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眷恋

山东海阳姜海波

<p>  也许是因为从小生活在林寺山下的村庄,一直以来,我对这座山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对我来说,古老而神秘的林寺山,是一种永恒的诱惑。 多年来,我的诗情常常被那连绵的群山点燃,被山下那些自然纯美的村庄点燃。 </p> <p>  清晨,山间淡蓝色的烟雾袅袅升起,青青树林里,隐隐露出几间幽然宁静的农家小院。黄昏,牧童的笛音总在悄悄地演绎一个远古的情结,如同梦一般滴进了我的心灵,让人感到那山、那水、那村庄美得让人心醉。</p><p> </p> <p>  每当登上山巅,看远山近水,观翠涛沉雾,浴凉爽山风,听松林低语,心灵总是一次次的被震撼,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躁动和深深的眷恋。</p><p> </p> <p>  常想在树林成荫,依山傍水,温暖向阳的山坡上,自己动手搭一间草房,用开满黄色、红色、粉色喇叭花的篱笆,围起一个小小的院落,在庭院的四角镶定我的云淡风轻,锄头和镰刀挂在篱笆上,一只小黄狗很温顺地趴在地上,将小院打扮出几分原始粗犷的背景。</p> <p>  在院里栽上一架青藤葡萄,伸手就可摘到幸福的果实。阳光静静地落在小院里,我可以在院中,放一把躺椅,拿一个烟斗,悠闲地吸着,喝茶、看书、听幽谷鸟鸣、吟唐诗宋词。在山脚下那条繁花点缀的小径上,铺上窄窄的青石板,一直通到院落。</p><p> </p> <p>  在草房前的山坡上,开垦出一小片土地,栽上几垄豆角和白菜,种上粮食和歌谣,悠然自得地耕耘着青青的山脉,以夕阳下耕种与收获的剪影,期待着那个五谷丰登的季节。</p><p><br></p> <h3>  久居山间也不会寂寞。在初秋,我会故意选择一场微雨后的黄昏,踩着弯曲幽径,凝神倾听山谷中的小溪弹奏清新琴韵。沿着小径走进茂密的山林,会看到青石上碧绿柔软的苔藓,看到草丛中鲜美香脆的蘑菇,时有活蹦乱跳的野兔匆匆穿过。</h3><h3> </h3><h3></h3> <h3>置身于山巅,看云雾罩过逶迤纵横的远山,静心屏息地阅读那些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山梁,感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那种恬淡优美的意境,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田园画卷。</h3><h3><br></h3><h3></h3> <h3>  闲暇,时有朋友来访,随手做几个山野的小菜,在碧蓝的天空下,在幽静的小院里,在青青的葡萄架下,摆上一张石桌,大家相对而坐,饮着自酿的米酒,听着幽谷山泉的清音,院落里悄悄溢满田园的花香。缕缕的炊烟从草房顶飘过,袅袅地恬淡在山谷的深处。此时,有和山相视而笑的眼神,有朋友的欢声笑语,沐浴着松林的涛声,心就会如泉水般透亮,思绪就会如薄雾般飘逸。</h3><h3><br></h3> <h3>很想,就这样置身于在群山的环绕中,怡然享受那种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与闲适。每天有暖阳普照,有薄雾缭绕,有清风明月,有潺潺溪水,有小鸟歌唱,有花迎着阳光开放,有绚丽的晚霞相伴。入夜,聆听着山风掠过松林的韵律,伸出手把流进小屋的月光熄灭,伴着满满一屋子的安宁与惬意,在山的怀抱里坦然入睡,等待着明天的朝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