。我走进邮局,在一楼购买了一套千垛油菜花纪念邮票,还给可宝买了一枚造型逼真的金属油菜花书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带着好心情拾级而上,参观了二楼和三楼,在阳台和北窗近观远眺,眼中的花海堪称绝美。一片片、一垛垛,曲折蜿蜒,有如迷宫。而室内的一群群姐妹们忙着拍照拍视频,与窗外的河道、菜花垛田组合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拍张理想的垛田俯瞰照,我耐心地排队,帮一对母女拍完合照,也忍不住请小美女帮我拍了两张。虽说近照显胖,但有美丽窗景加持,总体效果不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下得楼来,等在楼下的爷孙俩,已买了一盒削好皮的荸荠,可宝正拿着一块吃得起劲。看到我,可宝举起小胖手,笑颜如花地告诉我,“阿婆,荸荠好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导游给我们的自由活动时间比较宽裕,我们沿着圩岸走走停停,向小道旁摇曳多姿的油菜花问好,和嗡嗡嗡忙个不停的蜜蜂低语,好不快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过一座石桥,看到桥南端有片五彩缤纷的油菜花,我像发现了新大陆,连连赞叹“老公,居然是粉色的!怎么还有粉色的油菜花?也太漂亮了吧!”连坐在婴儿车里的可宝,也被我的情绪感染,张开双手,让我抱她下来去近距离观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前一天下过雨,菜田地里很潮湿,给可宝找了一处靠近口头,铺着蒲包的空地,面前恰好有两棵花开娇艳的油菜花,粉色和橙色在阳光下非常醒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可宝看着漂亮的花花,喜不自禁,很自然的低下头,凑近去嗅一嗅花香。小小人儿,在我的引导下,已懂得观察花的形状、颜色,还知道去闻花的味道。这么可爱有趣的画面,怎能不拍下来留念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走的这片花海,很多条木头栈道纵横交错其中。虽然导游介绍,千垛油菜花景区自3月25日才开始对旅行团开放,但当天我们在停车场见到了来自河南、武汉、上海、浙江、南京等地的好多辆旅游大巴车。行走在纤陌间,看人影幢幢,自有一番热闹景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点多的日头有点晒,我和可宝的脸蛋都被晒得红扑扑的。老公看见路旁有卖油纸花伞的,立马给我们买了一把,可宝依着自己的喜好,挑了粉色的。当我在菜地里撑着伞和可宝合影时,她睁大眼睛滴溜溜地看着漂亮的花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花就走不动路的我,拍得忘乎所以之际,老公给我兜头泼来凉水,提醒我还有一个小时就得集合了。于是,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挑了中间的一条路,往景区北门走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上,我们错开那些现场直播和成群结队拍照的人群,和油菜花来个美美的同框。小可宝看着老公认真地给我拍照,也叫嚷着让阿公给她拍。老公边将手机还给我,边和可宝解释,“你阿婆拍得好,还是让她给你拍。”小可吃着荸荠,满面笑容的样子实在太可爱了,我一口气拍了十几张才作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拍一路逛,不远处的花田里响起了节奏明快的吉他声。我们循着声音走去,原来是一群文艺青年在搞现场活动,吸引了一众游客驻足观看和拍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宝第一次直面吉他弹唱,感觉很新奇,听得手舞足蹈,一曲表演结束还会拍手叫好。被老公推着走时,她还有点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着走着,穿过又一个市集,眼前赫然出现一座桥面很宽的石桥。石桥中央,不停地有人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拍视频。而桥的两侧栏杆旁,则布满了拍摄两岸风光的游客,长枪短炮和手机高低错落,在河光花色中自成风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不能免俗,穿梭于桥的两侧,快速地拍了两张风景照,立马去追已经过桥转弯的爷孙俩。栈道东侧是摇橹船码头,西侧则是一些人造景观,引得游客纷纷抢拍打卡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桥上看着穿桥而过的船只,与桥下看到的感觉又自不同。只见那一艘艘大小船儿在河道里悠游,与两岸花海一动一静,相得益彰,画面相当唯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过头来,身侧的油菜花开得热烈,透过大片的金黄色菜花看景区北门口的瞭望塔,无论色彩搭配,还是明暗对比,感觉分外和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偶遇某化妆品牌搞活动,只需抖音关注其账号,即可上船拍照,也可与穿古装的工作人员合影。我被他们布置得美轮美奂的景致吸引,欣然关注后,请工作人员帮我们拍合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连续穿过两座桥,我们不知不觉走到了瞭望塔。看看离集合还有半个小时,征得老公同意,我独自爬上瞭望塔去拍照拍视频。塔高四层,每层均可360度观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逐层随着旋转楼梯往上爬,每层看到的景色因高度不同,而有着不同的视觉效果。不得不承认,与无限风光在险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站得高,看得远,眼里的风景也最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春风里,看着一望无际的油菜垛田,脑海里回响起导游的介绍:垛田起源于宋金战争时,金兀术为了防御岳家军,在中军帐四周开挖八卦形战壕,逐渐向外围重重开挖,作为防御屏障。现如今的“八卦田”就是当年的军中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瞭望塔上,看着满眼垛田,金黄翠绿,心情舒畅。即兴百度搜索有关兴化千垛油菜花的诗作,有一首我特别喜欢,与君分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千垛菜花铺秀色,碧波九曲漾清光。新莺宛转声犹软,彩蝶翩跹舞欲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骚客寄情鱼鸟阵,佳人逐乐水云乡。幽怀逸兴无穷尽,梦里长吟万亩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顶层看到的菜花田,越往下越清晰,就连排成排的行距都纤毫毕露。远看如满头浓发的油菜花,近看却有点稀疏,可能等全部盛开后没有明显的色差,看起来会好很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二楼看着阡陌纵横,河道里船影点点,感觉自己即将化身为那不知疲倦的蜜蜂,亦或是流连花丛的浪蝶,在菜花地里盘旋,吻着菜花心翩然起舞,醉心醉情不思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梭于陌上成群结队的油菜花,有盛开的、含苞待放的、还有那刚露出含羞小脸蛋的,在春风吹拂下,摇头晃脑,浅唱低吟。春花烂漫处,恰似吐黄金,好一幅壮观而绝美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兀自陶醉于迷人的春光中,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突兀地响起。原来是时间观念超强的老公在提醒我归队,我连忙应下,匆匆下楼,去北门口与爷孙俩汇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二楼楼梯口看到农家小舟排成排,候船的人儿排长队。等走到他们旁边时,还不断的有人走过来排队,想要体验河汊摇荡,垛田穿梭的惬意时光。那个画面,光是想想就很美,蓝天白云,微风不燥,九曲十八弯,柳暗花明又一垛,就像看电影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走出千垛油菜花地之际,发现有处人造布景很有特色。一把镂空的折扇,把人和天空、油菜花田合成一幅幅动态的、独特的扇面。走过路过的人们,不论男女老少,都不由自主地驻足,想让自己成为那块独一无二的扇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折扇不远处的油菜花田边,矗立着一个巨大的红双喜字,透过每一个“口”,都可定格瞭望塔和花垛河汊。我随意按下一张,河光花色自成一景,怎一个美字了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垛田,再见咯!我们在这的半天时间,被河水的晶莹剔透、垛田的幽静秀美、油菜花的丝丝甜香所折服。徜徉其中,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刻,我的内心是放空的,满心满眼里都是那醉人心田的菜花黄。我仿佛忘却了尘世纷扰,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赐予的乐趣,充分感受着人和自然的亲密无间、天人合一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在北门附近休息区小憩的老公和可宝汇合,我们一路往集合点赶去。走着走着,我时不时地回头望,这片令我震撼、惊艳、心喜的“黄金海”,在春风里波浪起伏、连绵不绝。恰如诗作所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千枝万朵灿春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田泛金波似海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蝶吻蜂亲谁入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山村三月菜花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