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投稿】我的岳母

有龙则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岳母老家在山东沂蒙山区,与著名长篇小说《苦菜花》中娟子一样,1923年出生在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十六岁参加革命,成为村里的青妇队长,妇救会长,十八岁加入了共产党。站岗放哨、做军鞋、烙饼当军粮支援前线,在她的革命生涯中,子弹曾穿过她肩头的棉衣,目睹过亲人在眼前牺牲……面对死亡的威胁,她从来没有退缩半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满十七岁成为知青,三年后招工留在临安,单身生活十四年后,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相伴一生的人。生养我妻子的妈妈,就成了我的岳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婚后第二年,女儿来到人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五十六天产假转瞬即逝,</span>我和妻子陷入了幸福的烦恼。双职工家庭,每周六天的上班雷打不动。厂托儿所门槛是一周岁,不可能为我破例。将近一年的时间,女儿谁来照顾成了天大的难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妻子放弃工作,在当年是想都不会想的。万般无奈之时,我的岳母伸出援手。整整一年时间,上班前,女儿被送到外婆家,一直到妻子下班,吃了晚饭在回机床厂的小窝,遇到妻子加班,待的时间会更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六个月开始吃辅食,八十年代没有那么多的婴儿食品,荷花糕调成的米糊是唯一的选择。女儿不爱吃寡淡无味的糊糊,经常含在嘴里不肯咽下,她的外婆耐心地哄着,一口一口地送入口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以后的岁月中,岳母亲手做的包子、水饺、鸡蛋面、平日里的问寒嘘暖,对我女儿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没有生我养我,可是她生养了我的妻子,帮助抚养了我的女儿,让我有了幸福美满的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心中,岳母就是我的母亲,我的娘!</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