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家乡

平凡

<p class="ql-block">住在别人的城市里,虽然说空气好景色美,虽然说山清水秀又天高云淡,总还是感觉思念自己的老家,不管是暂住还是久住,每当自己闲睱之时闭上眼睛睡觉的时候,总会梦到自己的家乡,所以在有的时候吧,我想让自己闭上一会儿眼睛,让自己想象着家乡的那个模样儿:这应该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微风拂着自己的脸面,我可爱的家乡,仿佛是正在静静地等待着,让我去发现它的美。每当我缓缓走进自己的家乡的时候,也在用自己的一双花昏的老眼,想发现着家乡的美。因为家乡,是一个让自己能魂牵梦绕的地方,更是一处让自己日思夜想的地方啊,当在我踏上家乡的土地的时候,自己就会感受到它的气息,也会品味着它的韵味,这也是我自己最熟悉的味道,更是一份深藏在自己心灵深处的情感。</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是风景如画的小桥流水,因为我的家乡自打我知道的时候,就非常干旱缺水;我的家乡,由于地理位置的局限,也不可能是繁华喧闹的都市大厦,因为,我的家乡根本就是在农村;我的家乡,它本来就只是一片宁宁静静地田园,不可能是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城市或小镇。我的家乡,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也是一个曾经的水草丰美又可渔可耕的美丽肥沃的地方,有世人皆知的沙井文化,也拥有着那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特别是我的家乡有大漠孤烟直与长河落日圆的美丽景观。可是不管怎么说吧,无论我的家乡它是个什么样子,它都是我自己心灵深处的那一道港湾,是我自己心中永远无法忘却的故乡。</p><p class="ql-block">现在自己也是一个老人了,而且自己会越来越老,我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睡在自己老家的土炕上,总感觉是那样的舒畅,闭上眼睛,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家乡的那片土地给过自己的感动。或许,自己就会想起在小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在田野里嬉戏忙碌的快乐时光,自然也会想起童年时和伙伴们在村庄里打闹嬉戏的那个欢声笑语的场景。又或者是,自己会想起在那个夏天,自己一个人走在家乡白龙渠闸口的沙滩上,看着水过后遗留在渠底的那些粗粗细细地沙浪,也许是我会看到:地埂上让火烧燋了皮,还依然能够活着的那棵沙枣树。自己的心中,也自然是会涌起一股股无名又无穷无尽的力量。</p><p class="ql-block">走进自己的家乡,在我和家乡人喧谎聊天的时候,今年的家乡人说的最多的话题,就是今年的河水少了,又压减了耕地面积,收入会大幅减少了,今后的日子怎么过?还有就是人们养老的问题等。这些都是和家乡人喧谎聊天的时候,人们最关心的议题了。其实吧,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家乡本来就干旱缺水,特别是近几年以来,缺水的状况依然未能改善,去年夏天的时候,几乎是滴雨未下,很多庄稼几乎干旱枯死或者是大幅度减产,让家乡人遭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今年的春天依然缺水,政府不得不动员各家各户釆取措施,号召全县的机关单位与工矿企业,单位职工与城乡居民都要节约用水,也压减了部分的耕地,每人种植2.5亩土地。庄稼人虽然说也能够理解政府的苦衷与用意,但是,这是关系到自己生活的大事,对于未来自己的生活到底怎么过,对于生态环境会有什么影响等,家乡干旱缺水的状况何时能有所改变,就成了家乡人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自己家乡的土地肥沃,有水就是美丽的绿洲,如果是严重缺水的话,那自然就是一片无绿的沙海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土地广阔且肥沃,按照家乡人的话说就是:是种什么长什么的挖金盆,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宣话,我的家乡,大地上瓜果飘香五谷丰登,水草丰美又牛羊满圈,而且还有着丰富的美食与深厚的美食文化呢,家乡的每一种美食,都带着家乡的气息,家乡的每各种特色的美食,都带着家乡的味道。家乡的美食,总会让自己回味无穷,也让外地的游客们双手点赞。我的家乡民勤,这里有凉 面。要说民勤各种特色的面食,自然少不了凉面。在民勤,每一条街道巷口,都几乎有凉面店铺,不论是本地的人们,还是外地来的男女老少们,也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季,早上吃上一碗或荤或素的民勤凉面,心中的感觉自然是杠杠的呢,这也许是一种刻在基因里的热爱吧。除了凉面,还有家乡的手工碱面独具特色。因为用食用碱和面作为材质,故名叫碱面。至于各种各样的民勤发面馍馍,这里也就不一一表述了。说起来了家乡人吃碱面,就要加入不同的配料或者是小菜,我们当地人都叫它拌头。拌头通常以韭菜或者是蒜苗、用蒜瓣剥皮捣些蒜泥、还要自制素卤子、油泼辣子为主,再加上炒好的茄辣西或者是青辣子菜,与碱面放在一起再搅拌一番,只是几下,一碗面就会被便被一扫而空了呢。日常生活中的一把切刀, 一根擀面杖,一张案板, 还有擀开切好的那种手工面条,这便是家乡人家最美味的家常饭。家乡人或者是来到家乡的外地人,如果觉得吃面太单调的话,或者是不解馋的话,可以选择一家羊肉馆里去开开荤。家乡民勤,是全国肉羊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闻名的肉羊之乡呢,家乡民勤羊肉“膻腥味轻、蛋白质含量又高、肉内脂肪适中,肉质鲜嫩、味道特别地鲜美”,具有较为适宜的脂肪含量。胆固醇远低于其它肉类,所含氨基酸种类和比例符合人体营养需求,营养价值是极其高的。人常说:天下美景看西湖,民勤羊肉香天下,新鲜的民勤羊肉色泽特别均匀,脂肪呈乳白色,有很大的韧性。在煮沸后,肉汤透明澄清,不用任何的调味品来调味,也是鲜香无比的呢。家乡的羊肉的吃法,也是有多种多样的,重点的几种有民勤的黄焖羊肉,清炖羊肉,砂锅羊肉,涮羊肉,烤羊肉与清汤羊肉等好多吃法,还有这些年时兴起来的坑羊肉等等,还有羊杂汤与爆炒羊肚羊杂等,都是民勤的美食呢。当然了,来到我的家乡民勤,如果不是想吃正餐,也有民勤的多种特色小吃等着您的品尝呢。比如说凉皮、麦索、糖油糕与洋芋饼饼等,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错的一个选择……民勤酿皮,西北特色风味小吃,味美爽口,经济实惠,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民勤酿皮,一年四季中都有出售,其色泽是晶莹黄亮的、半透明如玉,吃起来柔软又有韧劲。在食用的时候,要将涮好凉好的一张张酿皮,切成一根根细条,放上几块蒸熟的、切成薄片的面筋,然后再放上些辣椒油、醋、蒜末,最后浇上几勺特制的卤汤,吃几口,那味道可真的是好极了。民勤麦索,更是美味,麦索,最先不是为了尝鲜,而是为了应急、应饥。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每年青粮食下来的时候,揪上些青稞穗子,然后去皮去芒,蒸熟了以后凉冷再加上青蒜苗,用石磨磨成麦索,看起来是绿绿的,闻起来又是香香的味儿,拌上适量的捣好的黄蒜,拌上油泼辣子与醋等,吃起来又是香喷喷的,真的是一种美味呢。家乡人将吃麦索又上了一个“档次”,青蒜捣泥,辣子炝油,浇上醋,一并拌入麦索当中。如果把麦索晒干放到冬天,那就是真正的珍品、上品与极品呢。冬天的麦索自家是不吃的,只有贵客登门才能享用呢。家乡民勤的糖油糕,是家乡人喜欢油炸甜食。对于炸糖油糕,在民勤已有多年历史,吃起来且比较香脆,是当地有名的特色小吃。油糕馅是由红糖中掺一点薄荷粉,吃起来味道会更香。团生油糕的时候,面上先沾些油,然后团成条后再揪剂;再经过师傅的手一捏,然后再用双手的手掌一团;就成形了,最后一道工序就是下锅一炸,皮脆里糯,馅甜的糖油糕就炸好了。刚从油锅里捞出来的糖油糕儿,还会发出滋滋滋的响声,吃的时候先咬一个小口放热气,然后趁热入口,吸着凉风,嚼着油糕,那真是最甜的味道了。除了以上的民勤美食以外,还有麻辣火锅、烧烤等……无论人们走到哪里,都可以品尝到我的家乡美食的味道。我的家乡这里也有美丽的风景,无论是山水画卷,还是大漠风光,无论是大漠孤烟直呢,还是长河落日圆也好,我的家乡还有美丽的沙乡小城,都会让人流连忘返呢。</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也有着丰富的民间传统的文化艺术呢,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独特的习俗和庆祝方式。春节的贴春联吃年夜饭、元宵节的闹花灯、五月端午节的吃粽子,还有中秋节的吃月饼等……每逢佳节也有传统的文艺节目的演出活动,唱大秦腔与家乡的曲子戏,闹社火与观花灯,放焰火与舞龙狮等。每一个节日与每一种艺术形式,都代表着家乡的历史和文化的厚重。在这里,来到我的家乡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和善良,也可以领略到家乡人们的勤劳和智慧。</p><p class="ql-block">我想让自己闭上自己的眼睛,让自己慢慢的想象着:让自己回到自己的家乡感觉,让自己闭上眼睛,静静地感受家乡人那份激励人心的力量。因为我的家乡,它是我自己永远的一种骄傲,也是我自己永远的依靠。无论自己身在何处,家乡,都是自己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我一定要记住,无论何时何地,自己的的家乡都是自己内心最温暖的那道港湾,它永远值得自己为它而去奋斗!在自己的心中,家乡不管怎么蜕变,也始终改变不了我的乡愁,这思乡的情绪像多年的老酒,越来越浓烈,也会越来越醇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