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怀念母亲

军歌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军歌</p><p class="ql-block">美篇编号:3630970</p> <p class="ql-block">今年清明节夕前去了母亲墓地,时光匆匆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八年了,可母亲的音容笑貌,却从未离开过我的脑海,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不需想起从未忘记。我的母亲是一位平凡而坚强的女性,是一位靠自己双手,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在人生路上艰辛的行程的一生,虽然母亲离开了我们,可她的精神却一直鼓舞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母亲节快到了非常怀念母亲,常常想起她在平凡生活工作中的情景。</p><p class="ql-block">记得在读小学的时候,我和弟弟常去妈妈的车间做事,帮妈妈攻的螺丝钉和螺丝帽配在一起,还要分公厘长短大小,不能配错。作为车工的妈妈,每天要完成定额任务,常有加班加点的时候。每当看见妈妈站立在车床旁,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那时妈妈才40多岁,早己戴上老花眼镜,眼手全身配合,摇杆摆肺全神贯注地操作,铁屑花时不时飞溅到妈妈的脸上,手上身上,烫起伤痕让人很心痛,妈妈为什么如此辛苦?</p> <p class="ql-block">1956年我们全家因父亲工作调动来到成都,就在当年父亲因病离世。那时候我大姐10岁二姐8岁,我才4岁弟弟2岁。父亲过早离世,给我们这个家很大的打击和损失。母亲一个妇道人家勇敢地面对生活,面对这支离破碎的家,又当爹又当妈,担负起抚养孩子的义务和责任。初到成都,举目无亲,靠父亲单位发给的抚血金维持生活。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母亲在街道办事处的关心帮助下,去过招待所当服务员,干过打扫卫生打杂等工作。母亲有一定的文化,成都修建(成都剧场)时,还去当过广播员,尽管是临时的,但只要都能增加一些收入,能养家糊口,母亲都不厌其烦地去完成。</p> <p class="ql-block">岁月磋砣几经周折,母亲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那时已是4个孩子的母亲。时事变故,后来也干了些临时工,(成都标准件厂,集体所有制)招人,街道办事处介绍母亲去了该厂,这一干就是几十年,一直干到退休。</p> <p class="ql-block">想起母亲的一生,既是一位辛苦的妈妈,又是一位坚守职业敬业的劳动者。车床上机器轰鸣,齿轮飞转,转着岁月,母亲总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论生产什么零件物品,都能准确无误地完成。这期间妈妈还收了学徒,当上了师傅。那时我还小,听到徒弟们尊敬地称呼母亲为史师傅,徒弟们也很喜欢母亲。</p><p class="ql-block">长期的站立车床前,母亲下肢患上静脉曲涨,给身体造成一定不适,可母亲从不顾惜自己身体,总是克服困难坚持工作。寒来署往一年四季,风里雨里,母亲总是以自己的工作为第一,有时候到达了忘我的状态。由于母亲工作岀色踏实,生活上的困难厂领导是知道了解的,我们读书免学费的证明,全是厂领导莶字盖章(情况属实,给予减免)有时侯还补助我们生活费。所以,我们才能从困境中一步步走出来。在此非常感谢原厂领导对我们的关怀照顾,更加感激母亲的坚持不懈,多年来辛勤付出和汗水。</p> <p class="ql-block">我常在想母亲的不容易,之前写过(我的母亲)一文。生活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可她对工作的专注,认真操作不出差错,在平凡的岗位上持之以恒,撑起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心血。人生路上,我们现在虽然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跟母亲所承受的一切,那简直不算什么?</p> <p class="ql-block">退休时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这是2020年<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viwnuo"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我的母亲</a>一文中,我写给母亲的文字如下:</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智慧好比天上的云霞</p><p class="ql-block">永远地永远地照跃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坚强经历了多少磨难</p><p class="ql-block">鼓舞着我不怕困难努力向上</p><p class="ql-block">母亲勤劳善良是我们的榜样</p><p class="ql-block">教育我怎样做一个有用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精神闪烁着灿烂光芒</p><p class="ql-block">您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盏灯</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平凡您历尽人间苍桑</p><p class="ql-block">只因为您尝尽了人生的滋味</p><p class="ql-block">您的养育之恩来世再来报答</p><p class="ql-block">亲亲您抱抱您我最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再次用这几行文字,</p><p class="ql-block">表达我对母亲的怀念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谢谢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