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的美篇

生生不息

<p class="ql-block">在煤矿挖煤,只要是真下过井,认认真真待上几天 ,就一定会知道 ,最苦 、最累是采面 ,最不安全、最不愿干的是回柱。</p><p class="ql-block">差不多一个月 ,上下井 ,打眼、放炮、攉矸石、支顶棚 ,每天卡着进尺 ,倒也没觉得太累。除了中饭永远是包子,中间渴了就喝煤层缝中滴下的矿泉水 ,老塘就是卫生间,害怕的就使劲憋着 ,坚持到上井。那条回风上山终于打完,我们排也由掘进 ,轮到采面。真正考验人的时候 、到了 !</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初 ,只有国营大矿才有联合采煤机或水采设备。象我们这样年产百十万吨,部队的小矿,只有靠打眼 、放炮、人工攉煤。</p><p class="ql-block">才干了一天,就感觉明显的累 !采面是分工制,打眼的打眼,放炮的放炮、攉煤的攉煤。中间没间隔 ,也就少有休息时间 。那会的干部 真出力 !除了干活和战士一样,还要额外付出脑力劳动加强管理 。一米九、二百四十多斤的我,常常是一休息就直接仰面躺下 ,抻抻那疼的不行的腰。二个胳膊攉煤攉的没有酸了,光剩下痛!</p><p class="ql-block">整个一个夏天 ,我们排都在采面。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地也习惯了 。我除了上井后在更衣室要求大家多用热水冲洗和按摩各关节外 ,还安排齐师傅给大家传授各种技巧,象攉煤时 ,要用腰带动两臂,象划船一样。再就是借力,不要等上面攉下来的煤停在遛子里再攉,要在尚未停止时,顺势往下攉,能省不少力!</p><p class="ql-block">打篮球 是消除被劳 ,缓解疼痛的又一好办法 。我除了跟连长、指导员建议把生活区的二个篮球场修整了一下,用三合土重打了一遍场地,减少了不少飞尘。给篮圈换上新的篮网。还活生生把篮球基础知识,当正规内容塞进政治课 。让沉闷的课堂常常传出欢乐的笑声。</p><p class="ql-block">每天饭后 ,排和排、班和班之间的友谊赛 ,就成了生活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是又当教练 、又当裁判 、轮到其他排挑战时,我还的上场 ,以确保全连冠军的地位。</p><p class="ql-block">慢慢的 我发现 ,篮球活动不但消除了大伙心中的疲惫,缓解了身上疼痛 ,让大家在这公认的苦累之地,传出欢笑 ,还吸引了不少枣庄师傅的观看和参与。他们不再是上井一斤地瓜干酒,一袋大旱烟,也时不时,跟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徒弟上场玩二把!以至于若干年后 ,当年的战友聚会时 ,仍念念不忘那段快乐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