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四部曲

凌金亮

<p class="ql-block">  陶光兴匆匆的赶到证券公司,拿着股东账户卡,急不可耐地将刚从银行取出来的存款存进证券公司.这笔钱未到期的存款,一万元,加上"羊肉当狗肉卖"的国库券凑足了两万元,办了一个证券公司的资金卡,准备炒股.之前,陶光曾多次来证券公司打听消息.(上世纪90年代) </p><p class="ql-block">一部曲,渴望</p><p class="ql-block"> ---- 春节期间,陶光去连襟家吃饭,连襟得意地拿出上海和深圳两本股东账户卡,炫耀地说:"今年过了一个春节,足足翻了一翻,赚了两万元..”陶光听了,万分的羡慕.世上竟有如此轻松赚钱的好地方.于是陶光虚心地请教炒股的方法,办理股东账户卡的地方.连襟以股市行家的资格耐心指导,大侃炒股的技巧.例如,追涨杀跌,多空搏杀.陶光听了感到如坠云里雾里,懵懵懂懂,内心渴望去炒股搏杀一番。</p><p class="ql-block"> 哪知天不遂人愿,上海帐户卡因炒股的人多,交易点少,账户卡暂不办理.陶光不断地跑证券公司打听发卡日期,了解炒股入门知识及股市的行情消息.经过三个多月焦灼等待,今天陶光终算如愿取得了炒股通行证,满足了他赚钱的渴望。</p> <p class="ql-block">二部曲,希望---- </p><p class="ql-block"> 陶光把两万元资金存入证券公司的资金柜,随即来到大屏幕前看股市行情,那时沪市指数才900多点.在大厅里,陶光看见支边战友永荣,就上前打招呼,说:"永荣,你也在炒股,怎么情况好不好?”永荣看了一下陶光说:"嗯,玩一下,收益还不错.今天想买什么股票?”陶光仔细打量一下永荣的派头,就自觉寒酸.他看见永荣全身名牌服装,理着大背头,头发不多,上油不少.头发梳理得熨贴光滑.他的手上戴着两只硕大的金戒指,腰挂大哥大,脚蹬意大利皮鞋,气派自是不俗.</p><p class="ql-block"> 陶光之前听说,永荣从重机厂辞职,办了一个私营企业,做铜字招牌,已步入大款行例.今天一见,果然传言不虚. 陶光谦恭地说:"我今天刚入市,不知买什么股票好,你是老手了,不到三个月已赚进十万元了,很有资格讲评股市了.”于是永荣告诉陶光:"收盘价,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的含义,及其运用.陶光请永荣作参谋,购进飞乐音响20.50元三百股.</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该股上升到23元.陶光喜滋滋地算了一下,扣去手续费,净赚1400元.初战告捷,陶光兴奋不已. 陶光回家与妻子吹开腮帮,:”炒股太容易,只要看到股票连续几天横盘,就可抛掉了,你看我不多几天就赚钱了。陶妻见丈夫开心,轻松赚了一千多元。就说:“陶光,你这几天就赚钱了,以后机会很多,拿一点钱,给我用用,庆贺一番。”陶光得意地睡:“看我是什么脑袋,我出马,岂有不赚钱的的事。今天拿五百元去用用。” 陶妻雀跃地奔过来捧住陶光的脸,在上面嘬了一口说:“这才是我的好老公,赚了钱,就分一半给老公用。”陶光听了心酥耳顺,嘿嘿地傻笑起来。他的充分接受阳光的黝黑额头显得呈亮,陶光对炒股充满希望。</p> <p class="ql-block">三部曲,失望---- </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一段日子,陶光好依恋股市,早上就听中波954股评。晚上看6点半播放的每日收盘行情。周末他买一张证券信息报分析股市行情,研判大势趋向。陶光碰到亲朋好友则必谈股市,遇见炒股同道更是引为知己,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九月间,陶光看到上证指数一下滑到900多点,于是,他倾其所有资金购了联农,金桥,股票。哪知购进股票后,股市竟死一般的沉寂,股市横盘不动。陶光已静静地看着股市波浪不兴,死水微澜。 </p><p class="ql-block"> 股市到了12月份,开始节节攀升,于是陶光晚上常喝清洌的龙牌干啤酒,看着收盘的上升行情,心中暗暗窃喜。忽然,一天,上海股市大跌,一天狂泻指数100多点。陶光所买的股票全线套牢,亏损20%以上。陶光坐不住了,就去拜访永荣。陶光叩响了永荣的的门,门一开,陶光就大喊:“永荣,我全线套牢了,吃后悔药了。早几天我要把股票抛光可大赚一票,现在亏损累累,是抛还是捂?” </p><p class="ql-block"> 永荣说:“不要急,不要急,坐下慢慢地说。”他递过一杯茶,手指房门,嘘了一声说:“轻轻地说,不要让我老婆听见,我也亏损十多万元,上次赚的钱全赔进去还不够,还倒挂五万。谁知道这股市象孩儿面说变脸就变脸,然人猝不及防.” 陶光说:"我以为还会升一点,即使不升的话,也不至于一天跌去一百多点指数.”永荣水:"这的确实是上海股市开创以来,创纪录的事件.现在懊悔也无益,这一轮是输定了,只有等下一轮的上升行情到来,还有年终分红可补亏.” 陶光又问:”:永荣,现在生意如何?”永荣说:"生意还好,现在我扩大投资范围,盘下一家饭店.现在我老婆已不烧饭了,到吃饭时间,到自己开的饭店去吃,大大解放家务劳动.股市输的钱,我权当贡献国家,贡献社会.” </p><p class="ql-block"> 陶光恭维到:"究竟是做老板的,气魄就是与人不同.我是输了几千块钱就惶惶不可终日了.”陶光又聊了会天,就告辞回家. 陶光从朋友处也得不到对股市下挫行情的指点,只得自己去承受亏钱的痛苦,内心焦躁不安.时间又过去二个月,股市阴跌不止,无任何上升的迹象.他每晚看电视上的行情,总是唉声叹气:”又亏了.” </p><p class="ql-block"> 一天,陶光的儿子听后说:"爸,你不好不做股票,省得每天亏钱.”陶光说:"你小子懂什么,看你的电视吧.”陶光行使自己的权威. 陶光对股市感到失望,有一种被钝刀割肉的感觉.他不顾割肉断腕之痛,抛掉了一半股票.陶妻事后听说此事,埋怨陶光说;”已经跌去那么多了,还会跌到哪里去?到时候一个反弹,你又追不进去,踏空更加后悔.”陶光不悦到:"事后诸葛亮,头发长,见识短.你那么能干,你给我去股市赚一点钱来,我就佩服你.”陶妻说:"我没有钱,有钱我就炒给你看看.”陶光颇有怒意地说:"你去开个账户,我把资金卡上的钱划给你.”陶妻说:"不会炒股,就别去玩,省得输了,寻人晦气.”陶光终于按捺不住火气上来,”你给我闭嘴,就你本事大,骑着毛驴看账本,走着瞧。”</p> <p class="ql-block">四部曲绝望</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又是两个多月过去,临近春节,股市已熊了一年,上证指数从1500多点,跌至700多点,已跌去一半。陶光盼星星,盼月亮,如今支撑他的精神支柱就盼年终股市有一段飙升行情,多少给股市沉浮的人一根救命稻草。让股民赖以喘口气,养精储锐来年再战。可是股市依然无起色,注定给93年炒股的人们过一个淡泊年。 临近春节,陶光看深圳股市已跌破200点,曾到93年的历史最低点。哪知深圳股市半个多月窜至360点,令人眩目。股评家们,一再鼓吹,跌破两百点是投资投资两相宜,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陶光禁不住抄底的欲望,又把从沪市提出的资金投入到深圳股市。他以14元一股的宝安龙头股购进100股,春节前最近一个交易日宝安果然上升2元,升到16元一股。陶光粗略一算,可赚一千多元钱。陶光看深圳股市行情看好,想拿分红,送股后,再抛掉宝安股票,尝尝分红配股的滋味。根据以往的经验,上市公司经营了一年,好歹有些业绩,也该给股民一些回报,分些红利,送些股票。让股民过一个丰收年。 春节来临了,股民期盼股市上升,但沪深两股市没有上升,反而下挫。股民期待的公司回报落空了。各上市公司络续公布分红配股消息,不尽人意。陶光看手头的宝安股票已从16元跌至12元,每跌一次陶光都心惊肉跳。简直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任人宰割。宝安公司的分红配股消息却迟迟不露面。深圳指数已跌至150点。宝安股票从93年的25元,已跌至94年3月的10元。陶光终于忍不住每天割肉的心痛,等不及分红配股,把宝安股票全部卖完,亏损1700元。由此在深市收手。 陶光回头再看上海股市,也是节节下挫,索性也把上海股票全部卖掉。至此,陶光的两万元资金只剩下一万元了。 一日,陶光应邀去参加支边战友聚会,又碰见永荣,陶光问他:“近来炒股收益如何?亏损了吧。”永荣一改过去的潇洒超脱语调:“哎,别提了,亏损的一塌糊涂。我主要是忙,没有精力光顾证券公司门市部,否则我不会亏得这么惨。” 陶光说:“主要是大势不好,政府放手,一副爱莫能助的样。这股价怎么上得去呢?那怕天天光临股市也难逃亏损的结局。”永荣说:“我以7元的价格购”金杯“一万股,现已跌至2.7元,亏损60%,现在要我以2元的配股价去配股。用不了多少时候,我看会跌破2元。送配股看来又是一次圈钱运动。”</p> <p class="ql-block">  陶光说:“我以卖掉所有股票,取出资金去买国库券。对股市观望一年半载再说,股市何处是低点不知道。”永荣戏谑道:“陶光,陶光,真是个逃光,逃离苦海。”陶光亦回敬道:“永荣,永荣,买进股票就熊。你就是熊市中的一只熊。” 永荣正色道:“想想确实窝囊,亏了十多万元,连个响声都没有。如果你捐给希望工程能帮助多少孩子上学,我还能上电视,登报出个名,评个模范个体户。” 陶光说:“我是看透了股市,初闯股市的发财神话将不会再现了,我就走过了炒股的四部曲,渴望----希望----失望-----绝望。94.7.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