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的母亲

每文

<p class="ql-block">昵称:每文 美篇号:19669207</p><p class="ql-block">我读初三那年,因工厂需要升级改造,40岁的母亲待岗了。</p><p class="ql-block">一直工作的母亲,确实有点失落和彷徨,虽说需要安抚,只听她与父亲细语道:说我正值中考复习迎考的冲刺阶段,待岗的事能瞒就瞒一下,以免引起我的情绪上的波动,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亲子之情可谓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然而纸还是包不住火,我从蛛丝马迹中还是觉察到了这一点,但彼此都不忍捅破这层纸,只是我变得更乖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早起早睡学习更加自觉刻苦,并主动提出暂停每月10元的零用钱,终止喝牛奶。母亲说我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并和父亲商量说:15岁的女儿正值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再缺钱也不能少她一份,何况女儿的零用钱大多是用来添置学习用品的。就这样,牛奶照订不误,10元零用钱只是在我的坚持下,改成了“报销制”,能省则省。</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母亲18岁到农村插队落户,1980年2月进县办企业工作,一直没闲着,如今整天待在家里,是要憋出病来的。更何况我母亲对跳舞无兴趣,麻将不会搓,至多听听广播、看看电视,日子够难打发的;去寻临时工作,说不定哪天厂里突然召你去复工咋办,何况这年头,找份临时工作也是够难的。做惯的人,一旦停下来,几天还可以打发,一个月、两个月……总得自寻乐趣,总得有所寄托。经历了一段“断乳期”,在我父亲和我的鼓励下,母亲跳出了失落的怪圈,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上午主要是买、汰、烧,余下的时间读书、阅报、看杂志,充实精神生活;下午,打开缝纫机,替双方爷爷、奶奶、外公和外婆,还有她的兄弟姐妹们照着纸样裁剪布匹后缝制成衣服,每天显得很忙碌、也很充实。三个月后母亲厂里的几个姐妹上家来串门,母亲红润的脸色,悦达的心境,令大家很羡慕。</p> <p class="ql-block">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那年我接到高中入学通知书后才得知,母亲已正式办理了下岗手续,这意味着还有八年多一点的光景,母亲才到达退休年龄。</p><p class="ql-block">那年教师节前夕,父亲先前的一位学生家长上我家拜访,得知我母亲已下岗在家的消息,说新华书店课本部正缺人手,需要临时工,工资不高,不知嫂子否愿意。我母亲当场应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母亲很珍惜这重新上岗的机会,把它看作是份本份工作,全没有临时观点,任劳任怨,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分发课本、送货到学校,还兼带买菜烧饭,一样工作没落下,深得课本部和学校老师的好评。就这样母亲在新华书店课本部这份临时工作岗位一干就是13年,直至2012年9月,我结婚生子,母亲有了小外孙,才主动从新华书店课本部的返聘岗位上退了下来;这一年,距离母亲在原工厂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已过了6个年头。</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爱工作、更爱家庭,永远闲不住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