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的母亲

心中有春天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相信每个人从上小学开始就写过作文《我的妈妈》,也有很多文人墨客笔下抒写了自己的不同母亲的形象。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也想写写我的母亲,作为母亲节礼物送给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记得小时候母亲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她除了忙村里的事,还得忙家里的事,我们很少有机会在妈妈怀抱里撒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是一个夏天的上午,村里的广播播报:乡亲们,今天晚上七点,在村小学有杂技表演,请大家准时观看。整个村子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大家奔走相告,生怕谁错过了观看那晚的演出。孩子们更加兴奋,大一点的孩子早早的吃完了晚饭,就搬着板凳去占位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那时候我刚满三周岁,弟弟太小天一黑就睡着了。母亲调解完村里最后一名妇女的家庭纠纷,回家时天已经黑了下来,她简单的吃了一点剩饭,由于那天太累,准备洗了早点睡觉。我听到了外面传来喧闹声,好奇心驱使我拿来一把小板凳偷偷地放在窗户下面,站在板凳上向窗户外看,那声音已越来越远,是村里的大人们约着去看杂技,他们有的带着孩子,孩子们在前面兴奋的跑着、跳着。我父亲不知道什么时候带着哥哥偷偷的“溜”出去了,没让我和弟弟知道。因为我听到了远处哥哥和村里小朋友的欢叫声。这时我听见母亲在厨房里叫我“琼,洗脚啦!”我哭丧着脸,小声哭泣着来到了厨房。母亲已经帮我打好了洗脚水,叫我坐在小骑子上,帮我洗脚,叫我早点睡觉。我大声哭了起来“不,我要去看杂技”。母亲犹豫了一下,还是同意我的要求,给我穿好鞋,锁好门,背着我向大队操场走去。天黑乎乎的,路上还要经过一片墓地,荧火虫在坟头上一闪一闪的飞来飞去,小时候听别人说那是“鬼火”。我在母亲的背上一点也没有害怕却特别开心,嘴里叽叽喳喳的叫着“看杂技去啦!看杂技去啦!”我也不知道当时母亲是否害怕那段夜路,年少无知只顾自己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母亲背着我到了大队学校的操场上,只见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围着一个圈,外面的人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往里面看。母亲带着我找了好几圈,因为人太多了,也没找我的父亲和哥哥。我们来的晚挤不进去,母亲把我举过头顶,放在她的肩上,抓着我的两只小手,让我能看里面的表演。那一刻,我感到了无比的幸福和温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时间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我还依稀记得那天的场景。因为在那个年代父母亲为了一大家子的生计而忙碌,没有太多时间陪伴我们。但他们总是尽力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爱和关怀。就像那天晚上,母亲背着我在夜色中行走,把我放在她的肩上,让我看到了精彩的杂技表演。那些温馨的回忆,至今仍然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在我印象中母亲是一个严厉的人,我们对她既爱又怕。记得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不爱写作业,还经常逃课。我们的老师是隔壁的堂姐。有一天傍晚,我母亲在地里摘棉花,堂姐放学后来地里找我母亲“告状”,母亲听了火冒三丈,顺手把地里的一颗棉花梗拔出来,丢下手里的活,去找我,母亲在村口远远地看见正在玩耍的我,拿着棉梗向我跑过来,说道:“你胆越来越大了,不写作业,还逃学,你到底想干嘛?”我听到母亲的声音,撒腿就跑,“你给我站住,再跑小心我打断你的腿”。我听到后,脚像被地吸住了似的,挪不动了,但因为刚才“逃跑”时的惯性身体向前倾,差点摔一上大跟斗。母亲走过来说:“不喜欢上学,是吧?好,从明天开始,你跟我去地里摘棉花。”我不敢说话,低着头一声不吭地跟着母亲回了家。第二天早上,母亲真没让我去上学,给了一个大布袋,叫我跟着去地里摘棉花。我在棉花地里,一会儿说口渴,一会儿说饿,一会儿还说肚子疼,找了各种理由,母亲说,“啥理由都不行,什么时候摘的棉花把袋子装满了,再说。”摘了两个多小时,我总算摘满了一袋棉花,说“妈妈,摘棉花好累,以后我再也不逃学了,一定好好学习,好好写作业,做个听话的孩子。”母亲严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母亲叫我伸出手来,用带去喝的水壶,倒了一点水到我的手上,叫我洗洗手,然后从兜里掏出两个鸡蛋,说,“快吃,吃了送你上学去。”之后,我每天准时完成作业,再也没逃过学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个年代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严重,但我的母亲却不同,常常听她说:姑娘、儿子都一样,再难都得上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特别是在姐姐上学时,村里的发小基本上女孩都以家里穷为原因而在小学或者最多初中就让缀学了。在母亲的坚持下,姐姐成了我们村第一个上高中的女孩,后来还成了我们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那时还在上小学的我,心里特别崇拜我姐姐,心里在暗暗下决心,我也要考大学。但后来我在上高中时,曾经也彷徨过。当时我们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我的父亲得了重病,不能再干重活。高二寒假回家,我的发小,从京山回来,她在那儿学理发,叫我一起去当学徒。当时理发生意不错,学一个手艺,并不比大学生挣得少。我被她说服了,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我自作主张准备掇学和发小一起去学理发。但这件事被母亲知道后,把我狠狠地训了一顿,母亲说:知识能改变人的命运,再苦再累,砸锅卖铁,我也要让你们好好读书。就这样,我没有缀学,后来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现在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我们几个子女都希望她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我们好照顾她。但是她都给回绝了,她说她现在还能照顾自己,她也舍不得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庄,在那里有她熟悉的气息,有她熟悉的人和物,还有她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其实她是不想给我们添任何麻烦,在她心里只要子女过的好,她就心满意足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成吉思汗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伟大的女人莫过于我的母亲,母亲赐予我生命,培育我成长。”在我心中母亲就是最伟大的女人。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祝母亲健康长寿,永远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致谢网络</p>